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连续五年霸榜!宁波“最壕”上市公司出炉
2022-05-06 10:47   稿源:东南财金

  随着2021年年报披露正式收官,各家上市公司在展现靓丽业绩的同时,一批用真金白银“慷慨”回馈股东的上市公司也备受关注。

  上市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股东的支持,分红是让股东分享企业发展红利的重要方式。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91家宁波A股上市公司表示将分红,已公布分红预案的有85家,占甬股总数近七成,其中有14家还计划转增股份。

  那么,宁波上市公司中,谁对股东最壕气?

  宁波银行摘得年度分红“桂冠”

  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最终要体现在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能力上。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表示,上市公司要着力提升“五种能力”,其中包括“重效益、提升回报的能力”。上市公司要继续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增强对股东的回报,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85家宁波A股上市公司披露分红预案,其中84家拟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包”,占比逾7成。

  据记者统计,2021年,甬股合计拟现金分红超200亿元,与2020年的162亿元相比,参与现金分红的公司数量和“阔气”程度均提升。

  其中,宁波银行摘得年度分红“桂冠”。2021年,其爽气掏出33亿元分红,位列A股市场第80位。在浙股中居第2位,仅次于海康威视。

  紧随宁波银行的是被誉为“现金奶牛”的雅戈尔,现金分红达23.12亿元,位居浙股第3位;

  宁波华翔分红总额为21.04亿元,位列浙股第5位。而公牛集团、宁波港的分红总额也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4.43亿元、14.23亿元。

  在上述5家现金分红大方的甬企中,除雅戈尔2021年增收不增利外,其他4家甬企的业绩都可圈可点。

  不过,雅戈尔2022年一季报表现较为亮眼,实现营业收入74.26亿元,同比增长290.87%;归母净利润21.18亿元,同比增长260.5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0.59亿元,同比增长463.61%。

  甬股中,分红总额增幅最大的是宁波华翔,其2020年现金分红总额仅3.13亿元,而2021年高达21.04亿元,增长7倍。该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3元(含税)。

  宁波华翔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5.88亿元,同比增长4.12%;归母净利润12.65亿元,同比增长48.87%。

  2021年,分红总额增幅超100%的还有杉杉股份(383%)、荣安地产(357%)、百隆东方(150%)、容百科技(128%)。

  值得一提的是,杉杉股份、容百科技都处于新能源热门赛道,2021年业绩均颇为“耀眼”。

  杉杉股份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06.99亿元,同比增长151.94%;归母净利润33.397亿元,同比增长2320.00%。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3元(含税)。

  容百科技年报显示,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2.59亿元,同比增长170.36%;实现归母净利润9.11亿元,同比增长327.59%。

  上市以来分红最多的是雅戈尔

  上市公司分红规模不断提高,能够向市场传达公司经营稳定、盈利能力较强的信号。

  统计显示,上市以来,现金分红总额超10亿元的宁波上市公司有17家。

  其中,最多的是雅戈尔,高达201.68亿元。这一水平在浙股中位列第3位,仅次于海康威视(349.63亿元)、浙能电力(225.62亿元)。

  上市以来现金分红超10亿元的甬股

  甬股中,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位居第二的是宁波银行,达192.95亿元;第三是宁波港,达112.77亿元。在浙股中,它们分列第4和第6。

  是否能长期且稳定分红,越来越成为衡量上市公司分红意愿和能力的重要参考指标。

  Wind显示,41家宁波上市公司连续5年分红,占总数的3成以上。

  连续5年分红的宁波上市公司

  公牛集团派发的“红包”最大

  上市公司分红是否阔气,不仅表现为现金分红总额,也表现在每股分红多少。

  Wind数据显示,拟每10股分红超5元(含税)的宁波上市公司有13家。其中,派发现金“红包”最多的是公牛集团,其分红预案显示,拟每10股派24元(含税)。

  紧跟其后的是德业股份,拟每10股转增4股派12元(含税)。而位列第三的是永新光学,拟每10股派9元(含税)。此外,宁水集团、双林集团、太平鸟分别拟每10股分红8元、7元、6元,均含税。

  每10股分红超5元(含税)的甬股

  值得一提的是,德业股份2021年上市,这是其上市首次分红。2021年,德业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1.68亿元,同比增长37.85%;归母净利润5.79亿元,同比增长51.28%。

  说到业绩,永新光学也不俗,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95亿元,同比增长37.94%;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61.7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69.26%。

  除现金分红,还有14家宁波A股上市公司有“转增股份”的安排。其中,“转增”最多的是宁波色母,拟每10股转增5股派5元(含税);其次是松原股份,拟每10股转增5股派2元(含税);第三位是锦浪科技,拟每10股转增5股。

  在“双碳”背景下,近年来,光伏逆变器龙头锦浪科技表现颇为亮眼,2021年,其股价涨幅达164.83%。

  2021年,锦浪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3.12亿元,同期增长58.92%,归母净利润4.74亿元,增长48.96%。而2022年第一季度,锦浪科技业绩仍保持高增长。其中,营收11.02亿元,同比增长78.72%;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增长54.97%。

  众所周知,股息率(一年总派息额与当时市价的比例)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也是投资收益率的简化形式。

  据统计,36只甬股的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1.75%),17只甬股的股息率逾3%。而位居前三甲的是宁波华翔、百隆东方、双林股份股息率分别高达24.33%、8.68%、7.87%。

  股息率超2%的甬股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