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年夜饭预订模式开启——
高端热度不减 中低端稍逊往年
2019-01-07 10:12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编者按

  岁月流金,光影无痕。时代于四季变换中前行,初心在砥砺奋进中传承。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春天的脚步正渐行渐近。岁行己亥,一个崭新的、充满希望的年景向我们张开怀抱。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本报特推出“我们的节日——品年味觅乡愁”栏目,从今日起至春节期间的月余时间,本栏目将及时向您报道与春节相关的新闻,和您一起品尝慈溪老底子的年味,与您一起分享这个仪式感最浓的“乡愁”,以及向您提供与春节休闲、旅游、出行等相关的服务指南。

  竭诚祝福您和您的家人过上一个更圆满、更快乐、更舒心的春节。

  年年除夕夜,年年团圆饭。转眼已进腊月,一年一度的年夜饭预订模式再次开启。记者走访和电话调查我市数十家酒店、饭店及特色餐饮店了解到,今年年夜饭预订与往年相比整体热度稍逊一筹。进一步细分发现,除为数不多的几家高端酒店年夜饭预订依旧火爆之外,中低端酒店的预订热情与往年相比已有所缓解,至于更加小众化的特色餐饮店或料理店之类,年夜饭的预订较往年更是降温不少,其中相当一部分要么还没推出,要么推出后问津者不多。

  年夜饭预订整体热度稍减

  1月3日至4日,记者走访或电话询问了我市40余家高、中、低档餐饮店。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年夜饭的预订热度与往年相比稍有下降。在这40多家餐饮店中,已经推出年夜饭预订的有30家左右,占比不到80%;计划在未来一两周内推出年夜饭预订的餐饮店有5家,占比10%左右;其余几家要么明确答复春节期间“关门休假”,要么答复“不打算推出年夜饭预订”活动。

  在往年,这个时段我市绝大多数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已经是“一席难求”,今年稍微有点不一样,运气好的话,消费者可能到腊月十五(1月20日)左右还能在环境不错、口碑也不差的中档饭店订到心仪的年夜饭。

  高端热、中端温 特色小众有点冷

  高端酒店“热情依旧”。 “年三十晚呀?我们这里早满了,有几个客户去年吃完年夜饭就把今年的订下了。”1月3日,记者走访我市某高端酒店时,服务员笑着回答道。随后两天,记者在问询杭州湾大酒店、贵宾楼、白金汉爵、荣公馆、国际大酒店、杭州湾环球酒店时发现,除夕晚宴几乎所有高端酒店的包厢都已经订满了,甚至连大厅也一桌难求;中餐时段,除少数一两家的小包厢还可能“挤出”一两个外,其余也差不多订完了。 “元旦前来预订年夜饭的电话特别多,这两天反而少了,因为老顾客要么已经订好了,要么知道不大可能再有包厢,所以也不来问了。”我市某高端酒店服务人员向记者表示,近期来电话咨询或预订的多数已经是初七以后了。

  中低端餐饮店“落差很大”。“不好意思,年三十晚上的包厢早就订完了,就是大厅也只剩下1桌了,你要不马上决定,恐怕一会儿再打电话来就没了。”1月3日中午,记者在峙山海鲜馆(海关店)询问年夜饭的预订情况时,服务员一边忙碌一边回答道。记者随后走访了几家平时生意就不错的餐饮店,发现他们的年夜饭形势也很好。比如小农哥海鲜,除1个小包厢“还没付定金”外,除夕夜的其他包厢都被订走,而且大厅也差不多订完了;涌上外婆桥也是除1个小包厢“还没敲定”外,其他包厢均已订出且多数都“排到初七以后了”;大城小爱海鲜楼的所有包厢元旦刚过就已经排满,绿洲海鲜大排档、陈家小媳妇等多家餐饮店除夕夜的预订形势也非常不错。

  但对那些平时生意一般或消费者不怎么熟悉的餐饮店而言,今年的年夜饭预订就差强人意了。1月3日至4日两天内,记者通过网络搜索或电话查询随机拨打了我市21家相对不算熟悉的餐饮店,结果发现“你拨打的电话已停机”的有2家;拨通没人接的有1家;拨通有人接但声称已转让的有2家;拨通有人接但声称大年三十不营业的有4家;拨通有人接且声称大年三十照常营业的有12家——这12家中,声称年夜饭预订情况“还好”的有5家,声称“一般”的有3家,另外4家则表示现在可以接受预订,但最好等十天半个月后他们的具体方案出来了再电话“确认”。

  “落差大很正常,吃来吃去大家都知道哪几家店味道好。再说过年了,口碑好的地方大家会感到更放心一些。”半个月前已在峙山海鲜馆预订好年夜饭的陈先生说道。

  小众特色餐饮有点“不合时宜”。记者随机走访还发现,对中国人而言,传统韵味最浓、仪式感最强的年夜饭让那些西餐、料理或一些非常小众化的特色餐饮显得有点“不合时宜”,所以这些餐饮店要么根本就没推出年夜饭预订,要么就是推出后预订情况不是很好。1月3日,记者询问了两家我市知名度相对较高的料理店。其中一家说他们有推出年夜饭预订活动,但目前还没订满;另一家则声称方案还没最终敲定,估计要到本周以后才会出来。另外,某两家平时很受孩子们欢迎的西餐店却没有推出年夜饭预订活动。某几家平时经常被年轻人晒朋友圈的“网红”店,也没有大的活动。

  “过年图的就是个热闹,我也得回老家过年去。”保利某特色店小哥对记者说,春节期间店里“估计人不会多,所以准备关到年初七才开”。

  档次分明 “套餐”是主打活动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那些已经推出年夜饭预订的餐饮店中,无论是中低端还是高端酒店、饭店,“套餐”都是主打歌。高端那几家推出的年夜饭“套餐”每桌基本在2000元-6000元不等,中端年夜饭“套餐”差距不大,每桌稳定在1200元-3000元左右,且以2000元以内为主;而那些价格更为亲民、更适合家庭聚餐的小饭店,除“套餐”之外,往往还推出各种适合过年氛围的活动,以10人桌计算的话,基本上千元左右的就能吃上一顿满意的年夜饭。

  菜品方面与往年没有太大变化,无论高中低端饭店,唱主角的还是慈溪本帮菜,雪里蕻大黄鱼、鲞冻肉、“糟三样”、臭三样、红膏炝蟹、小海鲜、羊骨头粥等为代表的慈溪年味“乡愁”基本上能在年夜饭的预订“套餐”中看到,至于近年大举进军慈溪的川菜、湘菜、江西菜等,虽然平时很受消费者青睐,但在年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它们的受欢迎程度已有所降低。■全媒体记者 赵思舜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盛世修文丨让文物活起来
时习之丨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习近平引...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
文化中国行|重磅微视频《穿越时空读懂你》
学习时节丨举旗帜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
时政微视频丨习近平的尊老敬老情
学习时节|“中国字是中国文化传承的标志”
习语品读|“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