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慈溪“大西北的警务站”绘就“安心”好“枫”景
2022-11-30 09:2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柴所,今天又带队过来巡逻呀!”前两天,周巷中心派出所副所长柴洁鸿和镇北警务站的队员们将车开到建塘江九塘闸口,还没下警车,远远地就有海岸边的渔民过来跟他们打招呼。在和群众简单了解近期周边情况后,柴洁鸿和队员们就沿着海岸线进行巡查,全力织密沿海区域防控网络。

  柴洁鸿分管的周巷中心派出所镇北警务站坐落在慈溪市域的西北角,被称为慈溪“大西北的警务站”,现有民警4人、辅警5人、外口专管员16人、接处警队员和其他辅助人员12人。警务站建立以来,一代代“警察蓝”牢固树立“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理念,结合当地地域特色、风土民情,统筹推进公安基层基础建设和服务群众。特别是近两年来,周巷镇北警务站深入践行“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三能”要求,围绕快速接处警、规范化执法、矛盾纠纷化解、海岸管控、警村融合等警务,在区域社会治理中推行“小安心”工作站警务品牌,用踏实的行动,让“枫桥经验”在辖区绽放新魅力,赢得了百姓的信赖。

  “安心+”守护

  做照亮辖区的“平安灯塔”

  周巷镇北警务站下辖1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个农垦场,管辖40余平方公里近5万人口,再加上这里邻近宁波中意产业园和杭州湾新区,地理环境复杂。辖区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工作繁琐,如何用有限的警力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守护平安?镇北警务站有一套自己的办法: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警务站深度融合了民警、辅警、保安、禁毒社工、外口专员等多种力量,对辖区进行精细化管理。柴洁鸿接过接力棒后,带着队员们跑遍了辖区大街小巷,一张更清晰、更立体、更有温度的辖区地图绘在每位队员心中,通过“一村一辅警”“警调对接”“警村夜访”等制度,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农村村落治安网格化精细管理方法,成效显著。同时,在执法规范化上下功夫,让规范、依法、快速的接处警融入全体民警、辅警日常工作中。在及时受理、妥善处置各类报警求助的基础上,针对常见突发事件,配齐处置装备,24小时警灯闪烁,常态化开展最小单元实战训练演练,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违法犯罪活动,真正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警务站”。

  近三年来,警务站接处警情4000余起,服务了数千名群众。通过警力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围绕群众反映的各类治安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对症解决,辖区可防性案件连续多年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不少群众感叹:“看到有巡逻警车经过时,我们心里就感到很温暖很踏实!”

  “安心+”海防

  做守护群众的“前沿哨所”

  镇北警务站管辖区有一大片区域沿海,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沿海治安环境,警务站组织人员通过步巡、摩托巡逻等巡逻方式,定期对辖区内沿海船舶停靠点等沿海重点区域、部位开展巡逻检查,织密巡防网,提高警率和管事率。同时加强渔民渔船管理,严格实行“一船一档”“一人一档”制度,对沿海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反偷渡、反走私等相关知识宣传。

  值得一提的是,警务室还整合现有的监控资源,将水利监控接入派出所小指挥室,完善海岸监控巡查系统,开展视频线上巡查;同时该警务站积极整合、指导姚北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和滩涂保护区物业的巡逻队,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大巡防”格局,最大限度把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将海岸线打造成“铁岸线”。国庆期间,有一名群众在赶海时迷失方向被困滩涂,因被困滩涂面积大、被困具体位置不明,且时逢海水涨潮,面临随时被海水淹没的危险。镇北警务站接警后,从寻找岸上衣服、鞋子入手,并出动无人机、联动海上救援队,第一时间出动救援船只将被困群众救回岸上,及时化解了一场溺水风险。

  这样“一处有呼、快速策应、高效处置”的事例还有很多,说起千头万绪的工作,队员们总是用一句句“习惯了”“很自豪”就一笔带过。

  “安心+”服务

  做警民共治的“暖心驿站”

  在辖区群众心里,警务站既像“保镖”又像“保姆”。为构建平安和谐村居,深化矛盾纠纷化解,镇北警务站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创新成立“小安心”工作室,做好便民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反邪教宣传、心理咨询等多方面服务。

  “兄弟,冷静冷静,咱有话慢慢讲,不要吵架,更不能打架……”因为承包地纠纷,两位村民吵得不可开交,辖区民警摸排到此起纠纷后,实地查看现场,在掌握具体情况后,组织双方坐下来商谈,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动员劝导,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大姐,你家走失的老人找到了!”今年夏天,辖区一名老人走失,辖区民警立即出警,并通过转发、打电话等方式发动群众一起寻找,数小时后,终于将老人寻回……这一件件、一桩桩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实实在在地温暖了人民群众的心,镇北警务站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今年以来已累计调处纠纷400余起,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百个,让群众“奔着问题来、揣着满意走”,已然成为群众的“暖心驿站”。

  坚守基层一线,坚持民意导向,以“三能”要求为指引,以基层身影浸润民生,周巷中心派出所镇北警务站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创新实践中,已成为辖区群众心中一道最美“枫”景。

  全媒体记者 杨昀 通讯员 冯罗鑫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