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风云慈商冯嘉耀:上天入海“芯”火相传
2018-08-06 11:3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宁波奇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嘉耀

  日前,宁波奇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为我国第三艘航母量身定制的三位置舰用自动转换开关成功交样,不久之后将为整个航母群配套。这个由奇乐电气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三代三位置舰用自动转换开关成功投放市场,表明该公司再次向高精尖的军工领域迈进一大步。

  “上天入海”,打造低压电器中国“芯”;薪火相传,建立以研发为核心的创新机制。30年创业创新,奇乐整合了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的优势技术信息资源。董事长冯嘉耀表示,现在奇乐已站在国内同行前列,企业研发的“触头系统”不仅与世界技术潮流同步,引领着全国低压电器领域风向标,还形成了与国际巨头相抗衡的格局,成为我国民营企业高科技产业化的佼佼者。

  追逐差异勇于转变

  奇乐电器在创业之初,从生产建筑材料到电风扇、取暖器等小家电生产,再到高科技产品——触头系统,期间经历了数次转型,最终成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技术领跑者。

  冯嘉耀说:“奇乐曾是我市电风扇、取暖器等小家电先行者。随着区域内同质化竞争加剧,我们把目光瞄准电力行业。”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发现低压电器行业还存在很大市场空间。于是,对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专心致志搞低压电器产业。为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奇乐把产品定位为高端精品,并集聚企业核心竞争力专攻“触头系统”。

  2000年,奇乐攻克了薄壁模具、触头焊接等众多难题,成功研发出DW45智能型万能式断路器触头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经测定,这一产品的科技含量与美国同类产品相媲美,突破了该产品一直由德国ABB、法国施耐德等国际巨头所垄断的局面。

  二十年辛勤耕耘在低压电器领域,奇乐电气取得了骄人业绩。去年,奇乐生产的触头系统达到7万多套,价格高于市场普通同类产品15%-20%,市场占有率为同行第一,实现了企业持续腾飞。

  创新突破借力前行

  为打造“专、好、精、强”的高端技术型企业,与国际品牌开展同台竞争,奇乐建立以创新中心为平台的研发机制,大胆探索与科研单位的技术合作,把研发机构的技术、人才、国际信息资源与民营企业体制机制、制造能力、资金优势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为此,奇乐电气借助科研院所的力量,先后与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西安高压电器研究所等机构开展紧密合作,后又与机械工业低压电器工程研究中心合作成立国内唯一的机械工业低压电器工程研究中心宁波分中心。通过产品成果转化、联合开发等多种形式,成功引进科研院校的科技成果,并将成果转化为产品投入市场。

  高端产业必须依赖高科技人才,为了使工程研发中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保持持续的研发能力,奇乐电气注重人才培养,实现外部引进与内部培训相结合的灵活人才培养机制。研发中心引进过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具有独立开发能力的科研人才,而大部分教授、工程师则分布在上海、北京等电器科研所,只在星期日来研发中心。同时,研发中心还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培养了高级工程师1名,电气工程师10名,大部分是本土科研人员,形成一支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科技人员队伍。

  应势而动创新无限

  在当前创业创新大潮中,冯嘉耀认为企业仍应保持一份谨慎的心态,新产品不等于商品,如果不能被市场认可,新产品不可能产生效益,虽然奇乐一直强调科研创新,但所有的创新成果都基于大量的市场调研上,这样才能生产出市场需求的产品,实现从产品到商品的转换。

  创新并不仅仅局限于产品,企业创新思路也应由产品创新向创新服务、创新方案转变,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创新应结合自身实际,让创新同行业业态、市场需求、建设平台、培养人才等相结合,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向前发展的动力,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奇乐就是基于这种设想,正加快进军风能、太阳能等环保产业,通过在新领域抢占一席之地,使自主创新打造的低压电器中国“芯”,“芯”火相传。■全媒体记者 张金科 通讯员 杨伟毅 实习生 张鑫滢

   责任编辑施春叶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