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三十年:溪融沧海阔
2018-10-13 09:13   稿源:慈溪日报

  千百年来,滚滚潮水,拍打着杭州湾南岸,惊起千层浪,卷起万堆雪,不曾停息。

  四十年前,神州大地,遍吹着改革的春风,解放新思想,谋求新发展,波澜壮阔。

  三十年前,撤县设市,面临着空前的机遇,站在新起点,迈步从头越,豪情万丈。

  2018年,是慈溪撤县设市30周年。从“慈溪县”到“慈溪市”,多少从无到有,多少求新创优,多少突破升华,都凝聚在了这一字之变中。这是昂首阔步的30年,慈溪从“一枝棉花一株稻”的农业大县,蝶变成为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六的工商名城,GDP总量达到1487.8亿元,创新活力涌动不息;这是砥砺前行的30年,慈溪从处于交通末梢的海隅僻壤,一跃升为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中心城区规划总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区位优势不断凸显;这是春风化雨的30年,从唐涂宋地起就积淀的深厚底蕴,孕育出今天的美丽幸福慈溪,200万新老慈溪人,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回首来路,风云激荡,三十而立;瞩目未来,海阔江平,正好扬帆!

  农业大县蝶变工商名城

  GDP从1988年的19.6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1487.8亿元;财政收入由1988年的1.6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290.1亿元;工业总产值由1988年的30.1亿元上升到2017年的3618亿元;出口额由1988年的区区2万美元到2017年突破百亿美元大关。

  这组数据,最能说明慈溪30年的巨变。在无区位优势、无资源禀赋、无产业基础的严峻挑战和重重压力面前,依靠改革开放、创新创业的精神,慈溪人民率先走出了“农村工业化、主体民营化、市场全球化”的发展道路,创出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慈溪奇迹”。

  慈溪杨梅远销国外,正大鸡蛋健康有机,蟹味白玉菇饱满肥润……一张张慈溪农业“金名片”,透着丰收富足的喜悦,也展现了慈溪现代农业的巨大成就。而在30年前,这片盐碱地上,盛产的还只是雪白的棉花和食盐。农业是慈溪发展之基,改革开放之初,慈溪提倡多种经营,确立了蔬菜、水果、水产“一蔬两水”的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特别是近年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评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慈溪模式”也被认定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七大模式之一。海通食品、三星农业、徐龙集团等一批国家级、省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将优质安全的农产品送上全国乃至全球家庭的餐桌。

  如果说农业改革让农民吃饱了饭,那么,工业强市战略则让农民真正“洗脚上田”,让口袋鼓了起来、经济富了起来。1978年,全县乡镇企业首次超过国有和集体工业企业产值之和。面对乡镇企业这个新生事物,当时的县委县政府拿出了政治智慧和改革勇气,实施“放水养鱼、养鸡生蛋、借脑生财、藏富于民”策略,允许乡办、村办、联户办、个体办竞争发展。“四轮齐驱”为促进民营经济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性先发优势。

  “四个轮子一起转”,真正让乡镇企业家的头脑“转”了起来,也让具有慈溪特色的民营经济“活”了起来。1984年,宗汉镇农民陆汉振创建了慈溪改性塑料厂,这正是日后全省最大乡镇企业中国金轮集团的前身。励行根则是创业创新30年,攀登密封领域20余载,打破了国外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马信阳、胡先根、陈龙海、沈国强……他们是改革开放浪潮中的朵朵浪花,正是这一大批乡镇企业家,凭借着“千家万户办企业、千辛万苦搞经营、千山万水闯市场、千方百计创新业”的“四千精神”,闯出了一片开阔天地。而随着产权体制改革激活市场主体,慈溪基本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为主的经济模式。王宏甲在《贫穷致富与执政》一书中这样写道:“我以为这‘四轮驱动’值得请艺术家创作一幅大型油画或是国画,陈列在慈溪未来的美术馆里。”

  站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口”,慈溪制造业再次自我革新,实现制造向智造、速度向质量、产品向品牌三大飞跃,以阮立平、茅忠群、孙平范、方国洪、叶建荣等为代表的新生代慈商,接过接力棒,引领新思潮。在“二次创业、二次腾飞”浪潮的激荡下,在“工业立市、实业兴市”战略的引领下,慈溪加快智能制造、信息化建设,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的发展,重点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生命健康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中捷(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新材料产业园、航空产业园等五大专业产业园,将为慈溪制造业的发展再添助力。

  向海而生的城市,赋予它的人民,不仅是求真务实的作风,更有开阔的眼界、包容的胸怀和探索的精神。茅理翔还记得自己的首次广交会之旅。1989年,没有“进馆证”的他,在场馆门口摆起地摊吆喝起自家的电子打火枪,最终成功与一位马来西亚商人签下了第一份合同,也为未来的方太集团打下了基础。茅理翔是千军万马奔外向中的一员。抢抓改革开放、加入WTO等发展先机,慈溪并举“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大开放战略。从实施外贸、外资、外经“三外联动”的外向带动战略,到“外贸启蒙”推进自营出口快速乃至高速发展,慈溪外贸政策总是先人一步,不断从外贸大市向外贸强市跨越。2011年,我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百亿美元,迈入外贸发展的新阶段。随着我市家电出口基地升格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宁波慈溪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家电)将在推动出口、加强产业集群、打造品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老一辈人来说,最时髦的消费是去解放街逛逛,去第一百货商店购物,去慈溪电影院看一场电影;而对于今天的慈溪市民来说,选择就多了。引进我市单体面积最大的外资超市大润发,全国县市第二家引进麦德龙商场,银泰百货、白金汉爵大酒店落户慈溪……目前,CBD现代商务中心、城东主题商贸区、城西都市休闲区、城北商务创意核心区、城南商务宜居区等中心城区五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正强势崛起。2017年,慈溪市级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77.83亿元,而在1988年,这个数据只有9.07亿。

  2008年5月1日,作为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这不仅是空间上的跨越,也是经济上的跨越,从此,慈溪迈入大桥经济新时代,迎来又一轮高速发展期。而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杭州湾新区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0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1570.3亿元。占据有利区位因素的慈溪,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城市群、湾区经济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必将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海隅僻壤跃升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

  壮阔的时代浪潮成就了一座魅力新城的诞生。

  1988年10月,慈溪撤县设市,以原慈溪县行政区域为慈溪市行政区域,自此迈入了发展黄金期。这30年来,城市的版图在持续建设中逐步扩大,中心城区面积扩至10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到42.3平方公里,集聚人口超过30万人,城市化水平达到64.52%。在这段百炼成钢的铿锵岁月,经济社会得到迅速发展,行政区划也经历了多次调整。1992年,撤销龙山、观城、逍林等8个区公所,把65个乡镇调整为21个镇2个乡。之后又进行了撤销、合并、拆分、改设等,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格局,下辖浒山、古塘、白沙路、宗汉、坎墩5个街道和龙山、掌起、观海卫、横河等14个镇。

  30年的众志成城造就了慈溪的迅猛腾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质不断提升。2003年,总投资21亿元、占地面积16万余平方米的浒山旧城改造(一期)工程——中央商务区(CBD)项目启动;2013年,市文化商务区开园,成为我市新型城市化发展中具有重大功能性、标志性的城市板块;2017年,四灶浦南延(新城河)拓疏一期工程启动段投入使用,开启了“城市新核心”美丽新城河的蜕变之路……景观大道、北二环、三北大街西延、界牌、城西休闲商贸区、城南区块等10多个核心改造板块的全面建设,廓显出现代化中等城市的架构和品质,目前我市已完成老小区改造33个187万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159条40公里,累计建设保障房70万平方米,建成污水收集输送管网1000余公里,全市绿地面积约1593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35.32%。国家园林城市的殊荣,更是在这片绿上再添“含金量”。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大动脉,不仅承载着车流人流,还联通着物流与信息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正式通车,使慈溪融入了以上海为中心的江浙沪2小时交通圈,不仅实现了天堑变通途的百年“大桥梦”,而且给慈溪经济的发展带来重要机遇。胜陆公路高架桥(胜山至横河段)的建成,成为我市首条城市高架快速路,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市内出行。公路从改革开放初期的203.8公里增加到1600多公里(含高速),路网密度提高了7倍多,实现了乡乡通、村村通,现有公交线路增至101条,全市建制村公交通达率100%,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投资8.3亿元新建的市客运中心站集长途客运、城乡公交、城市公交、出租车、旅游集散、城市轻轨等功能于一体,成为宁波市客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遍布的公共自行车网络,更是打通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人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还有那魂牵梦萦的“高铁梦”,慈溪人正为圆梦不懈努力着。

  城市化的衡量标准不仅仅是GDP的增长和城市建设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社区建设则为城市的文明有序、和谐安定打开了切入口。近年来,我市围绕“管理有序、服务完善、设施齐全、群众满意”目标,相继实施了社区用房达标、社区服务中心全覆盖、社区专职工作者素质提升和社区特色服务品牌等四大工程,创新开展社区“微项目·微自治”,先后荣获“全国首批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市”、“全国农村社区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中国“社区发展奖”等称号。颇有成效的社区建设稳定了治安,美化了环境,提升了幸福感。截至目前,我市56个社区配套用房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为社区办公、服务、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其中,4个社区创建成省“和谐示范社区”,古塘街道旦苑社区创建成“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浒山街道虞波社区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城镇化和新农村的建设热潮不断重塑着这座城市的新形象。中心镇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革故鼎新、开拓进取的慈溪人在大开大合中创造着历史,也在见微知著中打造着未来。省级中心镇龙山镇是一座集“门户新城”“山水新城”“服务新城”于一体的滨海生态新城,还是远近闻名的全国美丽休闲小城;全国“四大名卫”之一的观海卫镇,经济发达,人文荟萃,是全球最大的电源连接器生产基地,拥有“国药养生山水古镇”之誉的鸣鹤古镇;作为我市城乡一体化规划布局“一中心四片区”中的西片中心,周巷镇是长三角环杭州湾产业带规划体系中的五级小城市,也是第二批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龙山、观海卫、周巷三个中心镇实现了由“镇”到“城”的华丽转变,提高了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水平,也彻底刷新了人们对“镇”的定义。

  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乡村,是我们的根和魂。按照“十三五”规划,我市投资8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每年安排专项扶持资金不少于1亿元。2016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三村一线一镇”建设为“美丽”升级,至今已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的当下,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实施又为新农村建设开辟了新境界。从和谐和美的首个全国文明村徐福村,到一颗蜜桃带活全村产业的古窑浦村;从乡风文明世代传的傅家路村,到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福合院村……三北大地上,美丽乡村,如诗如画。

  唐涂宋地孕育美丽幸福慈溪

  大隐溪旁,董黯汲水侍慈母,清清溪水见证了母慈子孝的动人故事,慈溪由此而得名;

  上林湖畔,龙窑内窑火熊熊,一抔黄土自烈火中脱胎成越窑青瓷,上供皇室远销海外;

  杭湾南岸,海潮涨起又落下,一代代慈溪先民围海造田、修筑海堤,方有这沃野千里;

  三北大地,敞开怀抱迎来客,外来移民迁入延绵不绝,共同为这片土地的发展奋斗不止。

  唐涂宋地,孕育了“慈孝、围垦、移民、青瓷”四大特色地域文化,铸就了以“慈孝、包容、勤奋、诚信”为核心的市民共同价值观,正源源不断地哺育慈溪这座城市以深厚的文化底蕴、丰沛的人文精神和对美丽幸福的永恒追求。

  改革开放初期,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是不少家庭梦寐以求的“三大件”,承载着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30年后的今天,方太洗碗机集水槽、洗碗机、果蔬清洗机于一体,解放主妇双手;公牛“万能插座”一座多用,再也不用乱拉插电板;月立智能电熨斗,不使用时自动关停安全节能……科技,不仅给生活带来便利,也为企业与城市注入活力。三十年来,慈溪始终将强化创新驱动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狠抓落实,特别是近十年,累计有9家企业和一位个人获得国家科技大奖,这是区域强大科技实力、企业创新创造力、科技资源整合力等综合竞争力的绚烂绽放。目前,我市已形成本市级、宁波市级、省级、国家级等四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梯队,并通过搭建企业院校合作新平台的方式探索创新成果转化新机制,引来一大批高端科技人才“凤栖梧桐”,为慈溪企业带来强劲创新动力。

  如果说科技成果是一棵树上盛开的花、结出的果,那么教育,无疑是这棵参天大树深扎于土壤中的庞大根系。围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目标,我市一方面推进教育公平、均衡协调发展,夯实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另一方面,推动创新发展,打造慈溪教育的特色与亮点。慈溪中学、浒山中学、龙山中学、西门中学迁建,慈中书院新建,碧海学校扩建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实施,不断提升办学硬件基础;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其他贫困、学困的“弱势群体”,不断完善和加强资助体系;学前教育、职成教等“短板”也相继取得突破性进展。而随着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迁建工程的推进以及首批学生的入驻,慈溪的“大学梦”得以实现。

  明月湖畔,“一院五馆三中心”文化公建群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市民亲近文化、享用文化的好去处,崭新的文化地标正展现出慈溪独特的城市文化魅力。作为慈溪文化的金名片,秘色瓷的影响力正越来越大,从上林湖后司岙唐五代秘色瓷窑址入选2016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到宁波首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花落上林湖,青瓷故事得到了广泛传播。不仅要“走出去”讲好慈溪故事,更要“引进来”高水平文体赛事。十大华语电影颁奖典礼星光璀璨,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竞速白洋湖,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总决赛让市民在家门口一睹林丹等运动员的风采……高水准、高层次的文化体育活动给市民带来最直接的文化福利。不仅使群众文化得到了极大丰富,我市的文学艺术创作实力也明显增强,文艺精品创作成果日益丰硕,文学艺术人才队伍实力稳步增强,文艺活动品牌影响持续扩大。

  市人民医院多年与上海中山、瑞金、长征等大医院开展医疗合作,市妇幼保健院与上海市红房子妇产科医院建立合作关系……随着“双下沉、两提升”的推进,全市各医疗机构共与上海、杭州、宁波等地20余家大医院建立了医疗合作关系,在家门口享受到上级医院的名医诊疗服务,已不再是遥远的梦。不仅“看名医”方便了,我市还通过积极打造品质化的市域医疗服务圈缓解群众“住院难”,创新实施医疗搭载互联网的快车给市民健康“加速度”,推进“最多跑一次”医疗便民服务改革努力让患者看病“少跑路”“就近跑”“不跑路”,打造多样化的分级诊疗服务包让基层群众也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依靠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小处方”与社会整体联动的“大处方”,慈溪这座“国家卫生城市”,将为市民提供更多健康保障。

  一座让群众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的城市,不仅要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更要实现“健康扶贫”与“幸福兜底”。近年来,一张覆盖全市的立体社会保障网已经织就,为百万市民撑起了坚固的民生“保护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补助政策,将原本缴不起费、看不起病的贫困人员与弱势群体无偿纳入医保体系,近两年已惠及群众3.6万多人次,免缴金额2480余万元。社会保障体系也日益完善,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开展社会保障精准扩面,土地被征用人员养老保障政策调整完善,本市户籍人口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15%、98.11%。

  温暖人心的,还有那传承千年、内涵丰富的城市文明。作为我市的文化之根,慈孝的内涵引申至“慈孝”“慈善”“慈爱”,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陈出新,大力打造“慈文化”地域道德品牌。董黯墓、虞洽卿旧居(天叙堂)、孙境宗祠等大批慈孝古迹修葺一新,学校孝德教育基地、企业慈孝实践基地、慈文化实践基地、文化礼堂慈孝馆及慈文化主题公园等拔地而起,道德模范工作室、民间慈孝公益大讲堂、孝德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等润物无声,慈孝品德已转化成一种新的道德风尚。还有那14万余志愿者汇成的红色暖流,将专业的服务、真挚的情谊、全民的热情,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30年,画下的不是句号。前行的脚步未曾停止,奋斗的热血未曾冷却。

  东海之滨潮水奔涌依旧,继往开来吾辈澎湃如昨!全媒体记者 俞建明 陆燕青 马安娜

   责任编辑范田圆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