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加快经济实现 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代表委员热议经济提质产业提档
2023-02-05 10:5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编者按: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在新时代, 新征程上, 新慈溪正大踏步走向未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要实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双轮驱动” 战略, 聚力优服务、 强科创、 抓机遇、 优环境、 惠民生、 防风险、 勇攻坚, 以产兴城、 以城促产、 产城融合, 以更高层次产业、 更高能级城市, 加快推动慈溪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蝶变跃升。 如何锻造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代表委员们围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增强产业竞争力、 激发改革开放活力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加快培育中小企业

  特色产业集群

  徐明强市人大代表、宁波宝日骋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县域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是区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特”在哪里?如何重点支持和培育?

  按照“坚持创业兴业,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绿色集约”的基本原则,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以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在政府层面,相关主管部门要围绕提升集群主导产业优势、激发集群创新活力、推进集群数字化升级等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重点方向,全面开展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培育和打造工作。

  二是在第三方服务机构层面,充分发挥集群运营管理机构、商(协)会、专业机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作用,持续提升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服务能力,助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

  三是在中小企业层面,要在依法合规做好生产运营的同时,结合特色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和自身实际,主动融入我市经济特色产业集群的打造进程,加大创新力度,做好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借助特色产业集群的优势推进自身发展,通过自身的发展助力我市特色产业集群的打造。

  四是在规上企业层面,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等的优势,通过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固链、强链、补链、延链等,引领带动中小企业竞争力的提升。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沈忠宝市人大代表、市宝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为了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挥小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加大三方面支持力度。

  加大人才引进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人才引进、职称评定进行政策性扶持,享受大中型企业的同等待遇,定期开展面向小微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的人力资源、生产管理、职业提能、技术应用、市场营销等方面培训;开展“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内控管理”等免费培训。

  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一方面希望政府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申报各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项目资金、申报贷款贴息和无偿补助资金。同时建议政策上不断加大本级财政对小微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在税收方面进行一定的优惠减免,如增值税、所得税、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税等优惠减免政策。另一方面,融资难一直是困扰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在融资方面,希望放低小微企业贷款门槛,支持银行通过单列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完善信用保证、简化审批等措施,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优质信贷服务。

  加大土地政策支持力度。政府各部门在控制土地指标的情况下,对于项目优、影响广的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在用地指标上实现综合倾斜,通过各种途径,适当增加用地指标,解决土地使用权问题,方便企业办理土地证、房产证,以利于小微企业资金盘活,有效融资。

  助力企业实体经济发展

  宋克诚市人大代表、宝尔马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受新冠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经济下行、人工成本增加、电商冲击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企业利润空间缩小,部分企业被迫减少、推迟或拒绝接单,从而进一步导致企业开工不足,设备闲置,企业裁员,工人下岗等一系列恶性循环,实体经济内生动力不足,信心不足,亟待解决。

  市场主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底气所在,是稳住经济大盘的关键支撑,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政府坚持一体推进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扶持民营企业,帮助他们解难纾困,多听取企业呼声,帮助企业重振信心。

  同时,要强化人才保障服务,为人才创造“愿意来、留得住”的条件和环境。政府需要发挥好政府搭台牵线作用,引导企业与周边高校进行产研合作或定向培训,为企业储备人才。鼓励职业教育机构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加大民营企业家的培育力度,设置专项培训资金,针对民营企业家实际需要,组织培训和到做得好的地区考察学习。

  另外,要创新民营企业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希望全市形成统分结合、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开辟人才服务“快车道”,建立健全人才跟踪服务制度,为各类人才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建立规范有效的人才激励制度,不断强化待遇留人、事业留人和感情留人,为各类人才的创新创业和发挥才能创造提供更加优越的政策保障,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建立民营企业人才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发展的疑点和难题。

  提升“露营经济”监管力度

  鲁华芳市人大代表、市旺圣鹅产品有限公司经理

  近年来,因为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不少城市号召“非必要不离市”,催生了露营经济,市场规模猛增至百亿元级别。比如我市的森林公园、潮塘江公园等,是城区周边比较热门的网红露营地,假期常出现一席难求的现象。

  但部分露营者选择不具备基础条件的地点露营,由于缺乏专业的规范引导,产生了植被损伤、环境污染、用火隐患等问题,有的帐篷甚至直接扎到了河道里,安全隐患严重。

  因此,要加强露营行业规范管理,完善露营旅游基础设施。建议对露营行业进行规范和标准管理,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同时,需要政府评估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景区、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承载力,设计合理的环境容量,区分游览、露营区域,合理限制露营场地活动范围。并对营地在设计、经营上加强规范,对破坏、污染环境等行为加强监管并出台处罚措施。同时,建议研究出台露营营地星级评价标准,形成完整的营地分级管理体系,规范专业营地供电、供水、救生、消防等基础服务设施要求,引导建立户外露营的应急机制,对缺乏资质的经营性露营场所予以处理和整改。

  引导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露营旅游消费。建议鼓励露营旅游与体育产业、文化产业等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露营+相关产业”融合创新优势,探索露营与体育产业融合新思路,提供高品质、定制化露营产品及服务;引导露营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推动露营与音乐节、文化展演、文化市集等文化活动创意混搭;促进露营与其他旅游业态融合,采取露营地和旅游项目组合开发模式。

  探索“露营+乡村旅游”模式,助力乡村振兴。露营所构建的“乌托邦”式的怀旧体验空间是城市现代化生活与农村慢生活的过渡空间,能让更多的城市居民通过“乡村体验式”露营旅游回归和融入本土乡村生活方式,为乡村带来更多的活力与产能。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夯实新经济发展底盘

  毛科杰市政协委员、浒山街道创二代联谊会会长

  当前,我市正把握湾区经济新机遇,以建设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宁波被列入相关试点示范城市为“双引擎”,步入加速度高质量发展新通道。与此同时,面对同质化竞争加剧、电商冲击、成本上升的多重挑战,慈溪家电企业的赛道也正在不断更新。加快发展新商业服务模式,也是慈溪产业转型升级的最好机会之一。

  一是建议要大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是新产业技术升级和管理创新的主导力量。结合慈溪实际,综合考虑规模、效益、市场前景、社会责任等方面,制定行业龙头企业标准,对龙头企业进行动态调整和重点扶持,出台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与财政扶持政策。

  二是建议加强对新产业的研发和创新的支持。政府要加大研发和创新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创新研发载体建设、创新成果的转化和企业知名品牌的打造。同时,支持和引导企业充分发挥物联网作用,加大互联网销售,商贸企业可利用APP、小程序等方式维护和拓展客户。

  三是建议全力建设商圈文化,做强现代服务业。结合区域消费特色,打造一站式全场景服务,辐射带动周边零售产业的深度融合布局,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智慧零售模式,推动“新经济+新消费+新服务”的融合发展,做强现代服务业。

  四是建议政府通过政策和资金方面的调控,加强引导。通过实施新一轮企业智能化转型行动,促进产业投资稳步增长。同时加强管理引导,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区域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的全面融合,强力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夯实高质量发展硬底盘。

  探索“飞地经济”模式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陆迪辉市政协委员、宁波天诚化纤有限公司董事长

  近年来,慈溪制造业快速发展,制造业企业扩产投资或新上项目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2022年上半年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达到47%。但制造业发展用地需求与全市年均仅2000亩左右的新增工业用地、以及与新供土地亩均税收要求在40-50万元的标准间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制造业做大做强。

  早在2016年10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就鼓励有条件地区发展“飞地经济”,2017年又制定出台《关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地区﹝2017﹞922号)。

  为有效解决我市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的发展需求,推进制造业提质升级。建议相关部门积极搭建平台,对我市制造业发展用地需求、外迁意向地区等情况进行深入调查摸底。对我市现有外迁企业和周边土地资源丰富县市的招商情况进行了解,并结合山海合作、对口支援等情况,确定一至二个合适的地区作为我市飞地园区的建设地。

  同时,有关部门要尽早对飞地园区规划建设、功能布局、运营管理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支持利益共享,调动各方积极性,在飞地园区共建双方政府协商一致的原则上,双方共同派驻干部进行管理,并按照一定比例共享该园区实现的经济利益和相关统计数据。

  此外,在飞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可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开发和运营管理,极大减小两地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压力。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研究制定支持入驻飞地园区企业的财税优惠政策和人才、金融支持政策。

  发展数字经济

  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施双群市政协委员、宁波兴慈热动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数字化为工业增长和经济提质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数字化不仅是企业获取持续竞争力的重要推动力和新的增长点。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更是企业数字化发展的动脉。同时,加快数字平台建设,实现经济提质增效,能满足企业生命周期数字化需求。“数字化”已经成为经济稳进提质的硬核引擎,更是赋能产业提档升级的必然选择。

  一方面,建议激发转型动能,中小企业需从数字化基础水平、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内外部转型资源等方面进行评估,结合业务环节和管理环节的潜在转型价值,明确数字化转型优先级,切实提高转型效率。同时,需构建与转型适配的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加强数字化人才培训,深化跨部门沟通协作,提升企业管理精细化水平,优化企业经营管理决策。

  另一方面,建议互联网平台企业、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供给方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供需匹配度、开展全流程服务、研制轻量化应用、深化生态级协作等内容,提升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水平。同时,发挥各自在基础设施、数字技术、行业积累等方面的优势,面向中小企业差异化需求,提升产品服务的针对性,提供全方位陪伴式服务,在不同转型阶段帮助中小企业对接产品服务生态资源,推动转型逐步深化。

  此外,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转型引导、加大专项资金和补贴政策力度、完善配套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推动有关部门在技术、资金、服务、人才等方面加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资源支持,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片区组团优势

  推进乡村产业提质提档

  陈文强市政协委员、浒山街道鸣山社区党委书记

  通过党建引领片区组团,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市域经济发展。但同时,仍有部分村(社区)存在特色资源挖掘不够、推动共富工作乏力、产业链条延伸不足等问题。为加速乡村产业提质提档,建议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片区组团发展,大力开展直播式“共富工坊”建设。

  一是把脉资源“点”和“面”。坚持党建引领、市场运作、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共建共享,统筹调动各类资源。既要以村(社区)为单位把脉“点”上优势资源,形成自身特色,又要以组团片区为单位把脉“面”上优势资源,形成抱团合力。如城西发展片区,每个社区都有各自特色,鸣山是全市第一批未来社区,施山有城区独有的山水资源,整个片区可以整合各自资源形成从“未来”到“山水”的文旅线,打通社区和农村的沟通链。

  二是精准链接“供”和“需”。通过建设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把社区居民的需要和农村居民的供给精准链接起来,既让社区居民能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农特产品,又让农村居民能销售出辛苦劳作的农特产品。比如,社区可以设置产供销一体式展厅,打造立体化、体验式场景,以“窗口实物展销+直播远程下单”的形式,把“供”和“需”链接起来。

  三是服务力量“联”和“跨”。要健全“党建联建”工作体系,探索“多跨协同”运营模式,积极发挥本地龙头企业和电子商务大咖的力量,通过不同形式的经验分享、线上线下助力销售,有力引导鼓励村社结亲、片区组团、协同发展。政府部门应组织城区市民走向田间地头,参加农业博览会、美味品鉴会、乡村一日游等,进一步推动城乡互动交流。

  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杨昀/文

  蒋亚军 王烨江/摄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