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下水一煮,虾蛄变成了绿色
 市民质疑:是否添加了孔雀石绿,这样的虾蛄还能吃吗?专家表示:已着手进行相关检测查找原因,建议市民暂时不要食用
2013-05-15 08:34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眼下正是虾蛄最肥美的时节,但近几天屡屡有市民致电本报,反映买到了会“变色”的虾蛄。“买回来好好的,煮熟以后居然变成了绿色。”“这种煮熟以后会变绿的情况我还是头一回碰到,不知道这种虾蛄有没有毒?”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虽然对于为什么会变成绿色的原因并不确定,但很有可能是受到了污染,目前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检测,在检测结果未出来前最好不要食用。

  市民:

  近期买回的虾蛄

  煮熟屡现绿色

  5月9日,网友“票票”在慈溪论坛发布了一张虾蛄煮熟后变绿色的照片(如图)。图片上,这些虾蛄的背部和腹部都有深浅不一的绿色。这则帖子引来不少网友的关注和跟帖。不少网友开玩笑地表示,楼主买的是环保虾蛄,当然就是绿色的了。一些网友表示,自己也买到过类似的虾蛄,猜测是由于受了污染,因此都不敢吃。网友“哈伊EVE”说:“昨天中午就吃到了,但没敢下筷。”

  这样的情况并非特例,近期买过虾蛄的市民都可能中过招。家住观海卫的孙女士前两天就买到了绿色虾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观城南门市场外的海鲜摊贩那买了些活虾蛄回来。到了晚餐时间,跟往常一样用清水煮起了虾蛄,放了点姜、老酒和盐。可是煮着煮着,锅里的虾蛄居然一个个开始变绿了!等虾蛄熟透后,孙女士就拿了几只拨开来细看,发现虾壳和膏都没有什么问题,就是部分虾肉变成了绿色,而且颜色分布很不均匀。

  “我们一家人都很喜欢吃虾蛄,但从来没买到过这种会变绿的。而虾蛄没煮之前看上去是完全正常的,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孙女士对此很是不解。

  孙女士上网查询了相关资料,果然,“绿色”虾蛄在别的地方也出现过。最让孙女士担心的是有网友质疑,导致虾蛄变绿的罪魁祸首到底是不是让人闻之色变的“孔雀石绿”。因为个别无良商家为保持海鲜类产品的色泽与新鲜,会添加这类化学药剂,殊不知这种药剂具有高毒素和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我国早已将其列入水产品禁用药物行列。

  专家:

  “孔雀石绿”

  一说不可信

  记者查到,前两天,宁波媒体也对“绿色”虾蛄中是否添加了孔雀石绿一说采访了相关专家,专门从事虾蛄研究的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的副院长王春琳教授给予了否定。他指出,孔雀石绿是一种染料,也是一种杀菌剂,属于致癌物质,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添加的。虽然有个别不法商家仍偷偷添加,但那也是在养殖过程中添加的,而目前市场上的虾蛄全都是野生的,所以不存在添加孔雀石绿的可能。王教授明确表示,这种绿色绝对不是虾蛄本身的,很可能是受到了某种污染。但具体是什么物质,则需要做进一步的实物取样研究才能判断。而出于对市民健康的考虑,王教授建议大家最好不要食用此类虾蛄。

  市场出售的虾蛄是否有进行相关检测?记者采访了西门菜市场管理办公室的相关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目前还没接到关于“变色虾蛄”的投诉。工商、质检等部门每周都要对市场里出售的农副产品进行抽检,因此菜场里的水产质量是有保障的,绝对不可能添加孔雀石绿。这位工作人员提醒,市民不要为了图方便贪便宜到流动摊贩那里买水产。如果在正规菜市场买到了变色虾蛄,可以向市场管理办公室反映,他们会联系相关部门及时查处。

  随后,记者又向市农业局海洋渔业科的相关负责人咨询。该名负责人解释,虾蛄是野生的水产品,就算吃了藻类,也只会是肠线变绿,虾肉变绿的原因,需要进行相关检测。那么,能不能查清是什么东西导致虾蛄变色呢?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能确定虾蛄变色的大概原因,比如生活环境中是否有绿色藻类,或者受到某种物质的污染,就能做一些相关的检测项目来确定。“我们将马上着手做检测,一旦有结果便会向公众公布,但在原因未查明前,建议市民最好不要食用变色虾蛄。”

  摊主:

  如何避免

  买到变色虾蛄

  在采访中,记者向虾蛄摊主请教了如何避免买到变色虾蛄的诀窍。宗汉菜场的一名摊主告诉记者,煮熟后变绿的虾蛄,买的时候其实是能看出来的,新鲜的虾蛄颜色发亮发青,如果尾部颜色变深或发黑,与身体存在色差,有可能就是“变色虾蛄”,市民在购买虾蛄时,要避免挑选这类虾蛄。这个挑选虾蛄的小诀窍得到了西门菜市一位摊主大姐的认同。这位大姐说,虾蛄没有养殖的,都是从海里捕捞上来的,现在市场里卖的虾蛄大多是山东那边过来的,个头大,肉多,很受市民的喜爱。要挑选新鲜的虾蛄,首先感受一下虾蛄的质感,看看虾蛄身体饱不饱满,还要看虾蛄有没有变红色,会不会跳。

  -记者 李黎 实习生 沈婷

   责任编辑张天翼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