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返岗开工 开足马力
慈溪中小企业整装出发
2023-02-08 10:0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新春伊始,浙江超超安全阀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超超就与销售人员制定起到海外抢订单的相关事宜,他说:“今年前一季度生产的订单主要是去年接下的制氧机配套用安全阀,接下去,液化石油气用安全阀也会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但受疫情影响,很多国外的客户已经多年未曾见面,今年开年如何与国外客户进行面对面沟通,抢回前两年损失的订单,将成为超超的工作重点。”

  开年之后,慈溪企业纷纷开工,企业负责人抖擞精神、整装出发,像丁超超一样,抢订单、保市场成为慈溪中小企业的共识。“我们走访的大部分企业已开工上班,不少企业已经在赶去年的订单,我们相信2023年慈溪中小企业的订单会逐步增加。”慈溪市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丁小根说,调整合作思路、推进“双循环”发展、开启品牌战略、挖掘新能源市场、加快智能制造等成为今年慈溪中小企业迅速走出疫情阴影,实现新一轮飞跃的有效举措。

  开工即冲刺

  收拢队伍再出发

  “高松电子在开工的第一天就有65%左右的在职员工到岗,在今年企业制订销售额增长50%的目标下,企业员工有着较大的缺口。为此,我们一方面加大‘老带新’的奖励措施;另一方面,在公司周边设立了10个招工点,希望招到足够多的员工,让企业在2023年实现新一轮发展。”宁波高松电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牛鹏程在接受采访时说。

  2022年7月,高松电子50多位销售员赴欧洲、美国等地抢订单,成功收获了一大批订单,企业年销售额保持30%的增长。2023年,企业一开工就在加紧完成来自新能源、光伏储能等行业的大批订单,开工即冲刺成为高松电子当前的真实写照。

  慈溪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预测,2月8日将是企业员工全部返岗的一个节点,而企业在开年之初就制定的销售增长计划,不得不让人力部门想方设法开始招工。

  老带新、找中介、找高校、自主招等企业能想到的招工办法纷纷出手。记者在我市多个工业园区发现,一家企业门口设立一个招工点的情况再次出现。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2023年大有可为,但首先要确保企业员工人数充足,这也将决定着企业能否在2023年抢占先手、大展手脚。

  目标即方向

  调整思路抢市场

  经过三年疫情的洗礼,不少企业已经形成了跟不上市场步伐就将面临淘汰的意识。慈溪中小企业船小调头快、应变能力强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企业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2023年按下重启键的关键一年里,根据形势变化,调整市场定位、发展方向、经营思路,以变应变,破局抢单保市场成为慈溪中小企业的新方向、新目标。

  慈溪市科发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迪科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在进行年度总结时发现,合作的客户中,占极小部分的头部企业占到企业销售额的80%左右,这让我们产生了调整企业销售策略的想法。”今年开工之后,根据市场需求,加大与头部企业合作,积极参与客户项目研发,生产适合客户项目应用的接线端子成为公司发展的新方向。黄迪科信心满满地说,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同时,开发新能源市场、与头部企业加强合作,可以让企业在2023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0%。

  宁波高松电子有限公司同样制定了2023年销售额同比增长50%的目标,牛鹏程说:“高松电子增长点来自于新能源领域。”2022年,高松子电子针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发的充电枪进入整车配套系统,为多家新能源汽车配套,这让高松电子的充电枪进入了更加广阔的应用领域。同时,企业针对电动助力自行车、电动滑板车的全套连接方案的销售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全年应用于新能源领域的产品销售实现150%的增长。今年,高松电子也将在巩固工业控制、机械装备等传统应用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开发新能源、工业电子市场,以新市场的快速增长,带动企业保持持续高速增长。

  市场即未来

  提升实力谋发展

  走进慈溪市万能电子有限公司智能车间、创新车间,返岗的员工正在进行有序加工生产。万能电子董事长余孟达告诉记者:“当下正在生产的是去年年底企业接到的一个5000多万元的电源连接线订单,目前企业手头订单已经超过1亿多元,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第二季度。”

  去年,万能电子就制定了“抢市场、跟客户、降成本、提管理”的发展战略。余孟达认为,去年的发展战略同样适用于2023年,只有优化市场布局,赢得更多大客户的认可,才能让企业保持充足的订单源,在严峻的市场新形势下保持稳定发展。今年,加大与国内知名家电品牌开展合作,将是万能电子抢订单、保市场的重中之重。面对接下来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余孟达显得胸有成竹:“今年公司员工返岗率在95%以上,稳定的员工队伍让企业已经抢得先机。再加上去年投入了3000多万元建立的智能工厂开始运行,这让企业在生产成本上具备了更有利的竞争力。今年,万能电子将再次投入3000万元,进一步优化企业智能化制造,智慧制造、智慧物流、智慧管理将成为万能电子决胜市场的法宝。2023年,万能电子有望实现全年销售增长40%的目标。”

  面对市场变化新形势,“抢回损失、迎头赶上”成为当下慈溪中小企业关注的“热词”。今年,浙江酷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早早开工,企业董事长李德红说:“去年下半年,欧美客户一直在消耗库存,企业生产的皮划艇、保温箱等产品的节奏被迫放缓。”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去年李德红收购了欧洲销量排名第五的“GALAXY”皮划艇品牌,并接过了该品牌2000多万元的销售订单,这让李德红对2023年的发展信心十足。

  李德红表示,经过去年大半年的库存消耗,今年又将迎来欧美客户大批订单,预期在二三季度生产旺季将创造新的销售记录,实现全年翻番的目标。不仅如此,李德红还将2023年定位为企业品牌之年,在收购了“GALAXY”品牌之后,酷尔将进军国内户外用品市场,通过与多家户外用品企业合作,进一步实现自主品牌战略的“双循环”发展模式。

  全媒体记者 张金科 通讯员 潘春霞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