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今年春节宁波人都去哪玩了?来看大数据
2023-01-29 09:45   稿源:中国宁波网

  作为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长假,今年的春节颇为热闹。不少“新宁波人”返乡与亲人团聚,而一批“宁波土著”则开启旅游度假模式。那么,今年春节宁波人出游都去哪了?出行热度复苏了吗?

  根据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宁波的迁入和迁出规模指数,均已接近2019年春节水平,较2020-2022年有较大幅度恢复。在宁波的热门迁出地中,还出现了不少江苏、福建等省的热点旅游城市。

  流动规模回到疫情前水平

  久违的烟火气回来了!

  从数据看,今年春节假期(1月21日-1月27日)宁波的迁入规模指数几乎是2022年的2倍、2021年的3倍,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状态,飞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再现繁忙景象。

  值得一提的是,和2019年相比,2023年春节假期前三天的迁入规模稍有下滑,但正月初四以来出现反转。2023年宁波的迁入规模指数,均超过2019年农历同期,其中正月初六更是超出36.3%——

  这是在“新十条”发布后,今年春节有更多“新宁波人”返程回乡,并集中赶在开工前回到宁波。按照往年的走势,这股“返乡潮”还将持续一周,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才会落幕。

  从迁出规模看,宁波市民“走出去”的热情高涨。除了除夕,2023年春节假期宁波的迁出规模指数均保持在3点以上,与疫情前的2019年旗鼓相当,为2021年和2022年的2倍左右。

  和迁入规模一样,2023年春节假期的迁出规模和2019年相比,也呈现“前四天较低,后三天走高”的趋势。这或许是因疫情影响,部分市民出于健康考虑搁置旅游计划,直到返程高峰,一批在外漂泊的宁波游子纷纷离乡,才将数据推上高峰。

  据宁波市春运办消息,春节长假期间宁波对外交通(公铁水空)客运量为96.4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4.67%,为2019年同期的59.73%,其中铁路、民航、水路均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三分之二左右,另外还有不少自驾人群,烘托出宁波市民强烈的出行热情。

  出游偏好东南沿海

  今年春节期间,离开宁波的人群除了返乡大军外,还有一大群的旅游达人。宁波热门迁出目的地中,也多了一些东南沿海旅游大市,一定程度上回答“宁波人春节去哪玩”的问题。

  按照惯例,除夕和正月初一宁波人会和家人团聚,出游往往安排在正月初二以后。记者对比2022年和2023年正月初二的宁波热门迁出地,发现今年省内出行仍是主流,而长三角地区(浙、苏、沪、皖)约占八成,可见周边游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与去年不同的是,江苏、福建、湖南、广东等拥有知名旅游资源的省份,今年在宁波的迁出目的地中占比明显提升,而安徽、河南、江西、湖北等劳务输出大省则占比下降,反映出春节期间迁出宁波的人口结构“天平”,正从去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向今年的本地出游客倾斜。

  如果把热门迁出地精确到城市,一张“2023年春节宁波人出游的首选名单”跃然纸上。在省内城市中,绍兴、台州、杭州、舟山最受欢迎,合计占比超40%,其中杭州的占比一举从去年的3%升至11.5%。

  更有一批“新面孔”上榜宁波排名前25的热门迁出地。南京、福州、厦门、宁德、黄山、无锡、常州、长沙、泉州……它们有的以人文历史遗迹出名,有的则是“网红”城市,且大多地处浙江邻近的省份,自驾和搭乘高铁都很方便。

  由此看来,在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大多数有出行计划的宁波市民,还是决定选择稳妥的周边游,而旅游资源丰富的江苏、福建则是除了省内城市外的首选之地。

  城内出行强度反而低了

  既然宁波市民的过节热情火力全开,那么宁波街头巷尾的出行人群,是不是比去年更多了?大数据给出的答案出人意料。

  百度迁徙大数据通过“城内出行强度”,衡量该城市出行的人数与该城市居住人口比值。2023年春节期间,宁波的城内出行强度与2022年基本持平,却明显低于2021年的水准。如正月初五,2023年的城内出行强度较2021年低27.6%。

  明明迁徙的热情恢复了,城内出行人数怎么反倒少了?如果城内出行人数并没有比前两年多,又怎么解释外面吃饭要排队,商场连个车位都不好找?记者初看这些数据时也是“一头雾水”,但仔细一想却不难察觉原因——

  正是由于大量“新宁波人”返乡和部分“宁波土著”出游,再加上宁波并非热门旅游“打卡地”,2023年春节期间留在宁波休闲消费的人群,应当比倡导“就地过年”的2021年和2022年要少,进而拉低了城内的出行强度。

  此外,由于影院重启、堂食恢复、市民“阳康”,更多出行人群集中前往餐饮娱乐等休闲场所。2023年春节期间,宁波的就餐休闲出行强度指数在正月初四后,已超过2022年和2021年的同期水平,无怪乎来到商场和景区的朋友,目测比往年更热闹。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头等大事”的十年“功”...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一集《擘画...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两国要...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中德关...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主席同德国总理朔尔茨...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求是》杂志编辑部:在赓续历史文脉中...
长图丨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
【央视快评】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
习言道丨这“两张报表”为何如此重要?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法治中国
在消博会,找到消费市场的活力密码
国家安全 我们守护
易炼红调研省国家安全厅:淬炼绝对忠诚 ...
十五届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关于舆论监督的五对关系
浙江新增1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钱江观潮丨一位“磁铁型”人才引来37支...
钱江观潮丨女警沈超怡:练成火眼金睛 ...
关注脑健康 预防脑中风
横河提升营商环境利企便民
我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渐入佳境”
胜山打造“中心+执法”聚合力模式 按下...
力促全融合技能提升 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
宁大科院师生作品入选“儿童图画书创作1...
男子叫来妻子“代驾” 结果还是酒驾了
初次亮相的慈溪半程马拉松 何以征服“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