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生活

2024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出炉 宁波3地上榜
2024-04-08 09:25   稿源: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

  日前,工信部下属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全国(除直辖市、国家级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外)地级市市辖区的创新能力进行全面评价。

  报告构建了涵盖“创新生态、创新动力、创新主体、创新成果”等4个一级指标,以及地区生产总值、R&D投入强度、双一流高校数量、入选国家级示范名单、发明专利授权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等16个二级指标的城区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形成2024年赛迪创新百强区榜单。

  宁波3个市辖区上榜2024年赛迪创新百强区,分别是鄞州区(第27名)、北仑区(第49名)、海曙区(第73名)。作为创新强区,它们在中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科技创新方面,鄞州区是当之无愧的宁波“一哥”。2023年,鄞州区实现GDP2803.3亿元,居全市之首;全年实现专利授权9126件。其中,发明专利1531件,有效发明专利9432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达到1008家,数量居全市第一;累计共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0家、国家级孵化器4家,全年实现技术交易额99.8亿元。

博威合金5G工厂。

  一批高新技术企业以新质生产力革新生产资料,创造出不少“新物种”。

  比如,酶赛生物通过AI技术实现酶的定向进化,成为获得数亿元融资的潜在“独角兽”;乐歌股份“脑洞大开”地设计出带有空气推进器的书包,为孩子们减负;博威合金搭建有色合金新材料数字化研发平台,帮助产业链上下游提升研发效率;伏尔肯为“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等多个“国之重器”提供产品……

  北仑区的科创实力也相当优秀。2023年,北仑实现GDP2729.18亿元,居全市第二。同年,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670家、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1家;全年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促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8项,技术交易额103.8亿元;依托各类平台引进科技项目195个,其中高层次人才项目17个。

  作为制造业强区,北仑区不少龙头企业,都将科技创新视为迎接“泼天富贵”的密码。比如,全球最大纺织服装企业申洲国际和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每成功开发一种新面料,就可能因此获得上亿美元的订单;东方电缆引进外籍专家并建立院士工作站,打破国外垄断,成为海底电缆领域的“单项冠军”……

东方电缆工厂。

  海曙聚焦科技创新“核心地位”,打造产业创新引领地、资源集成先行地、创业生态优质地。2023年,全区新增宁波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3项,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550家,新增国家4级平台1个,集聚高素质人才超1000名,承担国家级重大技术攻关项目22个,累计申请专利超250项,孵化企业超50家。

  目前,海曙区已集聚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拥抱人工智能、发展数字经济提供“数智”支撑。

  据悉,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集聚了14.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共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959家,是中国创新主体蓬勃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引领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全面优化创新服务生态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区域分布看,赛迪创新百强区(2024)的省(区)梯度差异明显。其中,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四川省分别拥有20个、16个、13个、13个,占总数的六成以上。同时,东部地区独占59席,较中部地区20席、西部地区18席“遥遥领先”。

   责任编辑戎畏畏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浒山以水为媒打造慢生活艺术空间
空中“执法”让偷倒垃圾无所遁形
百亩地产樱桃 五一迎采摘旺季
我市召开庆“五一”劳模先进座谈会
纪念“五四”运动105周年主题活动暨首届...
章程:用心用情施策 落实落细举措 全力...
林坚:锚定目标 真抓实干 争先创优 全力...
今日评说丨顶流“村咖”:不止一时火,...
一季度经济观察丨工业利润由负转正的背...
“五一”假期将至,“浙”里为迎高峰准...
汽车以旧换新50万辆、更新电梯4000台…...
省政府召开第41次常务会议 王浩主持
|厚植底色、提质转型 传统制造业加速向...
天天学习|古书、钢制纪念牌、亲笔复信...
微视频|跟总书记一起品诗词典故,致敬...
学习·故事丨总书记开良方 只为江水绿如蓝
习声回响|中国式现代化 民生为大
新华社权威快报 | 习近平将对法国、塞尔...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高起点 奋楫先行
学习·故事丨总书记换乘三种交通工具来到...
联播+|从总书记山城之行读懂城市治理的...
随份子随的是什么
浙江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观察(上):用...
赓续文脉 书写芳华
钱江观潮丨17岁景宁学生贴瓷砖贴成全国...
文谷外小草坪书市收获的不止是书香
五一小长假来袭 装满购物篮就到华润万家
趣味运动增活力
火热篮球赛
实验小学科学教育再获新硕果 入选百所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