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进博会后话进口
——热闹后的慈溪“新视角”
2018-11-15 10:25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6天进博会,我市组织近千人到现场,期间,共达成企业采购意向160余单,其中一年期内展位意向成交额对全宁波的贡献率高于去年慈溪进口对宁波的贡献率。无论是在采购商报名登记家数、采购商报名登记人数,还是采购商赴上海采购人数、意向统计成交额,慈溪的表现都可圈可点。

  热闹的展会结束后,不妨来一些冷静的思考。在首届进博会上,“创新”元素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各参展商纷纷展出最新的创新成果,创新发展火花四溅。慈溪交易分团企业抓住展会平台,一边进行交流学习,一边忙于参观和采购商品。

  从慈溪交易分团的采购成果、关注焦点可以看出,慈溪采购商在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着不少创新发展诉求。看创新,慈溪还需奋蹄追

  展会期间,不少企业采购商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创新的压力和动力很强。

  展会中,瑞士国宝级熨斗品牌Laurastar,向中国市场正式发布首台手机连接智能熨烫护理系统——Smart系列,作为全球最大电熨斗生产基地的慈溪来说,企业要走得路还很长。Laurastar- Smart系列贴心的人性化设计、多项突破性创新技术,以及颠覆传统熨烫的智能体验,再次掀起了世界熨烫行业的新革命。此次发布也为中国熨烫行业带来了新的标准和方向。作为同行,不少周巷企业采购商不仅看到异曲同工之妙,更看到追赶与超越国际高端熨烫产品高新科技的目标。

  慈溪交易分团中的企业纷纷表达了对采购新技术、新产品的意向,有些已签订相关采购协议,显现出我市在工业领域的人工智能设备与应用的创新发展需求,有利于推动慈溪外贸转型发展,促进慈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看展会,慈溪会展中学什么

  11月,中国最具规模的两大进出口盛事完成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接力”。“忙完广交会,直奔进博会,身份从‘参展商’变成‘采购商’。”不少见过“大场面”的慈溪交易团的采购商不禁感叹,“展会面积大,商品品种多,给采购全球商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事实上,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进出口作为对外贸易的一体两面,不可偏废。而对于慈溪的发展来说,也同样如此。根据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慈溪进出口总值超600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4.3%,进出口高增长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慈溪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各大展会,并主动走到世界各地举办自办展,将世界精品引进来,让慈溪制造走出去。

  如果说,广交会是一扇窗,打开窗,世界开始认识中国;那么,进博会则像一道门,推开门,中国加速拥抱世界。“站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历史节点,慈溪外贸产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将进一步推动外贸增长,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市商务局副局长虞坚定透露,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展的大会报名工作已经启动,招展总体方案已经确定,将设置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五大板块,我市将及时总结经验,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充分发挥镇(街道)、各功能区的力量,通过组织企业培训、网络广泛宣传等多种方式,扩大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慈溪企业中的影响,吸引更多的慈溪采购商参展采购,利用好进博会这一家门口的进口平台,扩大进口,满足慈溪市民和广大企业对消费和生产升级的需求,进一步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提高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看服务,没有最好应求更好

  “没有创新思路,就无贸易速度”的理念深入人心。进博会的直击需求点和主动服务,给我市一些企业留下深刻印象。

  展会期间,新西兰一家乳制品公司鲜奶全程冷链空运的“试点”给了我市相关部门不少启发。“因为试点,鲜奶从新西兰牧场全程冷链空运至上海上架销售的时间,从10天缩短到了4天。若按照原来的流程,新西兰乳制品空运抵沪需3天,检测需7天。”虞坚定表示,这背后有不可或缺的政府贸易便利化的贡献。

  进博会期间,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为进博会、进口贸易成功“保驾护航”。“进博会不仅只是买买买那么简单,我们要学的更多的是先进理念。”市商务局局长励映忠说,未来,我市将打造更高能级的开放大平台,紧紧抓住宁波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契机,充分发挥上海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优化营商环境,在推进外贸强市建设中,加强外贸经营主体建设,在加大出口市场拓展力度、提升出口商品综合竞争力的同时,大力发展进口贸易,加快发展新型贸易业态,不断拓宽外贸渠道,做大做强慈溪外贸总量,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进程。■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 通讯员 黄书华 谢亚君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