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猪生态”助力破魔咒高品质给力“猪坚强”
2018-05-17 09:5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猪肉价格不断下跌,已经趴在地上的“二师兄”什么时候才能重新站起来,变成真正坚挺的“猪坚强”?大涨大跌的“猪周期”魔咒真的无解吗?

  从短期的表象上看,猪肉价格的下跌对每天要拎菜篮子的老百姓而言是个利好,但如果任由它低位运行,处于产业链最上游的生猪养殖企业势必面临严重亏损,而一旦亏损超过企业的承受能力,就会带来倒闭的风险。如果生产企业真的大面积倒闭了,产业链中下游的日子也不会好过,那时候,作为消费者的普通老百姓也会反受其害。显然,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这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出现。

  那么,应对的办法有哪些呢?采访中,记者明显感觉到,在新一轮下跌周期到来之时,我市的生猪养殖企业在坚守、在观察、在思考,也在不断摸索中前行……

  循环利用,降低成本,建立“猪生态”。“如果猪肉价格的下跌是由养猪成本降低带来的,那当然是好事;但现在的情况是,猪肉的价格在跌跌不休,养猪的成本却没有明显下降,这就不是什么好事情了。”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道,我市一些生猪养殖企业在规模上确实是扩大了,但“大而不强”的问题却仍然存在,特别在如何降低成本、如何实现循环利用,以及如何建立“猪生态”等方面还缺乏科学的、高效的规划。当然,做得相对较好的企业也有,比如慈溪市惠农生猪养殖场,近年来,这家年出栏近2万头的养殖场通过大胆创新,基本实现了“科学化管理、无污染、能源循环利用的小生态养殖系统”,其中最亮眼的有两点:其一是高效规范、精益求精的养殖方法,大大提高的母猪生产率和猪苗存活率,出栏猪的肉质也相对较好;其二是利用养猪场产生的大量猪粪、废水等进行沼气发电,而剩余的沼液则用来做肥料等……

  延伸产业链,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养归养,宰归宰,卖归卖,每个人都在单打独斗,每个人做得都很辛苦。”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向记者吐槽,事实上也是这样,在我市养猪企业中,“半”产业链特征可以说是比较明显,养殖、屠宰、销售、冷链物流仍然割裂开来各自为政,至于产品的深加工环节则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好在一些年出栏上万头的大型企业,比如慈溪市宇欣畜禽养殖场等,已经有了向屠宰、销售等环节延伸产业链的构想,如果能够较好地抓住这次机遇,相信在下一个“猪周期”来临前,他们定能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提高猪肉品质,让“猪坚强”真正坚挺而受欢迎。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近期猪肉价格整体大跌,但那些高品质的猪肉,特别是那些打着生态概念的猪肉价格相对坚挺,而且消费者也没有明显减少的迹象;而相对品质一般的冷鲜猪肉价跌幅就很大,有的已经超过一半以上,而且买的人也在不断减少。这说明,只要品质够好,抗风险能力就会大大增强。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些中青年消费者也表示,他们在买猪肉时很少考虑价格因素,“如果肉质很好,看上去很有食欲就会买一点。”而要提高猪肉的品质,饲养阶段的优质管理固然重要,另外还得引进优质的母猪,种源好了肉质自然会好很多。一个令人振奋的讯息是,在我市,因为大量引进优质母猪,所以本地猪肉品质提高,相对较好,在市场上受欢迎的程度也非常高。

  “抱团取暖”,过了寒冬就是春天。对于中小规模的养殖户,因为受到规模、融资能力以及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限制,要想在这个养猪业的“冬天”熬出头,务实的办法可能是相互帮衬、联合起来、抱团发展。比如成立互助组,实行统一品种、统一采购、统一销售价格等,以降低猪饲料、兽药等养殖成本,增强市场风险的抵抗力。当然,抱团也并不容易,在市场大趋势面前,还须考虑深度融合,强化与大规模企业以及中下游企业的合作与发展等。

  总之,危机的另一面是机遇,在市场面临重新洗牌的当下,只有那些能从危局中找到突破口的企业,才能有效化解“猪周期”魔咒,在未来发展的路上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胡晓云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