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四城联创 > 资讯动态

古塘掀起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热潮
“五大微行动”助力城乡“美颜”
2015-12-18 09:36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天气一天冷过一天,但古塘街道环境整治的脚步却一天勤过一天。近日,该街道园丁社区组织100多名在职党员和志愿义工,开展了居民公约三字经诵读活动和助推“环境整治百日微行动”启动仪式。来自园丁老年大学的志愿义工还义务进行“门前三包微劝导”,上街向沿街商铺发放倡议书和《商铺门前三包责任》,切实加强商铺环境卫生管理,营造整洁美丽的社区。

  自我市启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古塘街道迅速谋划、积极部署,提出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专项行动,重点围绕“路面无垃圾、河面无漂浮物、田间无废弃物、庭院无乱堆放”的目标,组织全民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和大清运活动,营造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依托街道志愿义工联合银行,推出全民参与环境整治“五大微行动”,成为此次整治的重要活动载体。

  据悉,“N次微行动”是古塘街道借助志愿银行开展的一项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即通过N次小而微的动作,汇聚公益能量推进党委中心工作,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该活动自2013年9月启动以来,目前已开展到第三季。前两季主题分别为“文明共建”“五水共治”,吸引了广大在职党员和市民朋友争做志愿义工,积极参与微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次活动主题为“环境整治”,即通过开展“门前三包微劝导、礼让斑马微停车、庭院整治微美化、河道清洁微巡逻、路面保洁微督查”等“五大微行动”,提升市民环保意识,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营造舒适整洁的城乡环境。截至目前,全街道已开展各类微行动共计85次。

  “具体来讲,‘门前三包微劝导行动’就是组织发动在职党员和志愿义工对沿街店铺业主发放文明经营告知书,劝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礼让斑马微停车行动’是倡导开机动车出行的在职党员和志愿义工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并在车后窗放置礼让斑马线的标记牌,在交通路口做到主动停车,礼让行人,同时相互宣传、相互提醒,形成浓厚的礼让斑马线氛围。”古塘志愿义工联合银行负责人介绍。记者了解到,义工银行一名为周泽强的文明劝导员甚至还自制了500张“礼让斑马线”的牌子免费发送,得到许多市民的赞许。

  针对农村生活息息相关的庭院环境,古塘街道通过“庭院整治微美化行动”,发动在职党员和志愿义工在居住地的楼道、小区、社区(村)积极组织开展庭院整治、清理垃圾、植树美化等行动,打造优美的居住环境。街道妇联则发动各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庭院整治微美化行动。据了解,目前太屺村已率先投入30万元动员家家户户开展庭院整治行动,争取在年前实现旧村换新颜。

  “在河道保洁方面,我们结合‘五水共治’,组织在职党员和志愿义工对全街道河道的保洁情况、涉河违章建筑、企业直排污水情况等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拍照记录,上报给街道水治办,并监督治理。”上述负责人表示。就在活动开展不久后,有义工发现城北社区中江的雨污合流口有化粪池渗漏,及时上报街道,街道水治办很快开始进行生态污水处理;新庵江舜都装饰市场段发现污水排口,街道水治办即刻督促某玻璃厂对回用水进行封堵处理……

  此外,环境整洁离不开道路整洁,古塘街道“五大微行动”中的“路面保洁微督查行动”则为路面整洁保驾护航。据悉,目前街道已组建15支由在职党员和志愿义工参加的环境整治督察员队,并设置了“古塘环境整治督查微信群”和“环境整治督查专车”,要求督查车每天在辖区内开展巡查,对发现的道路路面垃圾以及堆放物,立即拍照上传到微信群,由“群主”(环治办负责人)负责通知相关部门及时清扫,确保路面环境整洁。■记者 钟湖萍 通讯员 谢丽清 奕碧琼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