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到底要不要买血氧仪?没买到怎么办?回应来了
2022-12-22 14:45   稿源: 上海网络辟谣微信公号

  近日,很多人询问,到底要不要购买血氧仪?从市场供应情况看,部分电商平台上的指夹血氧仪已经断货。

  那么,到底有没有必要准备呢?

  对此,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王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新冠病毒感染而言,绝大多数家庭没有必要配备血氧仪。”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其新冠病毒专栏中,也有一个针对血氧仪的解答,表示“大多数接受居家照护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不需要使用脉搏血氧仪”。

  WHO官网回答

  所以,如果公众没有购买血氧仪,不用担心,它并不是必需品。

  为什么会提到血氧仪?

  血氧仪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医疗器械。为什么要监控血氧?血氧仪又有什么作用?

  王胜介绍,氧气通过呼吸膜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液,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结合,成为氧合血红蛋白。血氧饱和度是脉搏血氧饱和度的简称,是指血液在一定氧分压下氧合血红蛋白占全部血红蛋白的百分比。

  血氧饱和度在医院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危重症的监护,反映人体组织器官氧气供应的状况,常用来判断人体是否存在低氧血症。如正常人的动脉血氧饱和度正常值为95%-100%,如果低于90%往往提示有低氧血症,需要采取氧疗等措施予以纠正。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新冠病毒感染者可能会出现血氧下降,这也许会危及生命。一般来说,血氧含量下降到90%以下,或呈逐渐下降趋势,可能是表明需要进行进一步医学评估的早期征兆。

  为什么大多数人不需要准备血氧仪?

  一般临床上只有可能出现低氧血症的病人才需要监测血氧饱和度,比如重症肺炎病人。血氧饱和度的异常,通常与肺通气功能障碍、肺换气功能障碍或氧输送能力显著下降有关。

  所以,那些因为脑梗塞、脑出血或颅脑外伤等导致咳嗽反射明显减弱,高龄或中枢及周围神经病变导致呼吸肌功能障碍,呼吸暂停综合征、支气管哮喘、间质性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及肺气肿等导致肺通气或换气功能严重受损,以及心功能严重减退的人容易发生低氧血症,可以考虑在家备一个指夹血氧仪。

  对于没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普通人群来说,监测血氧饱和度意义不大,不需要跟风购买血氧仪。

  如果没买血氧仪,又担心血氧下降,怎么办?

  王胜表示,一旦出现胸闷、呼吸急促、呼吸困难或者活动后气喘很厉害,已经高度提示人体存在低氧血症。所以,不必依赖指夹血氧仪的测量结果。

  他还支招,对于能够正常活动的人,可以做一个简单测试判断——让其走路或爬楼梯,“能够不停歇连续走200米以上,或不用停留直接上三楼的人,心肺功能通常不会太差。”

  防疫政策优化之后,不少市民感到紧张甚至恐慌,害怕感染新冠病毒,指夹血氧仪的热卖或许也侧面反映了这种紧张情绪。对此,王胜表示:“从上海既往的数据来看,排除基础疾病的影响,真正因新冠病毒感染导致的重症病人不到千分之一,死亡率甚至比流行性感冒还低。”他认为,除了有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或免疫力严重缺陷的人需要重点保护,感染新冠病毒对绝大多数的人群没有太大影响,所以大家不用过度焦虑。还是应该放平心态,既不轻视,也不恐慌。

  延伸信息:家用血氧仪工作原理及使用方式

  一般家用的指夹血氧仪非常小巧,只需要将其夹在手指上就能检测血氧饱和度。其原理是什么?原来,血红蛋白具有光吸收的特性,氧合血红蛋白和游离血红蛋白能吸收不同波长的光线,指夹血氧仪通过检测外周动脉血液对不同波长光线的吸收光量,从而计算出人体血氧饱和度。

  测量血液中的氧气含量时,只要将血氧仪夹在病人的手指或脚趾上。几分钟后就能得到结果,整个过程是无痛的。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