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杭州大多数高中高一已分文理班上课
2013-05-12 08:52   稿源:青年时报

  这个学期一开学,杭二中、学军中学等重点高中的高一,已悄悄地让学生选择了文理科分班,而且相应的课时也变化了。

  昨天,杭城某重点中学高一新生家长虹妈得知这一消息后,显得相当的不淡定。“我家女儿所在的学校,怎么没有分班呢?这样,会不会影响到今后的高考?”这个话题一起头,群里不少高一家长都“跳”起来了。孩子没分班的家长问,为什么不分班,他们觉得杭二中等重高里数一数二的学校都分班了,说明分班对高考有利;而孩子学校分班的家长问,高中文理分班一般都在高二,今年突然提前了,到底对孩子高考有没有利?

  杭城仅5所普高尚未分班

  杭州有10多所普通高中。昨天,记者问了一圈,发现仅杭四中、杭十四中(凤起校区)、杭师大附中、长河中学、浙大附中这5所学校暂时未在高一分班,其余所有学校的高一均已分好了文理班。

  从这些学校中不难发现,尚未进行高一文理分班的学校,均集中在了在杭州排名“前八所”的重点高中。

  其中一名未实行高一文理分班的学校校长说,高一学生是我省新一轮课改的第一届学生。从课改设置的学业水平测试时间来看,高一分班确实会比较好。但是,涉及到学生今后的人生方向,学校希望学生与家长能慎重选择,“之前,我们几所高中的校长都在纠结这件事,还经常联系。最后,我们决定暂时不分班,主要还是希望学生能在统一的学习中多了解自己,能对接下去的分班想得更透彻。”

  高一已实行分文理班的校长证实,要不要在高一下学期分班,他们也有所犹豫。可是,上学期末,他们向学生、家长征求意见并说明了理由,最后大部分学生与家长还是选择了高一分班。

  提前分班对文科生影响较大

  从多所学校校长口中得知,提前一个学期分文理班,对于理科生来说影响不大,主要受影响的是文科生。

  原来,根据新课改的学业水平测试时间安排,一年时间里,所需要考试的科目会各开考一次,只要成绩合格后就可以不再学这门课了。

  “提前分班主要是为了减轻文科学生的负担,能有更多的时间准备高考。”位于拱墅区的一所高中副校长说,高一下学期分班,文科学生可以在高一时就完成物理、化学的学业水平测试,因为6月的学业水平测试安排中就有这两门课,考试通过后,学生在高二时就不必再学物理和化学这两门课程。因此,本学期文科生的物理、化学课时有所增加,如物理每周增加2节课,化学每周增加1节课。“从而保证6月考试前,相应的考点知识都学到。”但是,物理、化学加课时的同时,把历史、政治的课时减少了,准备在高二起集中上课,“因为文科生高考时,综合试卷里就考这些科目,而没有物理、化学。”

  但是,现在高一尚未分班的一所学校副校长说,他们不给高一学生分班,而学生想要参加6月的考试也是可以的。“只讲考试范围内的知识点,涉及高考的内容,可以到高二分班后进一步学习。”

  此外,有一位老师透露,提前分文理班,对于想通过“三位一体”招生方式进入高校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相当于多了一次会考机会。‘三位一体’看的就是学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只有全A的学生才有资格获得心仪高校的面试机会。高一考得不好,高二再考一次。”

  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的做法违背课改初衷

  “提前分班完全就是为了高考,但学习不能太功利,提前分班这种导向本身就是错误的。”某重点中学的校长说起提前分班的事有点激动,认为提前一个学期分班太过于仓促,当中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据我了解,杭州还有5所学校没提前分班,在全省已算很好了。省内其他地方更厉害,尤其是宁波。”

  与这位校长一样,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方红峰对学校高一分班的做法表示很不理解。“仅凭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就能清楚了解自己到底适合文科还是理科?难道要让学生仅仅因为一两次考试的好坏,来判断自己适合哪个科目?”

  方红峰说,新一轮课改,决定用学业水平测试替代会考的初衷是希望把高中的课程安排“还”给学校,而不是被考试时间安排牵着“鼻子”走,让学校能根据学生的特点,自主安排课程。据了解,原来的会考科目固定:高一下学期考历史、地理、信息技术;高二上学期考物理、化学、英语;高二下学期考政治、生物、通用技术;高三上学期考语文、数学。“我们希望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的安排,各个学校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自主安排适合学生的课程。”

  一位做了多年班主任的高中老师说,学校提前分班说到底还是为了应试教育,而没有从学生的长远发展来考虑。“作为家长的角度,我个人不赞成提前分班,虽然只有半个学期的时间,但从整体知识框架来看,学生还是缺失的,而且各个学科之间其实有着紧密的联系,到了大学学习就能很明显感受到了。”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