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怎么办?专家建议大家这样做
2022-11-03 10:25   稿源:小时新闻

  11月2日上午,记者接连接到多位读者报料:这里发现加拿大一枝黄花!

  “余杭径山镇依山郡山庄运动场发现一枝黄花。”

  “钱塘南沙大堤遗址保护公园(现河庄街道核酸检测点)与萧山南阳开发区的盈湖公园,都有不少加拿大黄花!”

  “转塘街道美院社区,在我家附近的杭七中后门口的马路旁边,杂草丛生,其中有加拿大一枝黄花!”

  ……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外来入侵物种”这个常识已经越来越多被大家知晓。最近,关于发现、清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消息又多起来,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针对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记者也展开了多方采访。

  发现一枝黄花该找哪个部门?

  外来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的繁殖力特别强,眼下正好是它的开花季,黄灿灿的几株高耸在一众杂草间,老远就能肉眼捕捉到。

  关于一枝黄花的处理,其实相关部门每年都在监测和防控。比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在农田生态系统、渔业水域等区域;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在近岸海域、海岛等区域;林草部门负责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和自然保护地等区域;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城市公园、绿化带区域;水利部门负责的是水利工程区域。

  另外,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外来入侵物种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监督管理;海关强化其在境外风险预警、口岸检疫监管和应急处理。

  如果大家在户外环境中发现了一枝黄花,具体负责清理的任务,其实还是落实给了属地政府。

  秋季是防治的最好季节吗?

  关于一枝黄花,杭州余杭区一位街道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最近接到的关于一枝黄花的投诉确实多,目前正在开展秋季防治工作,我们街道每年都请专业防治公司来清理,处理方式有铲除和打药两种。但是一枝黄花繁殖能力太强了,第二年往往就又有了,很难根除。”

  “关于一枝黄花的投诉,有的是市民在路边发现几株,有的是开车看到高架旁边有一些,其实,由农业部门负责的农田、果园这些涉农场所里,土地基本都有人在管理,一枝黄花的发生率反而是比较低的。”余杭区农业农村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季苗期的防治,余杭全区范围清理掉140多亩,一般秋季是一枝黄花的盛花期,比较容易被发现,防治的面积会更大。”

  铲除一枝黄花要注意些啥?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植微所所长吕要斌说,一枝黄花成熟单株可以散发出几万颗种子,繁殖能力过于强大,而且它的根部会散发化学物质抑制其它杂草生长,特别具有生物侵占性。

  专家呼吁,一枝黄花发生面积太大,而且很难根除,关于它的防控,其实应该全民参与。市民朋友看到了不仅仅是投诉投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动手主动铲除它。

  关于防控,专家建议最好是在春天幼苗期拔除,可以有效防止次年复发;秋天清理时则要铲除一枝黄花的根系,由于花穗部分可能会散播种子,要避免其与土壤的直接接触。

  怎么才能避免一枝黄花的花穗部分包括种子与土壤的直接接触呢?

  专家说:秋天这个时候,一枝黄花的根系已经扎得很深,一般人是拔不动它的,必须要用铲子把它连根铲除。铲好后,要有个地方堆放,比如说堆到水泥路面上,或是在下面铺一张油布,总之要避免花穗、根部、种子能接触到土壤。等待它完全干枯后再集中丢弃,这样就基本完成无害化处理了。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