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创新驱动开拓外贸蓝海
慈溪出口电源连接器逆势增长近四成
2022-08-10 09:3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今年上半年,以欧盟为主要出口市场的浙江双羊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逆势增长,1-6月,双羊集团出口金额达2.56亿元,同比增长36%。“虽然现在有不少欧盟客户陆续反映,整个欧盟市场购买力大幅下降,市场呈明显疲软态势,客户的下单量和下单速度也开始明显下降,但上半年的逆势增长给我们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底子,给了我们持续开拓市场的信心。”双羊集团外贸部负责人王亚钦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慈溪海关统计,今年1-6月,慈溪电源连接器出口额26.44亿元,同比增长39.96%,涨幅近四成。其中,欧盟仍是主要出口地,出口额达16.51亿元,占出口总额的62.4%,位列第一;其次为美国、英国,出口额分别为2.60亿元、1.96亿元,分别占出口总额的9.8%、7.4%。慈溪对欧盟、美国和英国出口电源连接器合计21.07亿元,占出口总额的79.7%,同比分别增长51.3%、47.3%和11.1%。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电源连接器出口企业,不少企业表示今年上半年迎来了来之不易的逆势增长。宁波宏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6月出口额达8.25亿元,同比增长34%。同样以欧盟为主要出口市场的慈溪冬宫电器有限公司在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国际形势紧张影响出货的背景下,上半年出口额达1.35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宁波班门电器有限公司外贸相关人员表示,在不考虑下半年销售压力的情况下,企业上半年增幅明显,1-6月,企业出口额达1.35亿元,同比增长40%,出口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势头。

  “今年,慈溪出口电源连接器延续了去年下半年外贸形势回暖的好势头,上半年的增长主要集中在前四个月,增幅均超过了45%。”慈溪海关工作人员分析,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的风险挑战增多,外需增速下滑,订单向外转移,供应链不畅,产业外迁等多因素交织影响,不断加剧稳外贸的复杂性、艰巨性。然而,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慈溪“欧式插座”全球制造基地的地位优势依然保持。由于慈溪制造的电源连接器产品品种齐、款式多,而且新产品的持续开发推进,让慈溪出口电源连接器保持着强劲的市场活力。

  “今年以来,宏一推出的新产品受到了欧盟市场的热捧,上半年新品出口额达3500万元。”据宏一电子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宁波宏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就一直致力于电源连接器新产品开发。在产品符合电气安全的前提下,迎合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成了公司开发新产品的另一“焦点”,不但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多功能的需求,还要兼顾消费者对产品使用舒适度、外观、色泽等需求。今年以来,公司开发了11款配备按式开关、欧式挂钩、安装孔、USB充电接口等体现产品使用舒适度和多功能的插座类新产品,尤其是企业自主研发的多孔带USB-C接口的新款电源连接器更是畅销欧洲市场。1-6月,该款产品销售量达到20万只,成为今年企业研发的新品销售冠军。据了解,这款产品主要是提前适应欧盟2024年起所有充电器强制使用USB-C接口的变化,预计今年该款产品销售量将达到30万只。

  虽然在新品拉动下,上半年慈溪电源连接器出口形势良好,但相关企业认为今年下半年的形势不容乐观。不少企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欧盟出现通货膨胀,消费者的购买力大幅下降,导致客户的库存增加,特别是第四季度,慈溪出口电源连接器或出现负增长。另外,国内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产品成本持续高位,让慈溪出口的电源连接器价格竞争优势消失,再加上国际海运“一箱难求”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企业出货深受影响。

  宁波先行电器有限公司罗沛吉说:“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我们明显感觉到客户的下单量远远少于去年同期水平。在与客户的沟通中了解到,受市场购买力明显下降的影响,库存增多,这让客户不得不减少下单量。先行电器上半年出口额达7500万元,同比增长6.7%,但从目前公司的订单情况看,预计下半年的出口额将下降。”

  慈溪海关工作人员指出,面对下半年较为严峻的出口形势,慈溪相关企业应注意防范全球经济低迷带来的收汇风险,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等避免风险使用力度。同时,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意识,警惕客户因市场疲软、销售不佳等原因导致库存增多,从而找产品质量问题提出退货等情况。

  全媒体记者 张金科 通讯员 黄伟群 岑建灿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