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撑起乡村教育一片蔚蓝
——关于乡村教师的报道 (上)
2018-09-07 09:47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9月6日,周巷镇清风小学全校师生及校工合影,该校位于慈溪最西北,也是我市最小的一所学校,全校两个年级共49名学生,6名老师,4名校工。 ■摄影 全媒体记者 王烨江

  在山之岙,在海之滨,在田垄边,在乡村里……你们的一串串脚印被大地铭记,你们的一声声讲解被时光凝聚;你们的目光,始终离不开那些质朴天真的孩子;你们的身影,总是在蓝天碧水间流连。你们用责任和爱心挑起了乡村教育的重担,你们用坚守和奉献定义着自己。你们见证了中国教育由弱到强、从小到大的跨越。

  三尺讲台,苦乐芳华,你们的笑容带着草根的自然香醇,你们的慈爱却有着泥土般的厚重深沉。又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推出“关于乡村教师的报道”上下篇,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乡村教师支持政策,投向那些默默耕耘在我市边远地区的乡村教师们…… ■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清风拂面,神清气爽。今天,停摆了四年的周巷镇清风小学终于又迎来了27位一年级新生。没有红地毯,没有气拱门,没有合影墙……有的只是对教育的一份坚守和憧憬。欢迎你们,一年级新生。有了你们,清风小学也必将重获‘新生’。”

  写下这段话的人叫施吉章,他是一名乡村教师。上个学年,他所在周巷镇清风小学只有五、六两个年级共38名学生。六年级学生毕业后,施吉章以为这个偏居“慈溪西伯利亚”且学生数全市最少的学校也会随之“消失”。然而,由于我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顺利实施,清风小学自本学年起又开始招收一年级新生。施吉章看到了希望,他们学校的老校长、在清风小学从教30余年的施建设,以及同校的其他4位老师同样喜笑颜开。

  “孩子们终于又可以在家门口上学了。”清风小学的6位老师中,除最年轻的王科老师住在浒山城区外,其余5位包括老校长施建设、教导处主任施吉章、总务处主任兼教体育的顾岳荣、即将退休的孙婉飞以及数学老师吴科君都住在学校附近。对他们而言,能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开开心心上学就是他们最大的心愿,值得他们一辈子坚守。

  在我市,坚守在偏远乡村的教师当然不只他们6位。去年初,列入我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学校共22所,共计745位教师。“这些学校,要么沿山,要么靠海,要么就是我市的最西边或最东边,老师们都很辛苦,但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市教育局有关同志在采访中对记者说道,这些年特别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以来,我市乡村教育状况有了明显的变化,表现较为突出的就是三句话、九个字,即:“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下得去”——广阔天地更有作为

  “我住在浒山,每天来来回回奔波近百里路,但只要看到孩子们一张张质朴纯真的笑脸,我就觉得自己辛苦一点也值了。”王科老师说,他已经把清风小学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虽然他的孩子今年也是刚上一年级,自己因来回奔波很难照顾到,但看到这里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健康快乐地成长,他就感到很知足,很有成就感。

  根据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分析,记者发现,目前我市乡村学校中,超过3成的教师家在城区5个街道,他们每天或东或西或南或北要开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的车才能到自己所任教的学校,但是无论风霜雨雪,他们始终任劳任怨坚守着自己的那一份花圃,甘之如饴地哺育着乡村里的“花朵”们。

  “到乡下教书确实很辛苦,他们能够扎根乡村首先得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同时,为了让老师们能够下得去,市委市政府也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做了很多细致入微的工作。”市教育局有关同志在采访中说道。记者看到,就在去年出台的《慈溪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7-2020年)实施办法》中,为了促进老师“下得去”,所采取的政策或措施就有四个方面共10余条,其中大家比较熟知的有:

  教师招录方式倾斜。对农村偏远镇和学校实行定向招聘。对部属师范院校应届毕业生自愿应聘到我市乡村学校任教的,一次性给予5万元的奖励;对高考第一批录取的应届优秀毕业生自愿应聘到我市乡村学校任教的,给予2万元的奖励。

  职称倾斜。城区每位老师要想评职称,就必须有农村任教经历;对在乡村学校任教时间较长的教师,在评聘高一级职称(职务)时适当倾斜照顾,其中在乡村学校任教10年及以上考核特别优秀的乡村教师,可提前一年申报评聘中学高级教师职称(职务)。在乡村学校任教5年及以上的乡村教师评聘职称(职务)时,对课题和论文不作刚性要求。

  编制倾斜。积极通过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等方式,解决乡村学校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情况下“有编不补”,严禁任何部门和单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占用或变相占用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

  待遇倾斜。落实农村教师任教津贴和农村特岗教师津贴制度,另为原享受农村特岗教师津贴和地处偏远且规模较小学校的乡村教师按每人每月不少于300元标准发放乡村教师岗位津贴。提高乡村教师医疗待遇,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700元标准享受一次免费常规体检……

  “留得住”——情系蓝天碧水间

  “我们学校的老师全部加起来有24位,大家都很喜欢这里。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了6年,每天跟孩子们吃在一起, ‘玩’在一起,真有一种面朝大海的感觉。”龙山镇农垦场幼儿园的闻飞丹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家离幼儿园比较远,为了跟孩子们离得更近一些,她现在已经把家安在了离学校只有6分钟车程的地方。

  “这里有蓝天碧水,这里远离喧嚣,这里的孩子纯真质朴。”事实上,在采访中,许多乡村学校的老师都向记者表示,在乡下教书,其实也蛮不错的。“早些年,交通不怎么方便的时候,要进一趟城确实不容易,现在,几乎每个老师都有车,加上乡村教师的待遇比以前好了很多,所以,大家也都乐意留下来。”在某乡村小学任教的一位老师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去年大学毕业后主动报名到乡村学校任教,刚参加工作就直接享受转正定级工资;还享受农村任教津贴、农村工作津贴以及偏远学校特岗教师津贴等共800多元;另外工资还上浮动一档。“七七八八加起来,每个月要比同年留在城里教书的同学多1000元左右,我觉得还是不错的。再说这里的师生氛围、同事氛围都让我感到轻松和亲切。”

  也有老师表示,乡村学校之所以留得住老师,还有一个原因是:在我市,无论是交通还是校舍、教学办公设施等,城里和乡下的差距正在缩小。

  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与本世纪初,农村教师扎堆进行进城考试相比,现在农村教师选调到城区的人数大幅减少。

  “教得好”——让每一朵花蕾快乐绽放

  “今年暑期在杭师大学了5天,真是受益匪浅。不但每天的课程内容很充实,还给了我很多启发,我会把自己新学到的东西好好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新学期伊始,庵东镇东一小学的王丽丽老师又开始忙碌起来了,作为一名在乡村教了11年书,曾获得过市教坛新秀奖、市优质课奖及市优秀教师奖等诸多荣誉的乡村骨干教师,她在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感到身上的担子在加重。王老师2008年大学毕业后就在东一小学教书,教美术的她在课堂上既亲切又能循循善诱,孩子们都非常喜欢。

  而王老师提到的暑期到杭师大学习,则是我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旨在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的一项内容。据了解,为了让乡村教师不但下得去、留得住,而且还要教得好,市教育部门不但积极引导乡村教师制订个人专业发展计划,还精心设计专业培训的内容和方法,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及访名校、拜名师等各种办法,让教师们思维活起来、教学精起来和知识丰富起来;同时,大力改革乡村教师培养模式,实施名师骨干带徒计划,以骨干带全员提高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全面实施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切实提高乡村教师“互联网+”背景下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学科教学实践与创新的能力等。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撑出了我市乡村学校的一片蔚蓝,使得近年来我市乡村学校不但焕发了生机,而且老师们的教学成果、创新能力等都在蒸蒸日上。“以前,很多人都有一个老观念,觉得乡村教师都不咋的,甚至还有的人觉得我们没有责任心,没有创新能力。我要说的是,有这种想法的人错了。”现正参加宁波市“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支持计划”中名师骨干带徒项目的施吉章说,去年,他们学校六年级学生的毕业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今年他们学校在停摆4年后又重招一年级新生,这就是对乡村教师的付出与收获、责任与骄傲的最好证明。“我一直深刻认同那句话: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想我的这一生,会永远和乡村里的这些孩子们绑定在一起。”他最后深情地说道。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