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宁波离异人士是否还想重组家庭?再择偶过程中他们看重这些…
2022-11-01 09:39   稿源:中国宁波网

  当绝大多数红娘、婚恋机构关注并研究未婚青年的婚恋观时,往往忽略了离异人士这一群体。

  近日,宁波婚恋社会组织——江北区呈人之美工作室基于6年多10余位红娘对10000多人单身后台牵线大数据的跟踪调研,一对一访谈了43名离异人士,记者根据访谈内容,做了梳理和相关采访。

  是什么原因,让他们选择了离异?

  本次调研,主要围绕为什么离异,离异后的婚姻、生活、工作状况,离异带来的影响,对于重组家庭的意愿,离异后再寻找过程中会考察对方的哪些品质,寻找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压力和担忧是什么,以及能否接受另一半离异带孩或无孩等问题展开。

  调研问卷向100余名离异人士发放,有43人选择了倾诉,其中男性22人,女性21人,比例相当。

  关于为什么选择离婚,性格不合、三观不一致占据了最大比例,有27%;其次是一方对婚姻不忠和闪婚闪离、了解不够、恋爱脑上头,两者各自占了18%;选择了“前夫是妈宝男”“原生家庭介入小夫妻生活较多”“对方不能生育”的,也分别占了9%左右。此外,赌博、炒股、不孝敬对方父母、家暴等也是导致离婚的部分原因。

  1986年出生的大学教师小沈,曾经深爱着自己的前夫,在婚前就知道前夫难以生育,但还是接受了他的求婚。结婚后他们也一直没有放弃求医,当所有的努力无果时,她决定去找精子库生孩子。

  “没想到他竟然不支持我,但我真的很想当妈妈。由于他婚后的诸多想法与婚前不符,引发了生活中一系列的矛盾。 ”

  后来,他们离婚了。

  离异并不等于失败,

   他们中的很多人在变好变强大

  离婚不代表失败,从访谈中可以看到,有超八成的离异人士,觉得自己在变得越来越好的路上。

  1989年出生的小高是一名上市企业市场主管,她的前夫是宁波本地人,在一家私企上班,年收入不到10万元,比较安于现状,缺少上进心。婚后在家庭开支方面,小高不仅占了主导,还要交一份给婆婆。

  随着个人事业的发展,她和前夫越来越聊不到一块,最终两人选择了分开。她在离婚后换了一家单位,目前年收入在40万元-50万元之间,用小高自己的话说,现在的状态是边赚钱边享受生活,有了更多自己的时间,也有了经济上的积累。

  “离异后我努力调整心态,把自己归零重新出发,三年前准备考研;两年前成功上岸开始新的求学之路;一年半前开始学习舞蹈;一年前跳槽到了一份收入更高、环境更好的工作……”再也不用疲于奔走在医院生殖科的大学女教师小沈,对自己离婚后的状态非常满意,她用兴趣爱好充实了自己的时间,也提升了自己。

  可以看到,离婚对于他们中的一些人来说,似乎是解脱,是新生,是改变自己生活的机会之一。

  当然,离婚后,绝大多数人都需要经历一段心理建设期,刚离婚的那段时间,生活中没有主心骨,缺乏热情,所以很多人就把精力放在了事业上,工作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只是看到别人幸福美满会有点失落。

  因为离异,

   他们的择偶路充满了艰辛

  虽然如今很多人对离婚的态度大有改变,并不认为有过婚史对一个人的价值有所影响,但不可否认,有过婚史的人在婚恋(相亲)市场上的“价值”的确会低于未婚者。

  小颖出生于1990年,在研究院工作,拥有过一段短婚无孩的感情,当再次择偶,她发现自己的相亲选择面小了,无婚姻史是未婚男性选择另一半的门槛。“我闺蜜也离婚了,还带个儿子,她比我的选择面更窄,一年来基本无亲可相。偶有一个介绍的,听到离异还带儿子,直接放弃了。带上离异的标签,再择偶真的不容易。”

  “现在年龄大了,担忧生孩子方面可能不是太有利。”小学教师小陆有一张漂亮的脸庞,但她是1987年出生的,承受了离异再择偶和生育的双重压力。

  作为男生,1986年出生的国企干部小冯在离异再择偶过程中,曾经遇见过互相喜欢的人,他说:“会有互相喜欢的人因为我离异离开,或是因为我离异纠结而无法开始。对方个人和家庭很多时候无法接受我这种情况,哪怕他们觉得我个人对她们而言挺合适。”

  可见,再次择偶的道路上,普通男生也很难。

  风雨过后,他们仍然期待重组家庭

  但是,绝大多数人仍然希望拥有新的家庭,在接受采访的43位离异男女中,无论是否有孩子,都无一例外地表示想再次拥有家庭。其中100%带有主观意愿,34%的人在主观意愿的基础上,叠加了“父母催促”的因素。

  “朋友说我一个人也能过得挺好,有房有车有娃样样都有,何必一定要有男人……话是没错,但是我总感觉少点什么。”1992年生的设计师小艺,带着一个女儿独自生活,她希望有人能够接纳她的女儿。

  关于能否接受离异带孩子,绝大多数人都表示不能,仅有12%的人表示在全面了解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接受,而他们中的很多人,本身也有孩子。

  与未婚相亲市场相类似,注重“条件对等”的框架在离异再择偶中也同样存在。有没有孩子,成为了一条分水岭。

  在谈及最注重的品质方面,离异群体更能抛开外形、颜值等表面化的择偶框架,更注重对方的内在品质,三观是否一致、责任心、稳定的情绪、愿意互相包容的心,成为了离异人士最为看重的四个因素。

  他们更加成熟了,也似乎更加世故了。

  他们坦承,在离异再寻找的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和担忧。最主要的是因为二婚,选择面小了很多;其次是因为生活圈子窄,加之离异过,很少有合适的对象;再次是年龄大或错过了生育年龄,担心不被对方家庭接受。

  专家

   正确定位自我才能更快找到幸福

  对于离异者,专家有什么想对他们说的?

  “通过上一段婚姻,会让双方有机会停下来思考,重新认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与父母的界限感、尊重彼此习惯、如何求同存异。婚姻的本质就是合作关系,当离异人士再寻找时,如果能有意识修复伤痛,会让自己焕发新生。人生如磁石,你展现什么就会吸引什么。有能力爱自己,也会吸引爱自己的人。”国家婚姻家庭咨询师李江艳表示,离婚是人生诸多挑战中的一项,也是成长过程中的考验。通过“离婚的阵痛”,如果当事人能觉察背后的价值,就会变得更加坚强、成熟、热爱生活。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离婚不存在对与错、好与差,只是一个选择。

  全程参与此次调研访谈的江北区呈人之美工作室资深红娘表示,经历过婚姻生活的人士,应该能够更加明白家庭的含义与意义。家庭不是一个适合讲道理的场所,它需要男女主人公彼此谈“情”说“爱”,互相理解、尊重、包容与接受,不要试着去改变或改造对方,而是要去适应对方,当然,是彼此互相适应。因为离异后确实选择面会狭窄不少,在离异再寻找过程中,离异者不能啥都想要,一定要正确定位自我,明白自己最看中的东西是什么,才有可能更快找到新的幸福。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