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新区剿劣攻坚战打出漂亮组合拳
10月底30个劣V类小微水体清零
2017-08-14 09:55   稿源: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傍晚坐在“汪”边纳凉看报,已成为庵东马潭路村余丁来老人一家的夏夜生活。这种重回30年前的纳凉夏夜,得益于小微水体整治。据悉,今年庵东镇马潭路村余家水路241号东池塘底部30余年的淤泥得以清理,重新换回“汪”水活力,如今,经过治理,这片“汪”开始变得水质清澈。

  据悉,“剿灭劣V类水,实现零直排”是今年新区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今年,新区计划实施剿劣项目22个,投资5.69亿元,力争10月底前完成30个劣V类小微水体的剿劣任务,2018年全面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心中有底,才能全盘统筹。为打赢“剿劣”这场仗,新区“五水共治”办以图表化治水的方式,全面查清底数,绘制剿劣清单,按照“查全、查实、查快”的要求对所有小微水体进行了再复查,最终登记小微水体共117个,其中劣V类小微水体30个。同时,根据每个小微水体污染成因,定制“一点一策”方案,同步开展镇、村河道“一河一策”的制定和实施。截至6月底,已完成14个劣V类小微水体的整治,完成率为46.7%。

  “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落实,才能精准化治水。新区通过实施网格化普查和检修,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加快推进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零直排区建设总体方案和配套实施方案编制,组建专项工作组,排定配套建设项目,落实责任部门,分解工作任务。完成滨海二路以南区域的在建工地、机关、金融、商业单位、五金园区与句章江沿岸企业96家排水户的初步调查工作,同步发放告知书和自查表;外部市政管网排查按照年度计划分区、分片进行,已疏通滨海一路、滨海大道、滨海二路等雨水管网44.91公里、污水管网1.63公里,修复兴慈一路、兴慈二路等雨水管网62处、污水管网8处;庵东镇已完成对工业园区企业的逐一走访,编制企业截污纳管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现已有4家企业提交申请资料、6家企业开始动工。推进新区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已完成管线铺设13.63公里;完成五金园区污水主管改造工程及雨水管网、世纪城区块雨污管网改造等工程的招标准备工作;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北部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的相关前期;已完成工程投资9616万元,占年度投资的43%;庵东镇建成区开展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全面规范工业园区企业截污纳管、雨污分流行为,督促企业自行整改实现达标排放,并结合新区主管网建设规划完善周边村12座生态式污水处理设施维修方案,已完成工程投资1003万元,占年度投资60%。

  科技助力剿劣行动,新区采取生态化治水。目前,新区充分结合浙东引水工程,科学实施引配水工程,从5月份开始对辖区内主要河道特别是工业园区河道进行不定期的水体置换,增加补水量,提高流动性,并实时跟踪做好水质检测;引进治水科技试行水生态修复工程,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坚持短期见效与长效提升相结合的思路,研究制订镇村级河道水生态修复试验工程方案,主要采用生物浮床、曝气机和投放微生物菌剂等综合手段进行水环境治理,改善河道生物多样性,提升河道水质;在湿地公园、世纪城、中心湖、五金园区等重点水域投放白鲢、鳙鱼等淡水鱼苗种,开展淡水鱼类增殖放流,以生物自净方式改善区域水环境。■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杨晶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