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倾力打造“环保蓝图” 重振慈溪“美丽山河”
2015-05-07 08:58   稿源:慈溪日报

  三北大地,一条条静静流淌的河流,憔悴容颜日渐恢复青春;工业区内,产生的污水得以规范纳管及达标排放;城乡道路,冒着黑烟的机动车逐渐消失踪影……

  一项项治水、治气、治污染的环保行动在全市各地顺利推进,成效显著。慈溪,一张“天蓝、水清、家园美”的“环保蓝图”已逐渐显山露水。

  铁腕治水守护青山绿水

  没有踏石留印的决心,没有铁腕治水的手段,找不回一片洁净“山河”。

  外“引”改善平原河网水质。我市先后实施姚江、梁辉水库、汤浦水库、曹娥江等境外引水工程,开挖“三横十一纵”骨干河道,加快形成优质水源接纳网络,完成了灵峰浦拓疏、三塘横江拓疏、四灶浦拓疏、郑徐水库建设一期等一系列重大水利项目,每年新增水资源总量3.78亿方,河网蓄水量已增加到8800万方。去年以来,我市又完成对城区大河口、浒山江等泵站及闸门的维修,对茅家漕、寺山横江、城东新村横河等河道实施了水体环通流动工程,全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得到提升。

  光靠外“引”还不够,内“治”并举才能彻底解决江河污染。

  2011年始,我市试点“河长制”水污染治理行动。2013年,全市建立了以“河长制”管理制度为核心的水环境综合治理责任体系,由34名市领导担任34条市级“河长”,实现市域主要河道的“河长制”治水全覆盖。

  去年,一场以治理污水为重头戏的“五水共治”攻坚克难行动在三北大地轰轰烈烈展开。自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以落实“河长制”为龙头,按照“截污、清淤、环通、修复”八字方针,立足“清源头、管入口、通脉络、修内功、出重拳”,突出“保重点、清断点、破难点”,全力抓好以治污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去年6月,91条“垃圾河”全面清零,到今年4月底,105条“黑臭河”完成治理并通过市本级验收。

  多措治气赢得洁净天地

  2011年以来,我市分期分批推进实施禁燃区建设,通过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和优化,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

  经过三年多建设,目前,城区禁燃煤区扩大至78.6平方公里,全市淘汰49台燃煤锅炉及煤气发生炉。完成中科众茂热电有限公司脱硫、脱硝治理,全面完成化工、造纸、印染和化纤等行业的挥发性有机气体治理和铜熔炼行业废气处理设施改造。同时,完成龙凤纸业、晨阳包装等企业的燃煤锅炉烟粉尘治理。

  机动车尾气治理深入推进。建成投用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对机动车实行环保标志管理,确保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与安全技术检验同步进行。实行“黄标车”区域限行,出台政策鼓励“黄标车”提前淘汰。截至目前,全市已提前淘汰黄标车5706辆。我市还加快了公交车、出租车等营运车辆更新,实施疏堵保畅专项行动。通过打通“断头路”、新建公共停车场、试点中心城区“绿波”控制系统建设等措施,改善了城市交通通行条件,减少因堵车导致的尾气排放污染。

  近年来,我市还大力实施清洁能源工程,积极推进天然气能源的利用发展,累计完成天然气高压管网44.8公里、中低压管网约500公里,管网已经基本覆盖全市市域范围,去年天然气供应量达10900万方。

  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体系,制订出台《慈溪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和《慈溪市大气重污染预警监测实施方案(暂行)》,开展重污染大气监测预警工作。同时,组织开展垃圾乱焚烧乱倾倒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遏制了各地垃圾乱焚烧乱倾倒现象的发生。

  全力治污谋求发展新路

  着眼“绿色”发展,一场接一场声势浩大的行业污染整治提升行动在全市开展。

  2013年7月份,我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拉开了废塑料整治专项行动序幕。以观海卫、桥头、横河、宗汉、坎墩等5个镇(街道)为重点,“清零”专项行动在全市各地全面展开。同年8月底,1532家非法废塑料生产加工点全部关停,全市非法废塑料生产经营实现“清零”。9月底,各镇(街道)关停了辖区内所有持证废塑料违法经营户。为彻底根治废塑料带来的环境问题,我市又相继建立了评估监督、长效监管等工作机制,严防废塑料生产经营死灰复燃。这场历时久长、规模浩大的废塑料整治专项行动赢得了漂亮的一仗。

  继废塑料整治行动之后,去年,我市又相继实施了铝浇铸、喷漆喷涂和拖鞋行业的全面整治行动。

  我市淘汰落后产能步伐也进一步加快。2011年始,我市实施淘汰提升落后产能三年行动计划,以“整治非法、淘汰落后、规范提升”为思路,全面打击和淘汰“七小产能”,顺利淘汰关闭了一批落后产能和新浦铜熔炼园区。

  多措并举治水,铁腕重拳治气、治污染,让慈溪这座城市开始“脱胎换骨”,人们心中“天蓝、水清、家园美”的梦想逐渐照进现实。

  “城乡一体”打造美丽家园

  在一系列环保治理后,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目标,我市又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

  通过沿线道路改造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景观景点建设,投入3亿元巨资打造全长40公里的南部沿山精品线。同时,深入推进“森林慈溪”建设。以中心城区绿化、廊道绿化、废弃山塘覆绿为重点,着力推进“十大生态造林工程”,进一步做精城区绿化,做强通道绿化,做实沿海绿化,做深经营绿化,全面提高全市以林木为主的绿化覆盖。

  当城市与乡村的美丽串联成线,一个风光优美、空气清新,人居环境宜人的“新”慈溪渐渐在人们心中“清晰”起来。一座环保模范城市,百万慈溪人愿景。建成“天蓝、水清、气净”的美丽家园,不但是市委市政府城市发展的始终目标,也早已成为广大市民心中的共识。慈溪,正循着这张“环保蓝图”,为重整山河继续埋头行进在路上……■记者 陈利群 通讯员 杨统南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乡村艺术馆 弘扬乡土文化
春花拥桥城
今日平说丨上有青荷 下有脆藕
博鳌盛会上的浙江面孔 他们为何不约而同...
易炼红调研省民宗委:加快推进我省民族...
习语 |把人们隔开的不是千山万水,而是...
学习·知行丨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举旗...
新华社权威速览 | 关于中美关系、中国经...
在现场|田头“探棚”
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举行
我市深化“两项整治”制造业焕发生机
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慈溪,向“新”求解
习言道丨习近平谈中美:回不到过去,但...
微视频|跨越文明的对话
中央军委举行晋升上将军衔仪式 习近平颁...
联播观察|建交一周年 习主席称赞中洪关...
创意长图|总书记深深牵挂雪域高原上的人们
第一观察|习近平主席向美方人士详解中...
“小马拉大车”累在哪
今日评说丨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打开“...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回答 “推动高质量发展...
勇争先 重实干 谱新篇
美美与共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
独家视频丨温馨时刻!习近平同美国工商...
习近平:你们在春暖花开之际访问中国 为...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