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乙类乙管”到底怎么管?宁波市疾控中心回应
2023-01-12 09:54   稿源:中国宁波网

  1月8日起,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出入境正在有序恢复,不再判定密接、实施隔离措施,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很多市民不由疑惑:“乙类乙管”到底怎么管?国外来的人和物是不是就不管了?生活上会有什么新变化吗?对此,宁波市疾控中心传防所进行了答疑。

   “乙类乙管”后,国外来的人和物是不是就不管了?

  据介绍,相较于此前的管控措施,在感染者与密接人员隔离、疫区封锁、交通卫生检疫等防控措施上做出了相应调整。但降级管理并不意味着放任不管或者放松管控,而是重心发生变化,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从风险地区和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与管理。

  比如,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但是仍然需要他们在入境前提供相应的检测证明。海关对健康申报正常且口岸常规检疫无异常的入境人员,放行进入社会面;对健康申报异常或出现发热等症状的入境人员,根据排查情况实施分类处置,也在同步监测。

   “乙类乙管”之后,出国旅行是不是都已恢复正常?

  据了解,中国公民出境游正在有序恢复当中,如果相关的航班已经恢复正常飞行,可以出国旅行,建议提前了解好目的地国家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

  对于入境人员,入境后不再需要新冠病毒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但是需要提前向海关申报入境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

  “乙类乙管”之后,入境人员到达后要注意什么?

  “乙类乙管”后,有不少境外学习、旅居的人员春节回家探亲访友,宁波市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入境人员回国后一定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如果出现症状的,请主动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并落实相应的居家健康管理,居家治疗期间,非必要不外出探亲,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

  “乙类乙管”后,隔离点还有用吗?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曾是疫情防控的“前沿哨所”。“乙类甲管”的时候,对发现的感染者和未排除的疑似病例要实行隔离治疗措施。同时,对密切接触者要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和隔离观察。

  现在,由于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采取居家健康管理,同时,不再排查密接、次密接,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域,所以,这些隔离点也就完成了它们的“使命”,集中隔离点将启动清场程序,陆续关停。

  “乙类乙管”后,网上购买进口冷链食品等商品,感染风险是否会增大?

  据介绍,物品传染新冠的概率相对来说较小,大家不用过于紧张,病毒在外环境中的存活时间很短,即使物体表面存有活体病毒,发生传播也是因为我们不注意手卫生,接触物品之后触碰了眼、口、鼻粘膜造成的感染。对于这些进口冷链食品建议烧熟煮透,居家的消毒方法优先选用阳光暴晒、热力等物理消毒,对于环境物体表面可以采用化学消毒剂擦拭。

  春运大潮已经开启,在路途中如何做好相关防护?

  在春运途中,有以下几点防护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建议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如果条件允许可以佩戴N95级别的口罩;尽量少碰触扶手、车门、栏杆等,随时做好手部的消毒;乘坐网约车时尽量开窗通风,并全程佩戴好口罩;外出时注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尽量减少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儿童、孕妇等人群不建议进行长途旅行,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需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并密切监测健康状况,症状加重时,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