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烧烤模式”开启 数人“热”进医院
2022-06-29 09:3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上周三,我市迎来首个高温日,接着又一发不可收拾,后续数日最高气温都在35℃高温线附近徘徊。上周日出梅之后,高温天强势回归,“烧烤模式”启动,面对滚滚热浪,不少市民纷纷吐槽:“热死了。”然而,这并非一句玩笑话,近几年,因重症中暑(即热射病)致死的报道屡见不鲜。

  “6月份,抢救室已经救治7名中暑患者。”慈溪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杨乐提醒市民,高温天气应警惕中暑,尤其是机体抵抗力差的老年人,更是中暑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防暑降温。

  “根据病情严重程度,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三类,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等都属于重度中暑,抢救室里救治的往往就是这几类患者。”杨医生解释,重症中暑中最为严重的要数热射病,它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如不及时有效治疗,死亡率高达60%,对于老年人来说,比率会更高,以往几乎每年都会有患者因热射病致死,即使最后抢救回来,也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随着大众对热射病认识的增加,近几年热射病的发病人数有明显的减少,尤其是去年,人数最少,共抢救6名热射病患者,且无人死亡。杨医生介绍,年老体弱、肥胖或者低体重、婴幼儿等体温调节能力较弱人群,伴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如中风后遗症、精神障碍、长期慢性酒精摄入者,长时间处在高温环境中作业者,如环卫工人、交警等,以及从事一些户外重体力劳动或者训练的,如建筑工地的工人、跑马拉松的运动员、消防员、参训的士兵等,均需要自身和家人引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那么,如何预防热射病呢?杨医生提醒,高温天气,老年人、从事户外作业的体力劳动者及参加大型体育竞赛的运动员、体能训练者等高危人群要尽量减少在太阳底下暴晒,尤其要避开中午12点到14点时间段,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盐水最佳)补充体液。此外,对于儿童,要避免单独在狭小的空间内,比如汽车内。

  此外,夏天,一些老年人即使足不出户也会得“热射病”,医学上我们称之为“经典型热射病”,这与他们长期身处闷热、高温、高湿、不通风环境中有关。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老年人机体逐渐退化,感知功能变得迟缓,即使在高温天气,也不一定会感到热,加上老年人大多勤俭节约,很多舍不得开空调,最终“闷”出了热射病。杨医生建议,高温天开空调、电风扇是有必要的,特别是在睡觉的时候,但温度不要调得过低,可以控制在26℃-28℃。再有一些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可能需要服用一些影响体温调节或者影响体内水分平衡的药物,如抗精神类药物、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等,尤其要引起重视。

  另外,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菊花、金银花、薄荷、藿香等均有清热解暑的功效,不仅可以预防重症中暑的发生,在发病的第一时间也能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如果在高温环境中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乏力、胸闷等不适,要想到中暑的可能,应立刻寻找阴凉处休息,及时采取降温措施;若出现神志障碍,高热不退、面色潮红或苍白、休克、抽搐等情况,要第一时间使病人脱离高温环境,迅速进行物理降温,如用冷水喷洒皮肤,持续扇风,并立即拨打120送至就近医院治疗。

  全媒体记者 冯梦苓 通讯员 孙武昆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