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脐带扭转五十三圈 妙手医生紧急施救
八个月大的“麻花宝宝”平安落地
2022-01-28 09:4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很多孕妇在产检时,会看到产检单上写着脐带绕颈。孕妈们担心,脐带绕颈会导致胎儿窒息,常问医生如何矫正。其实,在妇产科的医生看来,脐带不怕绕,就怕扭。前不久,产妇赵女士(化名)就遇到了这个难题,多亏了慈溪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团队全力劝说施救,最终母女平安。

  高龄初产妇孕晚期

  突发“单脐动脉”

  原是脐带扭转引起

  39岁的赵女士结婚多年一直未怀孕,后通过辅助生殖,终于如愿受孕。对于腹中的胎儿,全家都十分照护,几个月的孕期定期产检未发现异常。然而,在孕35+5周产检时,医生发现赵女士胎心监护异常,产科超声提示:胎儿脐带横断面呈“8”字型。脐带血管只可见一条脐动脉,一条脐静脉。

  众所周知,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获得氧气和血液的唯一通道,正常胎儿脐带内有2条脐动脉及1条脐静脉。而且在此之前,赵女士的B超也一直都是双脐动脉,那怎么会少一条脐动脉呢?

  对于赵女士孕晚期突发“单脐动脉”的情况,产科主任余淑芳的脑海中忽然跃出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病因——脐血管栓塞可能。她建议赵女士立即入院,继续检测胎心胎动。然而,胎心监护情况愈发不好,胎动也明显减少。

  “这是提示胎儿缺氧的一个重要依据。”余主任意识到,脐血流仍存在,可短期代偿。但若继续观察,脐血管可能出现继续阻塞可能,胎儿可能预后不良或者出现胎死宫内。情况很紧急,余主任建议立即手术终止妊娠。

  紧急剖腹成功娩出女宝一枚

  脐带状如麻花,栓塞严重

  千盼万盼求来的宝贝,还没足月就要剖腹,那岂不是变成了早产儿?起初,赵女士一家坚决拒绝急诊手术,要求继续待产。在产科团队医护人员反复告知相关风险,“苦口婆心”轮番劝说下,赵女士与家属表示同意手术。

  手术十分顺利,母女平安,小姑娘十分健康,重2300克,哭声也很清亮。但看到她身上的脐带时,手术台上的众人不禁倒吸一口凉气,只见整条脐带过度扭转,细数一下,竟有53圈,就像一条麻花,脐带断端见3条血管,只有两根血管充盈,剩下的一根血流完全阻断,青红相交。果然是脐血管栓塞!跟余主任的判断一样,大家不由庆幸及时进行了剖宫产终止妊娠,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脐血管栓塞并不多见,多发生在妊娠晚期,对胎宝宝却非常的危险,可能与脐带机械性损伤或脐带解剖结构异常有关,如脐带扭转、脐带缠绕、脐带真结、脐带受压及脐带帆状附着等。也有研究认为,脐血管栓塞还可能与胎儿凝血功能异常、孕妇血糖水平异常、感染及吸烟等因素有关。

  “脐血管一旦栓塞,如果处理不及时,极大可能会造成胎儿宫内的急性缺氧,会引起胎死宫内或者胎儿脑瘫等等,造成不良的妊娠结局。”余主任提醒,一些脐带异常因素很难提前发现,做出预判,这让宝宝更加危险。

  给广大准妈妈们的几个小建议

  那么,如何读懂宝宝的“SOS”信号呢?余主任提醒孕妈妈们一定要认真仔细地自我监测胎动,不可马虎、不可偷懒。

  胎动反应了胎宝宝在妈妈腹中发育和健康的状况,也是宝宝给妈妈们的信号。余主任建议,孕妈妈们从孕28周开始,就要注意胎动的变化。每日早晨、中午、晚上在左侧卧位的情况下,各测一小时胎动。特别是有脐带绕颈的孕妇更要关注胎动规律和变化,一旦发现胎动异常,应及时检查,挽救胎儿。

  此外,胎心检测也十分重要。对于羊水少、情况复杂的高危孕妇,建议采用远程胎心监护,在家也可以监测胎心,一旦发现异常,尽早干预,可提高胎儿及新生儿的存活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一定要按医嘱定期产检,到了孕晚期,要增加产检频次。”最后,余主任建议,孕妈妈们不要久坐,尤其是对于坐办公室工作的准妈妈来讲尤为重要。因为长时间坐着,活动量减少,会影响血液循环,从而导致骨盆受压迫使子宫血液循环不畅,这样也会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春节就要到了,准妈妈更要加倍小心。余主任提醒准妈妈们,要避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以免感染疾病;不论在哪里过年要按照平日的作息规律,按时睡眠,按时起床,每天保证8-10小时的睡眠,同时注意午休;保持心情舒畅,不要大喜大悲、患得患失。如果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通讯员 王青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