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天价维修费”背后或有诈骗团伙 如何避开“坑”?
2022-12-02 09:59   稿源:中国宁波网

张先生向记者展示维修时的照片。

  对老百姓而言,遇到家中下水道堵塞、厕所漏水等问题,联系维修人员上门维修并不稀奇。然而最近,消费者在网上找维修人员上门疏通下水道结果遭遇“天价维修费”的事屡有发生。

  疏通下水道竟搭进几千元维修费

  前几天,记者就接连报道了《通个下水管道花了4360元提醒:通过正规渠道预约家政维修服务》等“天价维修费”相关新闻,在短时间内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

  “家政维修市场套路太多”“不能助长这种恶劣行径”“我也中过美团的套路,价高服务差”等200多条评论,对“天价维修费”表示强烈不满。

  在报道中,江北区的张先生自家厨房下水管道堵塞,于是在美团找了一名维修人员上门疏通。维修人员趁张先生离开时往下水道倒了5瓶疏通剂,且通管道用的铁鞭也掉进管道,要张先生承担一半的工具损失费用。起初说好500元的维修费,张先生最后却花费了4360元。

  与张先生类似,家住北仑区的网友王女士也在宁波民生e点通留言,说自己在百度上找了维修人员上门修补卫生间漏水问题,说好千元左右的维修费,最后竟花费了9500元。按照每公斤胶水320元来计算成本,相当于维修人员给王女士家的卫生间灌入了29公斤的胶水。

  记者了解到,民生e点通、宁波市消保委近期接到不少关于“天价维修费”的投诉。除宁波的消费者外,巨额维修费最近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今年9月,上海就出现了一单“史上最贵”管道疏通服务,单次高达1.9万元,可以说是“天价”。

维修人员开具的收据。

  “天价维修费”背后或有诈骗团伙

  频频发生的“天价维修费”案例的背后,可能“藏着”一个诈骗团伙。上海警方在今年成立了专案组,针对上海“天价维修费”投诉进行了一一排查,从全国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当场缴获管道疏通剂5000余瓶,涉案金额逾600万元。

  经警方核实,该诈骗团伙成员通过网络接单进行上门维修,并在疏通过程中使用大量高价疏通剂来提高维修费用。经警方查证,每瓶售价300元至485元不等的疏通剂成本仅为4元。也就是说,维修人员在江北区张先生家使用的5瓶总计1500元的疏通剂,可能实际成本仅20元。

  除此之外,部分维修人员上门之后会故意利用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或巧立名目,或“小病大修”,把实际维修费用提高数倍甚至数十倍,诈骗团伙也正是从中找到了牟利的机会。

  目前,北仑区的王女士在百度平台的介入下,收到了5000元的退款,她对处理结果表示接受。江北区的张先生目前已向法院提起诉讼,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已经立案。

  虽然现在无法确定宁波消费者遭遇的“天价维修费”事件是不是诈骗团伙所为,但消费者也应多加了解、仔细甄别,注意避开家庭维修服务“天价维修费”的“坑”。

  消费者如何避开“天价维修费”的“坑”?

  记者了解到,宁波市消保委根据市81890求助服务中心2021年度加盟单位信用评价结果,推出了314家放心消费家政服务单位,给广大消费者提供参考。(https://mp.weixin.qq.com/s/jgjWgKlNEpKq11zgGTQpqA)

  宁波市消保委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接受家庭维修服务时应注意四方面:

  一是核查相应维修资质。在选择维修单位时,应事先查验经营者的相应维修资质,选择有实体店的正规经营者。

  二是事先了解市场行情。消费者在维修前最好提前了解项目的收费标准及市场行情,做到“事前做功课,心中有数”。

  三是要求经营者提供相关信息。消费者接受家庭维修服务时,应事先与经营者约定维修方案,明确维修项目、所需配件与明细费用,在双方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再选择维修服务。维修中途,若遇到明显超过市场价的情况,应立即中止服务。维修完成后,在明确结算费用前要求经营者出具结算清单。

  四是注意留好消费凭证。维修后要求维修人员出具维修明细清单,索要票据并留存,如发生消费纠纷,请通过有效手段及时主动维权。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