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潮声丨十年九次出访俄罗斯,向世界传递什么信号?
2023-03-22 10:08   稿源:潮新闻

  当地时间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下午1时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专机机场。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两会结束,新班底就位,中国再出发。

  会后外交的第一站,是俄罗斯。

  3月20日至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受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此次出访的特殊意义在于,这是习近平主席继续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更是自2013年以来他第九次访问俄罗斯。

  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之下,中国为何出访俄罗斯?中俄关系究竟到达了什么程度?透过十年九次出访,我们来聊聊当下中国外交背后有着怎样的逻辑。

  莫斯科风景。视觉中国资料图

  元首外交:大国关系新范式

  回望中俄十年,离不开元首之间的频繁互访。

  3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报》和俄新社网站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这么形容这段过往:“10年前,我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俄罗斯是我访问的首个国家。10年来,我8次到访俄罗斯,每次都是乘兴而来,满载而归。”

  事实不止如此。十年来,中俄最高领导人在双边和国际场合会晤已达41次,如此高频率、高质量的两国元首政治交往,在世界外交舞台上也属罕见。

  大国外交,为何需要元首亲自“上阵”?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治认为,元首外交是塑造世界格局的最高政治形式,为解决当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提供思想指南和战略选择。的确,不论是元首出访他国,还是亲自接待来访,元首外交展现了独特的领袖魅力和最高话语权,有着其他交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大国交情,需要细水长流,在你来我往中慢慢升华。可以这么说,中国就是通过这种交往方式,打造新型国际关系新范式。其中,作为21世纪大国关系中的“典范”,中俄当之无愧。

  从过往报道中,我们会发现,中俄元首之间的互动,有着多个“首次”,以及很多“不同寻常”细节。

  2013年,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普京总统成为首位与习近平主席通话的外国元首,俄罗斯也成为习近平主席出访的首个国家。

  2014年,习主席远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

  ……

  2019年,习主席首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俄罗斯媒体用“赋予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特殊地位”形容习主席此访。

  中俄两位元首在交流过程中,经常会用到一个词:老朋友。

  2013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习主席为普京庆祝他61岁生日。普京回忆说:“我们喝了一小杯伏特加,切了香肠。”2019年,亚信第五次峰会前夕,普京专程前往习主席下榻的宾馆,当面祝贺生日,并赠送了精美的生日蛋糕。

  一个人的感情,往往藏于细节之中。今年出访期间,普京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有这么一个故事:“我与习近平主席会见会谈40次,总会找出时间和机会在各种正式场合或以‘不打领带’的非正式方式进行交流。”

  在普京看来,中俄关系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水平并继续巩固旺盛,这种关系超越冷战时期的军事政治联盟。

  这正是国与国的相处之道——十年来,中俄坚持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巩固和发展双边关系,树立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

  这是中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桥的中俄双方接合位置(2019年12月2日摄)。大桥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终点位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近邻外交:守望相助好伙伴

  常言道,行要好伴,住要好邻。作为欧亚大陆上两个国土面积最大的邻居,该如何和睦相处?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两国相交仍需坚守“一个原则”。

  20多年前,《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理念写入法律条款。2013年,习主席访俄期间,两国顺势而为,续签相关实施纲要;2021年,中俄元首视频会晤时,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多年来,两国关系从“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建设性伙伴,从战略协作伙伴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这种不断迭代的关系推动了中俄关系向前发展,也形成了中俄媒体眼中的“意气相投”。

  很多特殊的礼遇,在两位元首交往期间不时见诸报端——

  2013年,习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的第一天,从下午3点多到晚上10点多,两人在一起工作超过7个小时。

  2015年,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方队以威武雄姿走过红场。

  2017年,克里姆林宫,普京亲手为习主席佩戴上古老的“圣安德烈”勋章,这是俄罗斯最高荣耀。

  2019年,第23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习主席和普京一直谈到夜里12点多。

  君子之交贵相知,两国相处都在守护“一个目标”。

  2017年,俄国《金融报》头版照片,将镜头定格了两国元首握手一幕,图片说明写道:更紧密握手,源自新共识,尤其经济领域的共识。这份共识,正如习主席所说,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怎么变,努力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目标不会变。

  一对数据,说明了共同发展之振兴。201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882亿美元。2022年,这一数值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由此,中国连续13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我曾同习近平主席设定将贸易额提高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将于今年实现,而不是2024年。”普京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中提到。

  一组项目,体现了民心民生之所向。3月1日,莫斯科地铁大环线实现全线开通运营,这是俄罗斯最大的地铁建设项目,其中,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西南段项目;去年6月,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正式开通,结束了两国间通过冰路或浮桥运输的历史。

  中国贸易中心“华铭园”、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滨海1号”“滨海2号”陆海联运国际交通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欧班列等项目或已建成、或正推进……中俄双方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

  互惠互利、共享共赢,这是两国合作的长久之道。

  在北京平谷地方铁路马坊站,京平综合物流枢纽中欧班列(北京-莫斯科)发车(2023年3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和平外交:国际秩序维护者

  中国与俄罗斯互访频繁,为何此次出访却引发全球高度关注?原因无它,自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几乎使尽一切手段进行制裁和打压俄罗斯。如此风口浪尖之时,中方态度至关重要。

  中国去俄罗斯干什么?中国外交部有过一个问答:习近平此次访问,将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将进一步巩固中俄互信和相互理解。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相互感兴趣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当然,双方对乌克兰危机将进行怎样的沟通,也是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的一个关注焦点。

  面对美西方国家的很多臆测,企图将中国塑造成威胁,我们有过多次驳斥和澄清,但大国外交坦坦荡荡,不受任何第三方干扰和胁迫。这次出访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较量。

  中俄关系为何能达到历史性的巅峰?这背后,不仅仅是两国对于发展有着共同诉求,更是对国际秩序理念的契合。

  2019年,在莫斯科两国元首会谈期间,出现了一个新词引发各方解读。当时,习主席提出,要在国际事务中贡献更多中俄方案。为何是中俄方案?两国元首不约而同地强调,中俄在几乎所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

  对于和平的渴望,源自历史。70多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改写了世界格局。作为亚洲和欧洲战场上牺牲最多、贡献最大的国家,中俄深知和平的宝贵。

  事实为证——两国坚守20多年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有着不容撼动的底线,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国际法,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坚持和平,但绝不会干预别国内政。俄乌冲突发生第二天,习主席在同普京总统通电话时就明确表态,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主张劝和促谈,反对火上浇油,这是中国一贯的主张,这次也不例外。习近平主席说:中方愿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普京总统也表示,我们欢迎中国愿意在解决危机方面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很多人好奇,“建设性的作用”究竟是什么?

  先例摆在眼前。3月10日,沙特和伊朗达成了历史性“北京和解”,让两个因历史问题、地缘政治、教派冲突等一系列复杂因素而对立的中东大国,重新迎来了发展睦邻友好的契机。

  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胡兴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联播观察 | 中德领导人会见 习主席强调...
镜观·回响丨从一湖水,看长三角生态共保...
习言道|中德合作对双方有利,对世界有利
联播+| 春和景明 跟着总书记写好中国绿...
镜观·回响丨从一个区,看长三角更高水平...
【讲习所·中国与世界】习近平:中德要提...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