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为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
2022-05-22 17:31   稿源:人民日报

  加快落实山海协作“八大行动”,努力实现“一县一策”全覆盖,念好新时代“山海经”;“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不断开拓应用场景,推动产业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形成“浙里健康”“浙有善育”等标志性成果,擦亮民生幸福底色,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要……聚焦国家所需、浙江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浙江奋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奋斗、富裕、均衡、文明、幸福的图景,正在浙江大地徐徐展开。

  5月20日,以“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社和浙江省委共同主办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峰论坛在浙江杭州举行。与会嘉宾济济一堂、畅所欲言,总结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成绩和经验,为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建言献策。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指出“这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要创造条件、完善制度,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新征程上,我们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各地区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和条件不尽相同,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齐头并进,在实现路径上需要选取部分地区先行先试、作出示范。2021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印发实施。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方法论智慧,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一年以来,从初步构建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到聚焦“七个先行示范”跑道、努力探索一批共同富裕的机制性创新模式,再到努力开拓共性问题的破解之道、引领变革的先行之路,浙江在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上迈出坚实步伐,以“浙江之窗”展现“中国之治”,努力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为全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省域经验。

  从全国范围来看,促进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各个地方实际情况各异、发展水平不同,需要统筹考虑需要和可能,因时因势因地制宜设定发展目标、作出政策设计,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既要有长远眼光,也要有务实行动;既要有共性目标,也要有个性路径。以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经验为借鉴,结合本地实际,既做大蛋糕也分好蛋糕,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兼顾效率和公平,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仅是一个光荣使命,而且是一个重大发展机遇;不仅是一项开创性的事业,更是一场系统性变革。有坚定不移的目标,有稳中求进的路径,有水滴石穿的韧性,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必将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