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阻挠执行不讲理 苦口相劝却不听
法院对“拒执”行为重拳出击
2022-06-24 11:0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今年以来,慈溪法院持续加大执行力度,努力提升执行质效,逐步形成了“常态执行+专项执行”模式,有效办结了一批骨头案,打击了一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

  无视判决权威

  阻挠执行被处罚

  文某和江老太是前后邻居,因通行、采光、卫生等问题,两户人家发生口角。江老太的儿子唐某,在文某的房后围墙出口处放置了挡板,致使文某长期无法通过该出入口通行。为此事,双方闹到法院,法院判决江老太和唐某需拆除该块挡板。

  该判决生效后,江老太和唐某母子虽然拆除了挡板,却在差不多的位置新砌了一堵高度约1.2米、长度约7.6米的砖墙。文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法院联合镇、村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但均未能化解双方的矛盾。

  鉴于多次协商未果,为及时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院决定将矮墙强制拆除,并邀请了镇司法所、村工作人员协助执行,同时邀请市检察院、市公证处派员到场监督。考虑到江老太年事已高,为防意外,法院还在现场安排了医护人员。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江老太、唐某及其亲属多次冲击警戒线,企图阻挠强制执行。其中,江老太近70岁的妹妹江某英不仅在现场辱骂、阻挠干警,还叫嚣着“年龄大怕什么”,教唆江老太躺到围墙边,最后干脆把江老太推倒在地。见状,执行法官立即将江某英带至法院。在镇、村干部的大力协助下,执行工作得以完成,砖墙被全部拆除。

  不料等法院干警离开后,江老太及家属仍然没有意识到法院判决的权威性和强制执行的严肃性,竟然又在文某后门堆放砖块,准备再次砌墙。为维护司法权威,当日,法院对严重妨碍执行的江某英罚款7000元,并对被执行人唐某作出了预拘留决定书,对其进行“惩戒预警”,如再有妨碍、对抗执行的行为将对其执行司法拘留。眼看法院动了真格,江某英也没了先前的嚣张气焰,一再向执行法官承认错误并道歉,并主动劝说江老太及其家属搬离了摆放的砖块。

  苦口婆心偏不听

  法院发“通牒”秒认怂

  老方和小方是对亲叔侄。小方将变压器放置于老方的承包地上且拒不搬离。无奈,老方只能诉诸法律。法院判决,小方需于30日内自行拆除该变压器。因小方始终未履行,老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前往现场调查时发现,被执行人小方已在变压器外盖起一栋小屋。小屋仅有一扇小门可以出入,变压器无法通过小门搬出。执行法官找小方谈话,希望小方可以主动搬离变压器。小方却认为这块承包地应为自己所有,拒绝搬离。为妥善化解纠纷,执行法官协同镇、村委工作人员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均未果。

  今年3月,执行法官在现场张贴了强制拆除公告,联系了供电部门协助停电,向被执行人小方发出了“最后通牒”:要求小方限期自行搬离,否则法院将依法对其处以司法拘留。

  眼看“最后期限”越来越近,执行法官已制定好了强制执行方案。原以为又有一场“硬仗”要打,没想到在强制执行的前一天晚上10时许,小方联系了执行法官,表示自己已经和叔叔谈妥,无需法院再强制执行。经执行法官核实,情况属实。

  法官提醒:

  生效判决非儿戏。上述案件中,被执行人本应该在判决生效后自动履行,但因严重低估了法院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和法院生效判决权威的决心,而屡屡触犯“高压线”,最终有的被罚款,有的被预拘留,不仅丢了“面子”,也受到了“实打实”的法律惩罚。希望广大被执行人能引以为戒,积极主动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法律义务,莫让自己失信于社会。

       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通讯员 路余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