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徐福村:乡村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2018-05-14 10:0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图为徐福村别墅区。 ■摄影 全媒体记者 蒋亚军

  “在徐福村担任书记以来,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到2020年,实现村集体收入达1000万元。”说这话的是龙山镇徐福村党委书记黄金德,“去年徐福村的村集体收入是789万元,明年新的老年公寓投入运营后预计可新增200多万元的收入,有信心明年提前实现这个梦想。”言语间,黄金德透露着自信和骄傲。这位在徐福村党委书记岗位上奋斗了20年的“领头雁”,带领徐福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百姓致富、乡风文明的广阔大道。

  徐福村村民黄先生经营着一家塑料加工企业,厂房就在徐福村的北面。“原来厂房租住在别的地方,2011年起,我搬到了村个私工业园区。”黄先生算了一笔账:园区按照8元一平方米的价格收取租金,一年下来他仅需支付不到30万元的租金,与别处相比,这是十分优惠的价格。“不仅价格经济实惠,厂房空间宽敞、设施规范,这么多年租用下来我们都觉得很好。”

  “一个村的经济实力强不强,不仅要看可用资金的多少,更要看它有没有自我造血功能、它每年有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另一个身份是知名企业家的黄金德,笑称自己是用“经营企业的理念经营村庄”,他在看准徐福村拥有大量土地资源优势的情况下,提出了“动产拍卖、不动产租赁”的思路。

  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土地租赁的效益最大化呢?在常规的土地直接租赁方式以外,徐福村创造性地开辟了占地100亩、建成标准厂房3万平方米的个私工业园区,将厂房租赁给村里的小微企业。在谈到建设个私工业园区的初衷时,黄金德告诉记者,徐福村有数量不小的小微企业,这些企业往往分散在房前屋后,不仅存在环保、消防等安全隐患,也不利于统一管理。“标准厂房建成以后,通过标准版设计、规模化集聚,(下转A2版)

  (紧接A1版)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适当优惠租金也是村里给本村企业家的利好。”目前,个私工业园区有20余家企业入驻,仅这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00多万元的固定收入,这个金额还在以每年50万元的速度不断增长。加之其他租金,徐福村的土地是每年拥有500多万元收入的“聚宝盆”。

  不仅“二产扩张”,徐福村本着“一产集聚”“三产提质”的思路,积极探索“近山低山花果山,远山高山茶叶山”的山林开发模式,规划实施了300亩优质杨梅基地和70亩南方红豆杉基地。此外,徐福村巧借达蓬山旅游发展契机,全面规划生态旅游休闲项目,建成一批旅游配套三产用房,每年也可增收200万元。

  村强则民富,民富则知礼。以雄厚的村集体经济为基础,徐福村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在改善村庄硬件设施的同时,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村。在“旧村改造”中,362间总面积1.9万平方米的房屋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128套别墅和108套老年公寓、暂口公寓;在“农房两改”中,建成西北墙弄一期48套复式楼工程、徐福区块一期253套高层工程;徐福公园、河滩公园等4个公园占地约80亩,花红柳绿,醉人心扉;村级慈善分会每年为困难群众支出10万余元,用于助病、助学、助老、助残等;60周岁以上的老人(除享受社保外),根据年龄段每人每月可享受440元至790元不等的养老金;河埠头拆除后,村里还自掏腰包为每人每月补贴10元的水费……

  “阿德书记跟我们承诺过,一定要让我们老年人过得开开心心的。”说起自家村庄的好,今年73岁的余国忠老人有说不完的话,“我们村的老年人最幸福,只要我们把身体保养好,就有享不完的福!”

  记者手记:

  在采访徐福村村民的过程中,村民提起自家村庄,都充满了幸福感和满足感,这种发自肺腑的骄傲不仅仅是“有钱”带来的,更是“有爱”带来的,是对“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最生动的实践。可见,生活富裕不仅是乡村振兴的出发点,更是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全媒体记者 马安娜 通讯员 杜成勇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春暖桃园花吐蕊
踏浪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斯友好源远流长 两...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脱钩断链”没有出...
王成在慈溪和前湾新区调研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慈溪论坛...
今年分春秋两次开展统一灭鼠
首届慈溪半程马拉松今日报名
聚焦数字媒体人才 宁大科院成立“妆写学...
胜山三年“腾出”优质产业空间8万余平方米
整治“拦路”甘蔗
“绍兴小百花”演出前 交警精准宣教来“...
不负春日好时光 踏春出游购物到华润万家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纳瓦德纳
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发展新质生产力、引育集聚人才、建设美...
涌金楼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浙江亮了
争当先行者的浙江这样回答
王浩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作主题发布...
易炼红在杭州调研新质生产力发展情况:...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古...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会见荷兰首相吕特
瞭望丨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中华文明的和平性
特稿|从菌草种植到光伏发电,在瑙鲁感...
习语品读|“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会见多米尼克总...
新华社权威速览 | 习近平同瑙鲁总统阿迪...
习近平同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就中洪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