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周塘西村“一网”情深解民忧
2018-04-19 10:50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在廿亩小区的一条道路上,有一辆铲车挡住了村民的出路,请及时前来处置!”4月9日上午,宗汉街道周塘西村网格长陈宏杰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核实后拍照上传,几分钟后,闻讯而来的铲车司机马上把车开走了。

  现在,有什么事情(困难)找网格长,有什么信息向身边的网格员反映,这已经成为该村广大群众的共识。“目前,全村共划分5个网格,由村干部兼任网格长,负责各类信息的收集上报。”该村党总支书记、总网格长陈华军告诉记者,“每个网格内再设立若干网格,划片聘请的近百名网格员,要向网格长第一时间反馈信息。”

  西二环北延拆迁义字地区块,有一条自来水管破裂;六灶江村西小区段,发现有违法设置的渔网;汪埭老年室公厕中,发现小便阀已经损坏;村里有邻里因房前屋后宅基地,发生矛盾需要及时调解……记者看到,这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被及时上传到村级指挥系统,并由职能部门作出快速处置,为群众创造和谐、安全、美丽的环境。

  “使用瓶装煤气比较麻烦,是否能创造条件安装管道煤气?”根据网格员的相关反映,网格长作了如实的汇报,村里及时作了可行性研究,并与相关煤气公司开展洽谈。在拟定初步实施方案后,又通过网格长、网格员,搜集区块住户对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最后,管道煤气终于铺进了廿亩小区住户家中,成为我市率先通管道煤气的农村区块。

  “以前,如果村民有意见要向上反映,但往往不知道找谁。同样,村里想了解群众对某方面工作的意见,搜集起来也比较麻烦。”陈华军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有了网格式管理服务这张大网,真正起到了联通村情民意的作用,不仅及时解决了群众的不少问题和困难,而且村里的工作效率和效果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拆迁被誉为天下第一难事。在宗汉街道西二环北延拆迁中,周塘西村充分利用“一网”的优势,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利用网格长、网格员的作用,把拆迁户的意见和建议“一网打尽”,尤其是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村里干部都是“心里有数”,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到了前头,确保相关拆迁签约任务如期完成,为西二环北延工程实施创造条件。五水共治、环境整治、村庄改造、社会稳定,一件件的重点工作得以落实突破,“一网”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推行垃圾分类群众比较关心,需要不断加大宣传引导的力度。“可回收、不可回收有什么标准”“可回收垃圾怎么方便出售”“垃圾箱标志能否再醒目些”“垃圾分类需要有奖惩规矩”……村民的疑问一个个地上传,干部的思路一个个地形成,村里的举措一个个地落实。“你看,现在的垃圾桶标志十分醒目,村里还定期派人收购垃圾,老百姓觉得比较方便和实用。”该村村民黄如岳这样告诉记者。

  管理服务要上去,村里干部要下去。在陈华军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张“网格长每月工作统计表”,上面是全村网格长的相关工作数据,包括“出勤次数”、“对象管理”、“事件上报”、“走访巡查数”等主要内容。“有了网格式管理服务的倒逼,村里干部必须人人都是全能手,老百姓的样样事情都要上报并要参与处置。”陈华军说:“充分发挥网格式管理服务的高效率,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感到满意,是我们开展村级工作的最终目标。”

  记者手记:早在2009年,宗汉街道周塘西村就率先开展“网格式管理,互助式服务”的试点。近年来,该村又在“两网融合”工作中积极实践,并结合本村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在完善村级治理、提升村级服务等方面,积累了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进一步优化农村社会治理,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总结“两网融合”等治理经验,着力探索行之有效的村庄治理模式,真正发挥基层群众在治理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农村社会治理环境。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慈溪法院2023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白皮书里...
慈溪市级一季度GDP 同比增长5.7%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
牢记“国之大者” 心系“民之大事” 为...
浙江科技大学慈溪产业研究院揭牌成立 首...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 习近平总书...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