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尽心尽力做好“硬后盾”
——坎墩拥军优属工作纪实
2017-08-02 09:41   稿源:慈溪日报

  “到那边好好干,别惦记家里。”“嗯,你们也要注意身体。”每年新兵临走之际总会千叮咛万嘱咐,说不尽的牵肠挂肚。家中的父母年事已高,谁帮他们干农活,万一有个头痛发热谁照顾?今年,坎墩街道将有一批新战士打包远行,奔赴各地保家卫国。在离家前,他们将把家人托付给结对对象,安心地踏上征程。多年来,坎墩街道尽心尽力当后盾,在新战士服役时照顾其家人,退役时为其安排工作生活,接力“你为国尽忠,我为你行孝”行动,让当兵子弟没有后顾之忧。

  家人,我们帮你照顾

  1999年开始,坎墩街道就开展了“你为国尽忠,我为你行孝”行动。新兵远行前都会签下结对协议,委托结对对象两年里代为照顾家人,替自己尽孝心,受托一方也郑重承诺,帮助做好农活,照顾日常生活,时常探望等。

  2014年,三群村熊思明的父亲突然晕倒,情况非常危急,村民紧急把他送到医院救治,三群村村干部也第一时间派代表赶到医院探望,安慰他好好治疗,不用担心家里。后来遇到医保报销方面的问题,村党总支书记马上联系街道,由街道和相关部门协调解决。

  已有38年军龄的韩小虎,如今在一所军校任职,多年来一直在为国尽忠,回家的次数很少,心中愧对父母。他的老战友胡启东,现在是坎墩街道信访办主任,当年退伍回来就主动代韩小虎照顾其双亲。“都说战友情、生死情,这份孝心我得帮他做。”十余年来胡启东每周探望老人,嘘寒问暖,干干家务。今年韩小虎的父亲去世之前,他都陪伴左右,还不断安慰韩小虎母亲。结对照顾之情让很多军人家属动容。沈五村虞观杰是家中独子,当兵那几年,街道团工委承担起子女的责任,常常到他家陪老人聊天,帮忙解决家里遇到的困难。退伍回来,虞观杰特地向街道表示感谢,还主动要求加入志愿队伍服务军人家属。五塘新村的胡张焕已入伍15年,参加过中俄海上军事联合演习,由于服役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喜报送到胡家,胡父说,“部队锻炼了他,我们也有人照顾,挺好”。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坎墩街道累计提供各类服务252次,服务军属1275人次,共有112人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9人荣立军功。

  工作,我们给你介绍

  当兵回来找工作是一大难题。而在坎墩街道,这一点也得到落实。街道人武部跟每一位退伍军人都保持联系,帮他们介绍工作。浙江松乔气动液压有限公司、慈溪大昌车业有限公司、宁波同人轴承有限公司等私企还每年举办针对退伍军人的专场招聘会,至今已持续了10多年。

  宁波南洋车业有限公司15年来对拥军优属工作怀揣着热情。公司老总楼攀登从小有军人梦,对退伍军人特别有感情。公司创办以来对青年员工多次开展国防教育,每年为街道的现役军人家属赠送生日蛋糕和鲜花。1998年以来,累计支出15多万元。“军人都是了不起的人,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很开心。”楼攀登说。

  坎西村的马锡南退伍后曾在浙江松乔气动液压有限公司工作,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老总楼松乔非常平易近人,对退伍军人尤其和气。每天都会站在门口和工人打招呼。后来打算换个行业发展,楼总还特地找他谈话,说只要他愿意随时欢迎他回来。“我也曾是一名军人,刚回家来一时半会找不到工作的心情,我有体会过。所以,只要是退伍军人愿意来公司工作,我都欢迎。”楼松乔告诉记者,在部队锻炼过的人很能吃苦耐劳,现在公司里有三四个退伍军人,都干得很不错,老战友方建祥还成为了公司副总。马锡南说,街道对他们的关心在部队里那是出了名的。因为逢年过节总会收到很多小东西,比如鞋、垫、纸、笔等。教导员总是很羡慕地说,“你们地方真好,对当兵的人这么体贴。”回来后的工作也是街道人武部牵头联系的。“2008年家里盖房子,我们家还从街道领到了一笔补助金。”马锡南非常感谢街道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

  困难,我们帮你解决

  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绊绊的时候。一些退伍军人碰到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容易钻牛角尖。胡启东和街道的同事们的任务就是在能力范围内为他们排忧解难。

  直塘村的潘炯毅,是1996年第一批西藏兵,回家后工作上遇到过一些波折,思想上有些想法。今年6月4日,他母亲意外发生车祸死亡,四川籍的肇事司机在赔偿金额上无法与潘炯毅达成一致。潘炯毅和潘父两人都误认为有关部门办事故意拖沓而激愤不已,潘炯毅则买好了6月30日的火车票打算上访。闻讯后,胡启东和派出所民警、村干部等立即赶到潘炯毅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长谈了1个多小时,终于消除了误会。潘炯毅也经过几天的等待后如愿拿到了赔偿款。7月10日,潘炯毅给胡启东发来微信:“事情解决了,感谢你们。”类似涉军越级上访事件今年化解了三起。

  “我们是一个大家庭,遇到矛盾不能回避,关键在怎么解决,要换位思考,以心交心。”胡启东说。据了解,坎墩街道在涉军信访的工作上颇有成效。今年1至5月涉军信访业绩考核在各镇街排在首位,截至目前,该街道将涉军上访事件全部稳控在基层,大家庭里偶尔的争论都在春风化雨中消散。

  由于离开家乡有段时间,有些退伍军人感觉短时间内难以融入群体生活。为此,街道多次派人走访看望退伍军人,给他们送去关怀。一些村还探索出了新的工作机制,比如坎东村专门创建了“退伍军人学习指导中心”,倾听和解决退伍军人的烦恼,还将全村130多名退伍军人分为4个片10个组实行网格化管理,由村干部担任片区长,退伍军人骨干担任网格组长,帮助他们适应眼下的生活与工作。同时,村里还根据退伍军人需求定期举办了法律、健康、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知识讲座,鼓励他们参加各类文化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如今,坎东村的退伍军人不仅参与到村里重要事项的决策中,还自发组织了一支志愿服务队服务社会。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