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对接全球500强突破“天花板”
——慈溪制造企业主动出击寻求转型升级
2023-02-08 10:0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方向比努力重要,全球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代表未来。慈溪很多制造业企业纷纷与之对接,突破转型升级“天花板”,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兴瑞:持续对接,多次转型

  抢抓新能源汽车先机,实现爆发式增长。宁波兴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1-9月实现销售同比增长40.41%。2022年全年业绩,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10亿元-2.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95%。2022年上半年度,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翻倍增长,占汽车电子营收50%以上。

  “2022年新能源汽车业务成为公司最强增长极。这得益于2018年的一次超前战略选择,当时在松下长年合作的信赖下,获得与其同步研发BMU镶嵌注塑产品成功定点的机会,正式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宝马、凯迪拉克、日产配套供货。”兴瑞科技董事长张忠良表示。

  当前,兴瑞科技产品主要为电子连接器、结构件、镶嵌注塑件等产品的制造与研发,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汽车电子及新能源汽车电装系统等领域。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客户主要包括松下、博世、阿尔卑斯等国际公司及国内新能源电装头部企业。家庭智能终端领域的客户主要包括特艺(Vantiva)、康普(Commscope)、萨基姆(Sagemcom)等头部企业。

  23年来,兴瑞科技每一次转型升级都源于头部客户的战略合作,也取决于拥有一站式综合制造能力和核心技术优势。

  上世纪90年代彩色电视兴起,机械调谐器向电子调谐器转换,公司前身通过住友商社,以自身工艺技术和制造能力进入三洋(后被松下并购)、东芝、夏普、松下、索尼等日本主要电视机厂,同时进入欧美最大的两家电视机厂商,国内主要为TCL、康佳和长虹。

  2008-2009年期间,随着电视机行业转型,凭借多年在制造工艺、品质、技术、精益管理的积累,兴瑞科技获得国际大客户的认可和信赖,从电视机行业切入到家庭智能机顶盒,并逐步向网通网关、智能安防等品类延展。同时,公司以核心工艺技术和制造能力,借助国际客户介绍,进入到博世供应链体系。如今,又进入新能源汽车整个电装领域。

  耀华:一次锁定,全面升级

  中国电力装备需求占全球40%。全球电力装备第一品牌西门子早就看好中国市场。为降低德国本土生产的产品成本,提升竞争力,经多方考察选中耀华。

  2006年3月,耀华产品通过了对方10万次的苛刻电寿命试验(高于中国标准的5倍、西门子3AH真空断路器产品标准的3倍),结果无论是产品的技术参数、电气机械性能都超越了西门子本土供应商,最终耀华以工厂综合得分94.9分,客户满意度100分的优异成绩快速达成了合作,成为西门子全球采购部件,也是德国西门子首个直接指定的中国供应商。之后法国阿海珐、阿尔斯通也纷至沓来。当年,耀华同样以技术硬实力成为施耐德绿色供应商。

  站在国际巨人肩膀学当标杆,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智能环网开关产品的开发,使公司由电力装备高端产业链的制造商向终端产品服务商升级,突破了发展瓶颈。”耀华董事长刘坚钢表示。

  锁定德国西门子、法国施耐德、瑞士ABB全球三大电力开关设备顶尖制造商战略合作,耀华不仅赢得对方产品国产化、新产品开发“先机”,更是带来了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之后耀华先后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安交大、中国电科院等高校产学研合作,引进了高层次技术人才、专家团队科技创新。不仅超前开发电力装备核心配套件,还转型升级智能环网开关产品,推动中国电力装备产业站在世界双低碳前列。

  慈兴:创新突破,攀上高枝

  与世界著名轴承企业同质同价竞争,创出“CW”全球轴承品牌。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7月,由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原材料、能源、劳动力成本上涨,慈兴原来的优势迅速消失,到了非转型不可的地步。“开发汽车高档轴承转型,既是市场机制倒逼结果,也是自身发展战略需要!”慈兴董事长胡先根当时获悉,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汽车行业展开高效低耗排放混合动力新型汽车新一轮较量,需要开发配套专用轴承。

  于是,慈兴利用国内技术中心、CNAS认可实验室、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汉堡研发分中心的技术力量,实现国际、国内技术资源融合,从而为掌握一系列核心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经过两年攻关,共研发了17个系列型号的新型汽车转向系统、底盘系统关键部位轴承产品。当年6月底,德国宝马汽车、采埃孚两家国际著名公司对慈兴QJ类汽车高档轴承联合进行了考评,确认此类产品设计技术、制造工艺、检测手段、测试能力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30多家入围备选轴承企业中唯一最终提名的企业。接着,采埃孚公司与慈兴公司签署了长期供货合同。2012年,慈兴又研发成功了几种高档轿车组合式轴承。

  接着,慈兴集团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高速轴承2019年开始批量供应市场。“这种高速轴承看上去貌不惊人,但它的性能却令人惊讶。同类型普通产品的极限转速大约为10000RPM,但它的最高极限转速已达到理论计算值的2.5倍以上。而且在急刹车、猛踩油门条件下连续交替操作20小时无异常。”慈兴集团技术负责人表示,如此“高能”的轴承产品率先匹配的都是世界知名品牌。在沃尔沃、北汽新能源、吉利、极星等著名新能源汽车品牌中,均有“CW”轴承的足迹。

  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通讯员 屠缺曲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