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江南初遇雪 桥城尽飞花
2022-12-02 09:3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①:昨天,桥城初雪不期而至,匡堰镇岗墩村成了银色世界。-摄影 全媒体记者 蒋亚军 通讯员 董天天

图②:上林坊在白雪的装饰下显得古朴而典雅。-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图③:体育场附近也被装扮得银装素裹。-摄影 全媒体记者 黄凯

  昨天一早,我们略有意外地遇见了今冬的初雪。扑簌簌的雪花洋洋洒洒,充斥着天空、覆盖了地面。只是下纯雪的时间不长,随着气温的升高,上午就变成了雨夹雪。

  慈溪下雪向来随缘,主要是要同时满足气温和水汽两个条件十分困难。回头看,这次寒潮比预期的还是要强一点。其实,在昨天凌晨大多数人都还在睡梦中时,已经下起了雨夹雪。清晨时分,随着气温的逐步下降(5时最低气温0.8℃),雨夹雪也转为了纯雪。

  慈溪下雪的集中时段在1月。今年入冬第二天就下雪,确实来得有点早。随着气温触底反弹,预计除山区及屋顶保留部分积雪外,平原城市的积雪会很快融化。再次遇雪就要等到下一次“缘分”了。

  据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阴局部小雨,气温2℃-7℃。周六、周日两天均为阴有小雨天气。随着暖湿气流活跃,这两天的气温也在快速攀升,最低气温预计在7℃-9℃,最高气温11℃-13℃。可能在夜间气温相对较低时会有一点湿冷,白天的体感还好。

  气象部门提醒,近期气温变化比较剧烈,很容易引起人体不适,大家要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各种取暖设备也纷纷登场,大家取暖时要特别注意安全。

  本报讯冷空气来得比预期要强一些,慈溪在12月的第一天即迎来初雪。昨天,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终于安排上了。纷纷扬扬、漫天飞舞的雪花,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小雨变成雪花从天空上飘落,街边的汽车上积起了薄薄一层雪,朋友圈已经被雪刷屏。但由于温度还不够低,昨天并没有持续降雪,只是断断续续下了几次,落在汽车上的雪也很快就融化了。而匡堰岗墩、横河大山和龙山达蓬山上,已经积起了一层薄薄的积雪,尤其是北侧山阴处积雪相对保存较多。

  “早上上学,一路开过来都是大雪,可是等开到学校就没有了,本来还计划着去学校打雪仗的。”朋友圈里,市民胡女士感慨着雪花的稍纵即逝。“我们在家里已经玩过雪了,看见车前面的雪,孩子实在太喜欢了,一抓一大把。”市民邵女士说道,自家孩子一听说外面下雪了,连起床都特别快,还心心念念着要堆雪人、打雪仗。

  也有些家长已经在计划着周末带着孩子去隔壁四明山看雪了。“去年我们也去四明山看雪了,不过开车过去地面湿滑,风险还是很大的,很考验开车技术。”家住横河的孙先生表示已经答应孩子周末去看雪。

  也有市民一大早就在朋友圈约着朋友去雪游。“在雪里游泳,想想都美滋滋。”市民裘先生告诉记者,往年冬天一下雪,他也会去四明山雪里游泳,每次都要开车来回4个小时,当天他又约了10来个朋友打算中午去雪游。

  昨天上午,记者在慈溪海拔最高的匡堰岗墩村看到,一些背阴背风的山坡和屋顶及山间步道上还有成片的积雪,空中偶尔有雪花飞舞,但只能维持一两分钟就融化了。也有不少市民自驾车辆在岗墩赏雪。“早上看到朋友圈都在说下雪,我想连市区都那么多雪,岗墩上面肯定雪更加厚,我就赶紧开车来看看。”家住匡堰的小杨是95后,想着自家离岗墩也近,他就趁着还没上班先来赏赏雪景。“前天还热得穿衬衫,这才过了一天就下雪了,太不可思议了。”小杨一边拿着相机拍着,一边连连感慨“今年的雪下得有点早”。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自驾前往山区赏雪,一定要提前熟悉线路、路况,不要贸然去陌生区域;观景时既不要落单,也不要过于扎堆;没有登山经验的老人、小孩请尽量不要前往山区;登山拍照赏雪,一定要早上去、早下来,带好登山杖等设备,最好有专业人士带领,不要在山上长时间逗留,同时做足体力准备、做好保暖措施。

  全媒体记者 杨贯 龚益 通讯员 韦颖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