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专题稿件

慈溪日报--无愧于这一身警服
2014-03-26 16:08   稿源:慈溪日报

  记者郑亚清钟湖萍 通讯员杜跃清胡志东

  同事说,他是爱岗敬业的人,在他朴实的身影中读到了责任和奉献;儿子说,他是平凡但又了不起的人,用言传身教告诉他“做一个好人”;事故当事人家属说,他是友善热心的人,庄重的警服下有一颗温暖赤诚的心。

  在大家眼中, 13年来默默守护车祸遗孤的“交警爸爸”陆泉良,就是把“做一个好人”奉为人生目标,对需要帮助的人饱含真情,善心善念常怀,善行善举常为。

  “交警爸爸”的“女儿”不止秋珊一个,江西玉山的黄芋芳姐弟失去父母后,陆泉良也成了他们的依靠

  在陆泉良家,记者看到七封寄往江西的信件留底,发现了又一个“交警爸爸”的故事,收件人黄芋芳姐弟,也是一对车祸遗孤。

  2002年10月14日傍晚,在观海卫打工的江西玉山人黄某,穿越护栏横过公路时被货车撞倒,抢救无效死亡。更为悲剧的是,妻子带着未成年的儿女赶来处理后事时,由于过度悲痛,在亲戚的暂住房里突发疾病死亡。

  “那天夜里10点多,我接到电话马上赶去医院,一路上想的最多的就是,孩子怎么办?”陆泉良说,那年,姐姐小芳17岁,弟弟小章12岁。

  黄某的交通事故赔偿款除去丧葬等开支,尚余6.4万余元,这笔钱由谁来保管,男女双方亲戚产生了分歧,互不信任,最后请陆泉良出面协调。他们多次与陆泉良接触,都觉得他值得信赖。

  陆泉良提出,这笔赔偿款暂时存在交警大队账户,等小芳成年后再交给她。双方亲戚表示同意。

  一下子失去双亲,对小芳姐弟俩来说,意味着天塌了。陆泉良牵挂着他们,一次次提笔给他们写信,字里行间都是殷切的叮咛。

  “小芳,人生活在这个社会总有这样那样的烦恼,人也离不开生离死别,但我们要正确对待。不要悲观,平安才是最要紧的。”

  “我每天都在挂念着你们姐弟,你们感到烦恼和无助时,就给叔叔打电话。”

  “看了你的来信,为你弟弟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感到高兴,也为你不想上学感到担忧。小芳,我希望你能继续上学,为你以后的人生道路打好基础,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尽管给我打电话……”

  陆泉良像个慈祥的父亲,在这对姐弟面对生活巨大变故,引领他们一步步走出悲痛,勇敢面对生活。得知小章期末考试成绩很好,陆泉良汇去500元,让他购买学习资料,看到小芳流露了不想上学的心思,陆泉良给她班主任杨老师和校长去信,希望他们多关心照顾。

  长大后的小芳,从来没有忘记过他的“交警爸爸”,在她参加工作和结婚生子后,都特意来慈溪看望陆泉良,家中碰到难事了,也总是打电话跟陆泉良商量。

  领导要求给陆泉良塞红包的事故当事人家属写检讨,他却写成了给陆警官的表扬信

  事故责任划分关系到当事人双方利益,他们既希望交警处理时能给各自一方多些偏袒,又担心处理不公、自己会吃亏。如果事故一方为外地人,他们的顾虑则更多。

  曾担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的黄舜宙至今还记得一封“检讨信”却写成“表扬信”的事。

  在一起轿车与摩托车相撞事故中,摩托车车主身亡。死者哥哥从安徽寿县赶来处理赔偿事宜,涉及法律上的问题,他多次找陆泉良咨询,陆泉良总是热情接待、耐心解答。

  一次,讲完事后已临近下班,死者哥哥临走前突然扔下一包中华烟,随后快步离开。陆泉良看到香烟便发现端倪:香烟没封口,打开一看里面塞着一叠人民币,足足五千元。

  陆泉良马上去了黄副大队长办公室,

  说明情况。黄副大队沉思了一下说:“当事人下次再来时,让他来我办公室。”

  事故处理了结,当事人双方达成一致。死者哥哥来向陆泉良表达感谢,却被请去了领导办公室。黄舜宙严厉批评了他塞红包的行为,要求他写一封检讨书。“他把检讨信送来时,我一看乐了,这哪是检讨书,就是一封对陆泉良的表扬信,感谢他在事故处理中秉公执法、热心负责。”

  只要在事故认定书上稍稍做点修改,没有任何风险,就能得到5万元重金相谢,这样的“好事”也曾让陆泉良碰上。 2005年6月26日下午,坎墩街道坎西村发生一起电动自行车坠河溺亡的交通事故,驾驶人陈某是台湾人。陆泉良根据现场勘查记录、证人证言、相关检验鉴定,确认为当事人醉酒后骑车掉入河中的单方交通事故。

  死者家属接到事故认定书,看到“醉酒”两字慌了,这意味着陈某在台湾买的人身保险不能赔偿。他们把陆泉良悄悄拉到一边,提出帮忙把“醉酒”两字去掉,给他五万元人民币做为酬谢。

  陆泉良原本温和的脸,一下子拉了下来,义正言辞地拒绝:“我们都是同胞,在不违反工作原则情况下,我一定尽力帮助,但违背事实、收受贿赂,我不会这样做。”

  死者家属见陆泉良凛然正气,知道想让他“通融”是不可能的,只得失望地返回台湾。

  陆泉良总是尽力给事故当事人家属提供帮助,使伤痛的心得到温暖的慰藉

  作为事故处理民警,陆泉良见多了生离死别的悲伤,本应炼就一颗坚硬的心,但他却正好相反,总是尽力给事故当事人家属提供帮助,使伤痛的心得到温暖的慰藉。

  2002年9月9日晚上, 329国道上发生一起车祸,一名18岁的姑娘穿越护栏横过公路时与轿车发生碰撞,不幸离世。父亲闻讯后从安徽赶到慈溪,找到陆泉良。

  跟死者父亲讲完事故经过后,天色已晚,雨下个不停。陆泉良问他住哪里,他说要去老乡在三北的暂住房。陆泉良主动说,这会儿没有公交车了,我开车送你回去。车上,死者父亲感慨地说:“像您这样热心的警察,我还是第一次碰到。”

  在后来的事故处理中,这位父亲很信赖陆泉良,他总是说:“都听陆警官的,他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陆泉良说,身处这样的岗位,每天面对悲痛的家属,我们在按法律程序处理事故的同时,也要给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要认为接待完了,他们走出办公室就没事了,还要换位思考,多想一想他们会不会遇到困难,能不能帮他们一把。”

  陆泉良的办公室里,总放着一箱苹果,看到当事人家属是带着小孩过来的,便会拿一个苹果给他,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却拉近了当事人家属和交警之间的距离,他们也会对陆泉良多一种信任,此后的事故处理,也总是特别顺利。

  13年过去了,励女士从来没有忘记过陆泉良的救命之恩。她经常会念叨,当年要是没有陆泉良出手相救,她早已不在人间。

  2001年6月30日下午1点半左右,陆泉良去上班,途经新城大道与南二环交叉路口时,看见那里刚发生一起车祸,有十多个人围观。他立即靠边停车,上前察看。

  地上倒着两辆摩托车,一男一女躺在血泊中。陆泉良见此情形,迅速拦下路过的一辆轻型普通货车,将男子抬上车,由其同伴照顾,自己抱着受伤女子坐到货车后排座位,前往医院。男子最后因伤势过重死亡,女子则幸存了下来,她就是励女士。医生事后说,当初送医途中幸好有人抱着她,减少了震动,对挽救生命起到了重要作用。

  数月后,励女士康复出院,第一件事便是找到陆泉良表达感谢。女儿考上大学了,女儿参加工作了,女儿结婚了……这些年来,励女士家中每次遇到喜事,都不忘将陆泉良请去,视为座上宾。

  儿子眼中,父亲是个很平凡但又了不起的人,受他影响,当年这位重点高中的优秀生也毅然选择了从警 父亲的形象,在儿女心目中都是很高大的,陆泉良的儿子陆珂珏也一样,他说爸爸是个很平凡但又了不起的人。正是受父亲影响,当年这位重点高中的优秀生毅然决定报考警察学校。

   责任编辑胡晓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