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慈风入万家 共筑同心圆
2018-12-22 11:07   稿源:慈溪日报

  在匡堰有一位家喻户晓的老民警——励金敖,他和当地村民很熟悉,在山间地头、村口、广场、老百姓家门口,经常能看到他和群众凑在一起唠家常,遇到矛盾纠纷,他一说话,保准管用。“老励真正听我讲话的。”“老励说的话,我信。”……熟悉他的群众常常这么说。

  “要会群众的语言,说群众关心的事,踏踏实实地为群众办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群众满意。”老励这样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去年1月,匡堰还成立了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老励工作室”,把“用脚步丈量民意、用热情温暖民心、用汗水收获民意”当作工作宗旨,既是派出所的“移动警务室”,更成为了老百姓身边的宣讲队和志愿综合服务大队。

  如今,工作室集结了170多个志愿者,人员组成包括公务员、村干部、律师、医生、教师、水电工、企业家等匡堰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共组建13支专业服务队,穿行在村陌巷道、上林湖畔,开展平安回访、理论宣讲、维修义诊、户外救援等活动。“凡是老百姓需要的,工作室都会去管。”老励说。

  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方向和原动力,懂群众的疾苦和语言,进得了群众的门,说得进群众的心坎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这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慈溪路径”。

  今年9月,我市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一在宁波市文明村附海镇东海村成立,全市首个新市民志愿服务站——“善美之星”向玲志愿服务站也落户于此。

  附海作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镇之一,外来人口比例远远高于本地人口。“以前总觉得自己只是个过客,现在,我感受到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找到了和在老家一样的亲切和温情。”2013年,来自湖南邵阳的苗族小伙向玲成为东海村民情驿站第一个以新市民身份参加的义务协调员,用热心服务赢得了村民的广泛认可和赞扬,成为一名志愿红人,也融入了新故乡。

  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加入进来:有的成长为志愿者队伍中出色的“老娘舅”,有的给老人们上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课,有的积极参加民情恳谈会、圆桌夜谈,为第二故乡的发展建言献策……以新市民志愿服务之星向玲为首,由来自全国各地的112名新市民志愿者组成的这支队伍,积极投身文明劝导、关爱弱势群体、“五水共治”、环境整治、民主协商等活动,已然成为该镇基层社会自治善治的重要一环。这个月,向玲志愿服务站还被授予“市民族团结进步建设示范点”称号。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针对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群体,我市持续打造微心愿圆梦行动、“彩虹课堂”青少年假日学校、小孤雁关爱计划、“暖心餐”助老服务、“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日前结束的2018年宁波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青禾爱心俱乐部的“青鸟助飞——慈溪市农村事实孤儿自我发展帮扶”志愿服务项目、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千户万灯”残疾人贫困户室内照明线路改造项目分别夺得金奖、银奖。

  我市成立志愿(公益)社会组织联盟,吸纳慈航公益、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青禾爱心俱乐部、爱心1+1、慈溪义工群、开心一族等12支专业志愿者队伍,以及群狼救援、博宣社、向日葵公益等3家公益组织,统筹资源、对接项目,培育孵化、分享协作,不断提升全市志愿服务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今年暑假,我市还和浙江农林大学、宁波大学等合作,邀请高校大学生来慈开展关爱教育、文化传播、公益环保等志愿服务行动,助力志愿服务提质增效。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在慈溪百万活跃网民、2000多个自媒体(公众号)中,持续开展“中国好网民”接力活动,举办“网络文化艺术节”,深化“百名网友送清凉”“网眼看慈溪”“网络公益小天使”等网络文明志愿服务,传播《老奶奶过马路扶不扶,少年交出完美答案》《正能量好少年热心救人五名高三毕业生交出另一份答卷》《慈溪少年公交车上12分钟连续4次让座》等正能量故事,把互联网变成了新时代文明的“助推器”和“放大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随着我市以古塘街道志愿义工联合银行为蓝本,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志愿者互助计划,将志愿服务时长纳入流动人口量化积分管理,倡导好人有好报,构建“保障+激励”型志愿服务体系,有时间就去做义工、为爱心户头“储蓄”财富正成为越来越多新老市民的自觉选择。全媒体记者 陈益维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安理会将于4月18日下午就巴勒斯坦入联进...
番茄炒蛋怎么能加蒜?这本“食堂建议本...
复旦大学:在校内有这些行为或被劝离 并...
操控大量手机虚增直播间人气 浙江首批“...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 守好刑事执行“最后一...
慈溪半程马拉松医疗保障超同级别赛事
打出廉政“组合拳” 匡堰强化村级小微权...
“文明新风”吹遍课堂内外
市政协主席会议专题视察水资源保障情况
逍林市场经营主体突破一万户 服务业成为...
我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广交会上新记:新智造引领新风潮
中国蓝观察 | 义乌好货“出征”巴黎奥运!
抢抓“低空经济”,浙江成绩如何?
创历史同期新高 一季度浙江货物贸易进出...
易炼红调研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
省政府与北京大学签署支持建设浙江外国...
时习之丨携手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二集《协同...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 | 交通强国
镜观·回响丨从“一块屏”看长三角加强城...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中国经济向“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