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从房客到保姆 从彩云之南到慈孝故里
——“云南孝子”与“慈溪父母”患难与共的日日夜夜(下)
2017-07-19 08:46   稿源:慈溪日报

  原本相隔数千里的两户患难之家,现在过成了一家人。

  他们都把对方当成了恩人。他们都在用质朴的、纯粹的、心甘情愿的方式,尽力报答着对方……

  “这2万元先拿去给你儿子看病”

  在资建柱夫妇的精心照料下,周荣绪术后康复得很快。2015年底,在医生建议下,他从杭州邵逸夫医院转到了慈溪中医医院。

  然而,恰在周老伯转院那天。资建柱的大儿子资瑞华来电话说其先天性心脏病又犯了,如果这次再不治疗,会有生命危险。资瑞华从小体弱多病,当时正在家乡昆明打工,他希望父母能够尽快返乡陪他治疗。

  资建柱夫妇听到这件事后很着急,但要做一个心脏手术,不知道还得花多少钱?夫妻俩都是厂里的普通工人,两人一个月的总收入也就6000元左右,加上小儿子结婚、生子,以及房租、吃穿用度等,手里已经很少结余。

  资建柱后来回忆说:“我们当时的储蓄卡里根本没有钱,在慈溪的老乡也不多,真是把人急得够呛。”但即使是这样,他们也没有向房东周老伯一家提起这事,“周老伯也刚做了大手术,哪能向他们开口呢?”

  正在资建柱夫妻俩一筹莫展的时候,周老伯把他俩叫到了身边,拍着建柱的肩膀说,“瑞华犯病的事你们也不用瞒我了,救人要紧,我这里凑了2万块钱,你们赶快回昆明去为儿子看病。如果钱不够,打个电话回来,阿拉一起想办法。”

  资建柱说,当他从老人手里接过那两万块钱时,真是感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连借条也不让我写一张,也不准我说利息什么的,还说让我们随便什么时候还都可以。”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他们夫妻俩觉得,在慈溪,他们也有一个互相照应、互相温暖的家了。

  流言蜚语是试金石

  经过商量,资建柱决定他一个人回昆明陪儿子做手术,让袁慧英留下来照顾周老伯。

  “照顾像我这样的癌症病人是一般人不可想象的事情。”周老伯多次对记者说,有生之年,他一定要对更多的人诉说这个异乡闺女对他以及他们一家的好。“有些人一听说我得的是那种病就躲得远远的,还说我身上有辐射。”生性乐观的周老伯,回首这事时也有些黯然、哽咽。

  周老伯说,他曾亲耳听到有人把小袁悄悄叫过去,说他的病会传染,让她不要给他倒痰盂;就算要帮忙,也得让他给她买件防辐射的衣服等。周老伯同时也听见小袁的回答,说她的丈夫已在邵逸夫医院陪了老人一个月,她也老早就给老人洗过衣裤,如果真有辐射,那早已被辐射过了。“如果我们都不去管他,他家里都是病人,大儿子又在杭州不可能回来照顾,难道我们眼睁睁看他去死吗?于心何忍。”她还说,“他平时对我们像自己子女一样,难道我不能像对待父亲一样对待他吗?如果我的亲生父亲患了类似的病,我好意思要父亲买那么昂贵的防辐射衣服吗?”

  “她确实像亲生女儿一样对待我,吃饭时她总把好的小菜给我吃,差的自己吃。还陪我到医院外面散步。有人问我,她是你的女儿吗?我回答,不是亲生的女儿,但胜过亲生女儿。”周老伯说,是小袁用实实在在的好,赢得了大家的啧啧称赞,各种流言蜚语才渐渐平息下去。

  那个时候,资建柱已经陪大儿子做过手术,从昆明回来了。

  他一回来就如数还了周老伯无息借给他的2万元钱。

  “你们就不怕他拿着钱一去不复返,或者因为没有借条赖了这笔账?”采访中,记者问道。“你说哪里话?如果他是那样的人,还会无怨无悔、像照顾亲生父亲一样照顾我吗?”周老伯对这个问题很生气。他指着自己的心口说,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这里很清楚。

  “云南孝子”让邻里唏嘘

  然而,祸不单行。2016年上半年,金大妈被查出癌症转移,生命已经走到了最后一小段。

  在以后的大半年时间里,住在周巷的资建柱夫妇既要照顾术后恢复中的周老伯,还要经常来浒山探望和小儿子住在一起的金大妈,来回奔波,非常辛苦。周老伯和金大妈很是过意不去,而资建柱夫妇却说没关系,一家人嘛,就应该互相照顾。

  2016年冬天,金大妈去世了。老人去世前留下遗言,要回周巷老家办丧事。于是,从老人去世的第一天开始,资建柱夫妇就帮忙送遗体回老家,准备各种丧事物品,帮忙送老人的遗体去火化,安放骨灰盒等。“他们是那样虔诚,那样实在,整整三天三夜,他们几乎没有合眼。”周老伯说,起先曾有人闲言碎语说资建柱夫妇是“傍大腿”,企图想从老人那里捞一笔。但那些人在丧事期间亲眼看到资建柱夫妇忙前忙后,送丧路上小袁又哭得那样伤心,终于相信他们是真心实意在关爱周老伯一家。这对“云南孝子”受到了周老伯的亲戚朋友、左邻右舍的啧啧称赞。说他们俩真是比亲生儿女还孝顺,值得所有人尊敬。

  “互相帮扶才像一家人”

  金大妈过世后,周荣绪老人不但得照顾自己,还得照顾患病的小儿子,对这样一个家庭而言,如果没有保姆,那是不可想象的事。

  但是,这些年跑医院看病、做手术、吃药……即使医疗费可以报销一部分,剩下的那部分开销也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请保姆这事让我犯难了好一阵,以前我们也请过一个,但对方年纪比较大了,尤其是不会骑车,又不大识字,看不懂各种药的说明书。所以,我想着要换一个。但换谁呢?服务质量好的自然工资要求也高,但工资高了我又给不起;如果太低,人家又不愿来……”周老伯说,正在进退两难之时,资建柱再次主动提出来,说如果要他或小袁当保姆,他们一定会来的,工资低一点也没关系。最后,“一家人”商量决定,由资建柱到浒山当保姆,照顾劲松和周老伯的生活。原来的保姆工资每月3200元,还要管饭,资建柱提出每月只须给他2800元就行。资建柱还说,考虑到老伯家的困难,“工资再低一点也可以”。

  周老伯说:“我知道他在厂里每月工资有3000多元。为什么对我这样客气,实际上他同情我的处境,是怜悯之心促使他这样表态的,我觉得旧账未清又欠上新账,实在感到过意不去。”

  但资建柱夫妇一再坚持说,“互相帮扶才像一家人”。

  于是,从今年的7月4日起,原先的房客资建柱成了周荣绪老人家的专职“男保姆”。从那一天开始,住在已安装了空调的架空层的资建柱每晚至少要起床两三次,侍候周老伯吃药或问候他的病情,然后在6点左右起床,拖地、买饭菜、洗衣服等。遇到老人身体不适,就用新买的电三轮拉着他去医院检查。到了周末,如果老人身体吃得消,爷儿俩还会一起回到周巷老家,和那里的“家人”们团聚。

  “小袁他们一直都是那么勤快,平时工作那么忙了,还要利用休息时间,种上蔬菜瓜果,给我回去时享用。”周老伯用慈溪式的普通话笑着说。

  而小袁一家也用夹杂着云南方言的普通话讲述着周老伯的好,“他时时刻刻都在关心着我们,家里凡有用的东西都让我们随便用,有了好吃的东西,也都和我们分享。尤其是儿孙辈,什么水果、糖果、糕点,只要一见到孩子,他就笑着要给他们……”■记者 赵思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