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浙江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公布
我市3所学校案例获评优秀典型案例
2023-01-31 10:5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日前,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公布了2022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典型案例遴选结果,确定优秀典型案例40个、典型案例55个。此次入选的案例各有亮点与创新,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我市共有3个案例入选2022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优秀典型案例名单,分别由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慈溪职高、行知职校报送。

  慈溪杭州湾中等职业学校的《想劳动·会劳动·爱劳动:中职学校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创新与实践》,为我市3个入选案例之一。针对中职学生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等现象,近年来学校大力倡导“手脑并用,勤学苦练,塑匠心、练匠艺、成匠才”的劳动教育理念,积极构建“双线并行、三层递进、四维测评”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模式。探索中,学校不仅通过劳模宣传、职业体验等方式,把培育劳动价值取向、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双线并行”的培养目标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还通过开展学生分层、项目分层、评价分层的三层递进教学实行因材施教,从评价主体、内容、指标和方法四个维度全面评价学生劳动素养,有效激发学生的潜能。在这一模式下,各项改革成效逐渐显现,师生技能水平精进,近三年8人成为全国、省技术能手,3人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全国、省、市职业技能大赛获奖255项;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先后获评世界技能大赛金属构造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省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慈溪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在经验交流中,学校不仅在慈溪市中小学现场会做典型发言,接待过山东、四川等几十所院校的学习考察团队,学校的经验做法还被河南鹤壁工业中专、龙游职教中心等学习借鉴,并取得显著成效。

  慈溪职高的《“养成·乐学·仁爱”一平米校园文化建设案例》,则介绍了学校着力深化校园文化内涵,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学生成长的创新举措与经验。学校通过构建“一平米课程体系”,实施7S现代企业标准,推行四大类十二条好习惯等,引领学生养成好的行为习惯;结合专业特色,推进“四引三润”模式,开展护士节授帽仪式、“紫藤花开”读书节、成人礼等校园文化特色活动,厚植书香文化,涵养乐学精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益动慈职”志愿服务品牌,播种“仁爱”文化,近三年学校开展各类公益性实践服务活动90项次,参与学生近8000人次。经过几年努力,学校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育人氛围浓厚、育人载体创新、评价模式创新的特色校园文化,学生素养、办学品质日渐提升,“一平米”文化品牌效益初步显现,2020年学校“一平米好习惯”德育品牌成功入选浙江省德育品牌培育项目。

  行知职校的《“天山惠”援疆:中职电商创业教学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总结提炼了学校近年来通过疆浙教育协助、精准帮扶,培育新疆电商创业人才返乡助力家乡经济建设的经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典型性、示范性、创新性和可推广性,充分展示了该校电商创业教学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成果。在实践中,学校与慈溪市“易购吧”网上超市共同搭建“天山惠”援疆电商创业实践教学平台,以新疆农产品为主打产品,通过校企合作组建“1+1+X”援疆创业团队,形成了“两技两创”援疆电商的创业模式,为东西协作、乡村振兴提供了“新”样板。学校电商援疆项目在社会上产生了不小影响,通过新疆阿克苏库车职业中专学校,服务当地农民20多户,把培养高素质新疆农民和农创客融为一体,为新疆农户的农产品网络销售、精准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了示范样本。该项目还在2021省职业教育与县域发展论坛、新疆宣讲月等进行推广,模式还成功复制到贵州、大凉山等地区。

       全媒体记者 陆铭铭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