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1600多万"浙漂"四成流入杭甬!宁波每3位常住人口就有一位来自省外
2022-08-08 09:46   稿源:东南财金微信

  东海之滨的宁波,有着发达的民营经济,吸引四面八方的人才安居乐业。去年,宁波常住人口增至954.4万人,距离“千万人口俱乐部”只差临门一脚。

  那么,这些慕名而来宁波工作生活的是怎样一群人?又都来自哪里?

  日前,浙江省统计局官网发布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系列分析(以下简称七人普),其中的“流动人口”分析,描绘出浙江2791.97万流动人口的迁徙画像——

  杭州、宁波成为1618.65万“浙漂”首选的两大城市;而宁波每3位常住人口中就有1位来自省外。

  宁波每3位常住人口就有1位来自省外

  近年来,浙江一直是全国人口流动大省。据七人普数据,2020年,浙江常住人口达6456.76万人,位居全国第8位。但流动人口数量却高居全国第2位,达2791.97万人,其中仅236.22万人向省外流出。浙江不断“吸粉”的魅力可见一斑。

  需要说明的是,根据省统计局官网,此处的“流动人口”,是指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改变经常性居住地的人群,包括省外流入人口、流出省外人口、省内跨市流动人口、市内跨县流动人口、县内跨乡流动人口等。

  宁波、杭州、温州合计流动人口占了全省流动人口“半壁江山”。人口高频流动的“晴雨表”,反映三地在浙江经济活动中的“江湖地位”。

  作为浙江省第二大市的宁波,2020年,常住人口为940.43万人(包括313.27万省外流入人口);流动人口为448.33万人。

  在448.33万宁波流动人口中,省外流入人口占了7成,达313.27万人。这意味着,每3位宁波常住人口中,就有1位来自省外。

  同时,宁波仅有17.36万人向省外流出,另有49.35万人在省内跨市流动,其余的流动范围都在市内。

  “人随产业走”,宁波的人口流入规模远大于流出规模,可见其正凭借良好的公共资源与就业机会,向全国吸引人气。

  开放包容的宁波,正成为越来越多“新宁波人”安居乐业的热土,而他们的加盟对宁波的发展更是举足轻重。

  杭甬成为“浙漂”首选的两大城市

  在2020年浙江流动人口中,1618.65万省外流入人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而杭州、宁波是“浙漂”首选的两大城市,分别达320.5万人、313.27万人。两者合计占了全省省外流入人口的近40%。

  那么,超1600万“浙漂”的地域、性别、学历、年龄分布如何?

  从地域看,2020年,浙江省外流入人口来源地居前三的省份,分别是安徽、贵州、河南,合计达843.22万人,规模抵得上一座特大城市。

  可以说,每2位浙江的省外流入人口中,就有1位来自上述三个省份。

  从年龄看,在2020年浙江省外流入人口中,有87.19%是16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有超8成是因工作就业而来。这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浙江人口老龄化的压力。

  从性别看,超1600万“浙漂”中,男性、女性分别为946.98万人、671.66万人,性别比为140.99。

  从受教育程度看,在2020年浙江省外流入人口中,初中及以下人口仍占多数,合计占比为77.50%。拥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仅占9.22%。

  尽管这一比重已较10年前的3.91%增加了不少,但吸引高学历人口依然任重道远。

  随着产业结构升级,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从而催生更多急需高学历人群的岗位。

  据七人普数据,2020年,宁波共有167.75万人拥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未来,宁波势必要向更多人才伸出“橄榄枝”。

  近年来,宁波打响“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的口号,不断改善人口文化结构,塑造城市的美好未来。2020年,宁波引进大学生16.6万人,同比增长20.3%。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一梯队;今年,宁波力争吸引20万名大学生。

  浙江外流人口超20%去了上海

  在省外人口纷至沓来之际,也有一小部分浙江人去往外地发展。2020年,浙江省共有236.22万人流出省外,其中温州独占近三分之一。

  而宁波以17.36万人占比7.35%,较10年前略降0.15个百分点。

  在离开浙江的人群中,有80%以上是为了工作就业、学习培训、随同离开或投亲靠友。他们的目的地省份排名前三的是上海、江苏、广东,分别占比21.83%、13.02%、8.03%。可见,华东地区最受浙江人青睐。

  作为长三角龙头的上海,不仅与浙江地缘文化相近,还是坐拥大量跨国公司总部的国际金融中心,有着海量的就业岗位,因此成为包括宁波在内的浙江求职者向往的去处。

  “另谋高就”成为不少高学历浙江人出走的主要目的。在236.22万离开浙江的人群中,有19.69%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达45.65万人。上述占比较全省常住人口中同等学历人群占比足足高出近11个百分点。

  这也倒逼宁波思考招商引资、产业升级的机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培育金融、法律、航运、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高端服务业或新兴产业,让更多省内的“高精尖”人才看到宁波的发展前景,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大舞台。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