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五塘新村:“五湖四海”一家亲
2018-05-08 10:5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一条五塘横江将坎墩街道和崇寿镇分隔开,五塘新村就在河的南岸。这个面积不到200亩的村庄,容纳了3000多人口,放眼望去,房舍有些密集,但环境干净整洁。分类安置的垃圾和整齐停放的车辆都说明了这个村庄秩序井然。

  对岸是崇寿镇工业区,西面紧邻农副食品加工园区,很多企业驻扎在那里,这样的地理位置给五塘新村带来了大量外地租户,为本村村民增加收入的同时,也构成农村治理上的难题。于是,以新老慈溪人融洽相处为目的的五塘新村和谐促进会在2006年应运而生,成为全国第一个村级和谐促进会。

  吴有水原来是江西省的一个村书记,2004年来慈务工,从此扎根慈溪。2006年五塘新村和促会成立的时候,他就是其中一员。如今,和促会发展到260多个会员,他已经是和促会的副会长,还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10多年的调解经验让他赢得了新老村民的尊敬和信任。

  “事情顺利解决了,双方握个手吧。”见到吴有水的时候,他刚刚调解好一起工伤事故。江西的小冯在冲床车间工作时不慎压伤左手中指,经评定为十级伤残。双方当事人就赔偿事宜请吴有水进行调解,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调解现场,双方当事人都称赞老吴办事公允,让人信服。吴有水说,村里的新慈溪人来自五湖四海,涉及18个省,这样的大家庭有点龃龉在所难免,“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心比心,友好沟通,帮助解决问题。”

  安徽的汪家咏在村里租了几间房经营起了一家烟酒店,月租900元,年收入近3万元。店面不大但商品多而杂,不过打理得井井有条,店门口10多盆长得茂盛的绿植给稍显狭窄的空间增色不少。卖点小百货,侍弄侍弄花草,汪家咏的小日子过得充实安稳。“房东和邻居都很热情,有事也会帮忙,平时还送些自己种的蔬菜来给我们吃,真的感觉跟家里人一样亲。”汪家咏由衷地说,五塘新村就是他们的家,在这里出生、上学的儿子现在已长成18岁的小伙子。

  五塘新村不大,但房子不少,楼房越建越漂亮。村民陈央维正在新家的工地里忙活,“墙已经打得差不多了,估计有个小半年就能建好了。”陈央维这个新家的预算是60万元。常年2000多租客给这里的村民增加了一笔不小的经济来源。陈百泉把房子租给了4户外地人,每户每月1000元。“我们家有些地,除种地外,主要就是靠这笔租金收入。”陈百泉和租户之间的关系处得相当融洽,送点菜、喝点酒是常有的事,曾经的一位台州租客至今还和他保持着好朋友关系,逢年过节相互走动,去年还一起相约去了杭州湾湿地游玩。

  五塘新村村委会主任唐红锋于2013年到村里任职。“在我们村,不管来自哪里,我们都一视同仁服务到位。”唐红锋告诉记者,五塘新村700多个常住人口,1500多间出租房,2500多位租客。安徽的周阔是“五水共治”的积极分子,参加了志愿队伍,每次巡河都恪尽职守;组建平安巡防队的时候,村里家家户户响应,报名踊跃;村里几个片区的微信群,总有热心的村民回应村民的需求,帮助解决管道维修、电路改道等问题;篮球场上一起挥汗如雨,文艺舞台上携手共舞……新老慈溪人的真心对待,和促会的有效沟通调解,把3000多人拧成了一股绳。唐红锋说,每年村里都会邀请和促会的骨干会员开例会,就村里的重要事项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村头簇新的停车场就是采纳了他们的建议,解决了停车难问题。虽然不同语言、不同生活习惯,但是新老慈溪人和谐相处,齐心协力共同建设着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记者手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建立健全农村社会治理机制,探索适合村庄实际的模式,才能确保农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五塘新村和促会从创建初期的融合模式深化发展到协同治理模式,引导新老村民参与社会管理,在丰富文化生活、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加快了新老村民的融入,也促进社会风气向好发展。在这种模式下,五塘新村蒸蒸日上。投资120多万元的农贸菜场、投资300多万元的一期污水管网工程、美丽乡村宜居村的创建都为这个大家庭创造了更好的居住条件,给老百姓满满的幸福感。五塘新村模式的成功正说明了这一点,该模式还获得了首届中国社会创新奖、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等,并在全国推广。■全媒体记者 陆燕青 通讯员 余聪波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