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男性也有更年期?如果你有这些症状就要注意了
2023-03-10 09:23   稿源:中国宁波网

  一说到更年期,很多人觉得这是女性专属,其实不然,男性也不可避免地会患上这样的疾病。

  反复胸痛一年余,查不出病因

  “童主任,我现在全身舒畅,胸也不痛了,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3月8日一早,家住小港街道的张大伯驱车赶到北仑区二院中医科,向该科主任童奎骅一个劲地表示感谢。

  原来62岁的张大伯,退休后在家钓鱼、养花、种菜,生活过得很是惬意。可谁知,一年前张大伯的左前胸出现不明原因疼痛,痛得厉害时连呼吸都困难。张大伯一度以为自己患上了什么大病,四处就医,除血压偏高外,其余检查结果都正常,医生建议其做血管造影,排除冠心病可能。若是有血管问题,就可能需要放支架。

  一听说要放支架,可把张大伯吓得不轻。2月初,忧心忡忡地他便来到北仑区二院中医科,想听听中医怎么说。接诊医生中医科主任童奎骅边听张大伯自述,边查看以往检查报告。在完善检查后,结合脉象发现,张大伯情绪易激动,睡眠质量差,近两年来性情改变明显。考虑郁病,也就是西医上说的男性更年期综合征。

  “我都60多岁了,还会更年期?我的胸痛是更年期综合征导致的?不是冠心病?”这一诊断结果让张大伯百思不得其解。

  童奎骅随即解释道:“更年期综合征中医上表现为虚劳、心悸、不寐、脏燥,现在临床比较常见,你先别急,按照我给你配的方子吃上一个疗程,看效果。平日里心情保持舒畅,不要想太多。”

  过了一周,张大伯再次找到童奎骅,而此时的他左前胸已经不痛了。

  心慌心悸大半年,需常备救心丸

  55岁退伍老兵李大伯向来身体强健,但不知从哪天起,他总感觉莫名心慌的厉害,血压就像过山车一般波动,降压药一度从一种增加到了三种。

  “每到晚上,总觉得心要从胸腔里跳出来,最近这半年,我的包里都会备着救心丸,就怕哪天心跳突然停止。医生怀疑我是冠心病,可是检查结果都好的啊。”李大伯回忆。

  身体的变化让李大伯心理压力骤增,整宿的失眠。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大伯陪家人到北仑区二院中医科调理身体,抱着试试的心态,李大伯也挂了该科主任童奎骅的号看诊。

  在接诊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李大伯确实没有大问题,通过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考虑男性更年期综合征可能。

  在一段时间的用药调理后,李大伯血压稳定了降压药减了一种,心悸的情况也减少了。

  检查结果未见异常,警惕男性更年期综合征

  童奎骅介绍,男性更年期综合征是在男性中年向老年过渡阶段的生理转折期形成的一种疾病。从中医上来说有虚劳、心悸、不寐和脏燥等症状,一般55—65岁之间男性居多,他们在体检或者检查中各项指标都正常,但其发病无不与心、脾、肝、肾诸脏功能的失调,特别是肾脏功能的失调有关。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生髓。男性步入更年期后,肾气逐渐衰少,精血日趋不足,导致肾的阴阳平衡失调,进而引起后天不足,出现心、肝、脾等脏腑功能的紊乱。

  因为男性更年期不像女性那样有一个明显的“绝经”标志,往往容易被忽视,不少患者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童奎骅在此提醒,人到中老年,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体情绪的变化,男性更年期不可怕,有些人通过自我调节,就可以度过;若症状较轻,可以通过中药治疗;症状如果重些,可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当然要注意平日饮食,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钙质和多种维生素的食物,加强运动,避免过度肥胖。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