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邻居介绍了一款“理财产品” 余姚数位老人总计被骗500余万元!
2022-06-16 09:28   稿源:中国宁波网

庭审现场

  熟人向你介绍投资理财项目,风险小、回报高,你会心动吗?就这样,余姚的李大妈等人被相识多年的“老友”骗了500多万!今天,余姚法院通报了该起案件。

  今年53岁的杨某曾是宁波某保险公司的员工。2013年,杨某告诉邻居李大妈,自己公司推出了一款投资理财产品,风险小、收益高,但只能以员工名义才能投资,并有业绩考核要求,希望李大妈能帮忙冲冲业绩。经不住杨某的软磨硬泡和金钱诱惑,李大妈拿出了2万元投资,杨某则出具了盖有保险公司印章的保险投保单和银行存款凭条。

  一开始,杨某都准时支付利息,而且利息比银行高很多。面对越来越高的月息,也基于对邻居的信任,尝到“甜头”的李大妈在之后几年的时间里陆陆续续追加投资,金额高达250万元。

  直到2020年10月,迟迟没有收到月息的李大妈到宁波某保险公司咨询,才发现杨某早已从保险公司离职。而她向李大妈所承诺的“理财项目”则完全是虚构的,其提供的盖有“某保险公司保险费收据专用章”银行存单和保险投保单,也是伪造的。

  意识到自己可能上当受骗后,李大妈立刻报了警。经调查,被骗的不止李大妈一个人,还有多名老人也被杨某鼓动参与了这个“理财项目”。

  原来,早在2013年杨某便迷上了虚拟币投资,苦于没有本钱投资的她,利用邻居、亲友对自己的信任,虚构理财投资项目,以帮忙冲业绩为借口,并许以高回报、低风险的承诺,引诱大家进行投资。

杨某与他人的聊天记录

  之后,杨某把骗得的钱款一部分用于投资虚拟币,另一部分用来支付利息,以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小心翼翼地维持平衡。然而,杨某投资的各类虚拟币平台不是被封停就是无法提现,所有资金均打了水漂。

  昨日上午,余姚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经查明,2013年至2020年期间,杨某在明知自己无还款能力的情况下,隐瞒自己不再是宁波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身份,虚构该公司的投资理财项目,并提供盖有“某保险公司保险费收据专用章”虚假印章的银行存单和保险投保单,以支付月息6厘至1分2厘不等利息的方式,骗取被害人李某、王某等8人共计540万余元,所得款用于个人购买各类虚拟币等,实际造成损失504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诈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被告人杨某自愿认罪认罚,故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五万元;责令被告人退赔违法所得,返还给各被害人。

  “你看中别人给的收益,别人惦记的却是你的本金。本案是一起典型的涉老年人投资理财诈骗案件,诈骗分子利用熟人的身份,骗取老人信任,又针对老年人对理财或金融产品的认知不足,容易被短期的‘高收益’蒙蔽的心理,以‘高收益’‘零风险’等作为诱饵,让老年人投资一些虚构的理财项目。”法官提醒,面对花样繁多的投资理财诈骗,老年朋友一定要注意选择合法、正规的投资理财机构,妥善管理资金账户,避免盲目追求“高收益”“高回报”,投资理财前要谨慎了解,多和家人沟通交流,树立正确的投资收益价值观。同时,如发现被骗,应及时止损,并第一时间报警。(文中人物皆为化名)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