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大伯大妈相约赶早去墙里菜场买菜
20路公交变身“菜篮子”特色专线
车厢污染问题随之来 车队想出妙招来破解
2017-09-12 08:41   稿源:慈溪日报

坐20路公交来买菜的市民。

  慈溪新闻网讯 这几天,家住天元的李阿姨每天一大早就会坐6点多的公交车从天元赶到墙里菜场来买菜。花费40多分钟,就为了来买个菜,李阿姨却觉得很值。“墙里菜场的海鲜很新鲜的,价格也便宜,一大早没什么事,和老姐妹们一起过来买点菜也是很实惠的。特别是现在20路公交开通以后,花1块钱坐上公交车就可以过来了,很方便的。”

  20路公交开通

  墙里菜场热度更高

  早上7点不到,记者来到墙里菜场,菜场内已经人潮涌动,来买菜的大多是一些年纪较长的大伯大妈。

  在墙里菜场最近的一个公交站周塘横路,都是拎着买菜袋、推着小推车过来买菜的大伯大妈们。

  根据周塘横路的公交线路牌上显示,目前共有213路、219路、1路、15路及20路公交经过该站,辐射范围为新浦、逍林、坎墩、天元以及城区的3个街道。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市民,发现来买菜的市民几乎都居住在上述公交线路范围内。其中不仅有来自古塘街道、白沙路街道等城区的市民,还有不少来自天元、宗汉、坎墩这些较远镇街的市民。

  其中,20路公交线路是8月1日刚刚开通的,而这一线路的开通,让墙里菜市场更是吸引了一批像李阿姨这样来自天元、高王的市民。20路公交线路从客运中心站开往天元永淦古玩城,共计35个站点。据20路公交司机杜明强介绍,自8月1日开通试运营以来,客流量渐增,口碑甚好,这条线路甚至被形象地称为“菜篮子特色专线”。

  20路的首班车是在6点左右发车,每天一大早,在天元永淦古玩城站点,就有一大批买菜的大伯大妈赶早来这边排队等待去墙里菜场。“多的时候,车上挤满了人,可以说是人气爆棚、一座难求。”杜明强表示,因为拥挤情况越来越多,所以现在车队的司机也会劝大伯大妈们尽可能晚一点出发,错峰买菜。记者在菜场附近的公交站看到,从早上6点左右开始,乘坐20路来到墙里菜场的大伯大妈就比较多,直到8点多,下车的有近一半都是前来买菜的。

  买菜乘客增多

  车厢卫生成难题

  随着买菜的乘客逐渐增多,20路公交车上的车厢环境卫生也成了司机们很头疼的问题。

  因为来墙里菜场购买海鲜的比较多,因此上车以后,不少买完菜的大伯大妈把大包小袋的菜随意放在走道上,一个早高峰跑下来,车厢地板上有许多乘客留下的菜叶和从装海鲜的塑料袋里流出来的污水,甚至还有鱼的血水。

  杜明强师傅说:“因为这些污水的气味腥臭难闻,还不容易消散,不及时处理的话会一直在车厢内弥漫,因此,在完成早高峰的营运之后,我都会用拖把将车厢的地板清理一下,但是这样一来,一方面给我们的工作效率造成了影响,另一方面,这样长年累月的积累肯定会造成车厢内环境卫生的污染。”

  从8月1日开始,运营了半个月左右,这一问题越来越严重,20路车组长蔡定云与驾驶员杜明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开始考虑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一只乘客遗弃在车厢内的泡沫箱引起了杜明强的注意,一个念头在脑中闪现:“在车厢内放置一只筐,劝导买菜的乘客把那些容易渗漏海鲜腥味污水的袋子集中存放,或许能解决这个问题。”他向车组长蔡定云建议后,两人说干就干。先用3只泡沫箱分别在3辆车上进行试验,还为泡沫箱取了一个名字“菜篮子存放处”。“起初我们放菜篮子的只是一个普通的白色泡沫箱,连字都是自己手写上去的。”

装满了菜品的存放处。

  想出妙招收获好评

  全车队推广

  “简装版”的存放处经过一星期试用,乘客比较配合,驾驶员反响良好。设置有“菜篮子存放处”的公交车厢,卫生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这一措施在几辆公交车上试验效果较好,车队决定在全车组进行推广。为了使车内设施规范,车组成员经过讨论,决定自筹资金,统一购置了橙黄色的塑料周转箱,并且制作了统一的“菜篮子存放处”标识贴上。

  8月30日,在几辆从天元永淦古玩站发车执行早班任务的公交车车厢内,下客门旁放置垃圾桶的位置都放了一个周转箱。之所以放在这个位置,一来这个是中间区域,前后距离都比较合适,二来也是因为离下客点比较近,乘客下车拿取也更方便一些。

  那么这一方式的效果如何?记者坐上了一辆20路公交车进行了体验。

  “请把菜袋子放入筐内,统一存放,谢谢配合,避免污染车厢地板。”一上车,驾驶员便对买菜后上车的乘客进行提醒。记者看到,经过提醒,乘客基本上都会配合将自己的菜袋放入“菜篮子存放处”。

  钱阿姨说:“从20路开始运营,我已经坐过四五次了,刚开始总觉得鱼腥味挺重的,有时走道上还有一些水渍,很不方便。自从设了这个‘菜篮子存放处’后,感觉车内的环境好了不少,把自己的菜放在这里也比较放心。”

  “夏天开着空调,车内空间基本处于封闭状态,如果车内污染严重,对乘客身体健康也不利。把有可能渗漏污水的菜袋放入筐内,避免污水横流,于人于己都有益,何乐而不为呢?”市民李先生说道。

  除了给乘客带来便利,驾驶员也表示,这种方式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我们原本在早高峰过后每次都要用拖把清洁地板,一旦由于时间紧张不及时清洁,那些由海鲜污水带来的腥味就会伴随一整天,现在只要用水冲洗一下塑料筐就行了,极大地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车厢内的空气也清新了。”20路驾驶员张师傅说。■记者 葛雯莹 通讯员 徐志栋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