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直播间“馅饼”成陷阱 “双11”快到了 要小心这类中奖骗局
2022-10-31 10:37   稿源:中国宁波网

  “我是某某主播的助手,恭喜你中奖了,需要核实你的一些信息……”当你正观看直播间里主播的各种花式表演时,忽然看到系统发来中奖提示,紧接着就有一条私信过来,“主播助手”来找你对接领奖事宜,你会不会有种被馅饼砸晕的感觉?

  近日,奉化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盗取他人直播平台账户虚拟币的案件。最终,小安(化名)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直播间里中奖,“主播助手”找上门

  2022年4月的某天下午,小王(化名)在自己住处观看某户外主播的直播,而每一位打赏人都会成为直播间的抽奖对象。过了一会儿,系统发来中奖提示。紧跟着一条私信过来,一个昵称为“小熊问道”的“主播助手”找上门来:“我是某某主播的助手,恭喜你中奖了,现在需要核实你的一些信息,请把你的支付宝或者微信账号发给我……”之后,两人就互相加了微信。

  “你把刚刚接到的验证码报给我,我这边后台再核对一遍中奖信息。”简单聊了几句后,“主播助手”就开始进入正题。小王看到手机上收到了一个来自直播平台的验证码,不疑有他,就发了过去。

  “你在我们直播间消费的流水不够啊,发奖是需要冲一定的流水量的。”“主播助手”让小王先充300元的虚拟币来凑流水量,称到时候发奖了会同时返还这笔钱。

  小王犹豫了片刻,最终还是选择相信。由于他用的是苹果手机,充值上有一定的要求限制,于是充了400余元。

  刚刚充值完毕,小王就发现虚拟币在不断减少。仔细一看,竟然是自己的账号在直播间不断消费抽奖,而他此时并没有任何消费的操作。很快,刚充的虚拟币就被消耗殆尽,小王也被“主播助手”拉黑了,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利用平台漏洞,专门盯上“幸运儿”

  原来,这位“主播助手”正是小安假冒的。在一次玩游戏的时候,小安被人以中奖了需要充金币为由,骗走了一些钱,于是他竟萌生了以这种方式搞钱的念头。

  为了增加可信度,他专门盯上了在直播间里真正中奖的“幸运儿”,因为会有官方系统提示。当出现系统提示后,小安就会去直播平台上搜索该用户的昵称全称以及头像进行核对,找准目标后,他就摇身一变成了该直播间的“主播助手”。

  小安利用直播平台私信或者微信聊天的方式,首先骗取了被害人的手机号、登录验证码等相关信息,然后利用该直播平台可以多地同时登录同一账号的漏洞,登录操作被害人的账号。

  接下来,小安就会以发奖为诱饵,让被害人充值虚拟币冲流水,他则盗刷这些虚拟币来消费抽奖,一旦抽中了奖,他就会把自己的信息发给真正的主播或者助手,以此来达到套现的目的。

  小安还专门在该直播平台注册了几个账号,多次更换不同昵称来掩饰身份。

  直到被抓,他已利用多个昵称数次冒充主播助手作案。

  多名中奖者受骗,要警惕陌生信息

  2022年7月,小安涉嫌盗窃被公安机关查获。同年8月底,该案被移送至奉化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详细核查了小安与多名被害人的聊天记录,以及被害人在直播平台上的充值记录,发现2022年4月至6月,小安以冒充主播助手的方法,多次骗取中奖者的虚拟币或者虚拟金豆,然后通过抽奖套现,共计价值2600余元人民币。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双11”快到了,要小心各类骗局。直播间中奖比起传统的网络中奖更具有即时性,容易被不法分子打时间差来实施诈骗、盗窃。遇到像上述案例的事情,一定要提高警惕,不可轻信陌生人消息,要多渠道核实消息的真实性,千万不要点击陌生人提供的网址或者随意泄露自己的账号、电话、微信、验证码等敏感信息,更不要向陌生人转账汇款。一旦发现是骗子,要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