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我为省党代会出点子·百姓说丨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 群众有这些企盼
2022-05-20 10:50   稿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蒋景松

  让乡村跟城市一样便捷有活力

  杭州市富阳区春江街道96岁老党员蒋景松:这几年,我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切身感受到了家乡的大变化,天蓝了、水清了、山绿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我期望未来五年咱们农村的发展能再上新台阶,在共同富裕的大事业中写好乡村振兴的新篇章。作为一名96岁的老人,我希望能够享受像城里一样的优质公共服务,真正做到病有良医、老有颐养。

  徐建刚

  为农业农村提供更多创业支持

  杭州砚然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建刚:作为一名返乡新农人,我希望国家能够为农村和农民提供更多的创业扶持,拓宽农业项目融资渠道,让更多的农民能够享受到政策福利,在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下,让农民更快转变传统农业的生产方式,推广种植新技术,提高农业科技附加值,让老百姓能够吃上更优质的蔬菜,让我们农民也有更高收入。

  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村党总支

  让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融合发展

  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村党总支:作为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更加合理规划利用好特色资源,以朝着美好村社未来社区建设这个目标和方向奋勇前进,让红色党建为绿色乡村保驾护航。我们建议对省内一些有特色的红色资源,更快挖掘、更好保护、更大宣传,并把省内各地好的红色资源党建品牌与美丽乡村未来社区串点成线,共同宣传与推广,形成一条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结合的旅游路线,让浙江的党建红更红,浙江的乡村美更美。

  陆家欢

  落实落细农创客培育政策

  绍兴市越城区方圆观光农业园负责人陆家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是其中重要的环节,关键在于吸引越来越多青年扎根农村,投身农业,贡献智慧。建议落实落细浙江省十万农创客培育有关政策,做深文章,做大局面,为广大农创客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配套相应的支持措施,同时鼓励农创客学历职称和专业技能提升,做到外部引才和内部培育持续推进,共同助力浙江农业农村产业发展和人才振兴。

  华益军

  加大乡村能源绿色转型发展步伐

  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罗店供电所所长华益军:建议未来要加快乡村能源绿色转型发展,这不仅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对实现“双碳”目标也有重要意义。希望出台“零碳”乡村建设指导意见,完善新能源路灯、新能源汽车等公共设施布局。加大绿能使用指导,鼓励村民通过电气化改造用全电厨房、办智电民宿、开电动汽车,引导茶叶等特色产业进行智慧、数字农业发展。加强农村新能源产业扶持力度,开展农村能源绿色低碳试点,降低农户用能成本,促进减支增收。

  魏东

  把文化下乡“艺术乡建”落到实处

  武义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魏东:一直以来我都在做“艺术乡建”乡村振兴的工作,充分利用武义乡村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把它们整合推广给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吸引他们到乡村写生、采风、体验生活,为当地村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挖掘整理,把有创新、有实践的文化项目,加以总结宣传,并给予扶持推广,让文化下乡“艺术乡建”落到实处,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何润云

  多措并举提高农民致富能力

  衢州市柯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何润云:期盼各级政府关注致富农业产业,让“美丽田园”与“美丽乡村”融合发展。通过整治闲置抛荒耕地、引导农民参与农业生产、提高土地利用率等有效举措提高农民致富能力。特别要做好“四个重视”:重视对“短、平、快”的致富农业产业投入;重视可带动农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提高的农业产业投入;重视对农业机械化、科技的投入;重视对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培育的投入。

  方婷婷(右)

  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分局杜泽派出所民警方婷婷:就农村法治工作,我建议提高“雪亮村居”的覆盖率,进一步发挥“雪亮工程”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优化基层调解队伍,提高基层的调解能力,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宣传,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农村群众对法治学习较薄弱,乡镇、法院、司法所、公安等相关部门要经常性开展法治下乡,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余雄富

  让更多山区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余雄富:山区县农村中低收入人群大多存在文化程度不高、年龄较大、主观能动性不强等问题,加上一些偏远乡村交通不便,发展缓慢,导致他们的收入较难快速提高。建议在更多山区县试点探索山海共同富裕联盟结对模式,形成“山海”发展合力,打破交通、技术等发展制约,“出山入海”顺利进入大市场,让都市居民便捷地享受到“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让山区居民尤其中低收入人群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致富。

  吴布云

  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走出共富新路子

  嵊泗县嵊山镇箱子岙村党总支书记吴布云: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议不同渔农村因地制宜走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在深化“科技进乡村、资金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的“两进两回”行动中,以兴业、富民、强村为导向,畅通智力、资金、管理下乡通道,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渔农村集聚。同时创新开发多元旅游业态配套经营性项目,促进集体经济增收。

  宋武龙

  深入推进党建联盟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莲都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武龙:建议在乡村深入推进“党建联盟”机制,通过地方党委的牵头,发挥浙江农商联合银行“党建联盟”平台优势,将企业、银行、社区、村委形成“党建联盟”,全面推动党建网格化建设,聚集力量、合纵连横、取长补短,抓项目、办实事,发挥“兴村治社”作用,让村集体更好地适应市场、融入市场,促进农村产业变强,农村经济生态变活,助力村集体产业转型增收。

  叶光明

  更大力度扶持打造区域农业品牌

  龙泉市岩樟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光明:我种植茶叶多年,深刻认识到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振兴乡村。龙泉有着优良的野生茶叶资源,近几年也在全力打造区域品牌“龙泉红”,希望省级有关部门能更大力度扶持地方打造区域品牌,以品牌的影响力来提升生态茶叶等农产品的附加值,让“龙泉红”的韵味越发绵延。此外,也希望加大对地方特色产业和特色经济的扶持力度,扶持适合农村发展的产业,让更多乡亲逐步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卜伟绍

  培养“三农”接班人为乡村建设注入新动力

  云和县清江生态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卜伟绍:从2007年回乡创业算起,我在乡村已经扎根了15年。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乡村的发展先解决人才问题,希望省里在乡村人才培养方面出台更多政策和举措。建议加大力度提高农民生态种养实用技术、出台多种措施鼓励年轻大学生返乡创业、支持退休的农技人员、科研人员等乡贤返乡养老,为乡村建设注入新血液、新动力。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