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促进经济平稳新增长 走出转型发展新路径
2019-01-16 11:29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推进“一镇一业一园”模式 加快村级小微工业园区建设

  黄金德 市人大代表、宁波华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当今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尤其是小微企业的发展。为破解小微企业发展难题,去年市委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支持镇级小微工业园区的相关政策。

  “小微企业工业园区建设,有助于激励和倒逼小微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黄金德表示,村级小微工业园区也应列入。黄金德举例,龙山镇徐福村刚刚启动的徐福村小微工业园区二期建设,共计征用土地25亩,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安置12户村庄边上原个私企业搬迁户,现部分经营户厂房快结顶了,而供电部门的变压器安装问题还没有解决。按照供电部门规定,一块土地证上面的土地只能安装一只变压器,而如果参照市级支持镇级小微工业园区的相关政策,允许每户自行安装变压器及电表分户计量,这样就大大方便了小微企业的发展。

  他认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加快建设提升小微企业产业园,好处多多,既有利于破解土地要素制约,提高亩均产出效益,解决发展空间不足问题,还有利于集聚服务供给,提升服务功能,改善融资困难、服务小微企业等发展环境问题,同时促进集聚、规范、安全、创新、绿色和提升发展,再创中小微企业发展新优势。黄金德建议,村级小微工业园区也能享受市级对镇级小微工业园区的政策。 (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文 王烨江/摄)

加快发展智能经济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方成 市人大代表、浙江三禾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

  智能经济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智能产业化与产业智能化为核心的经济形态。当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呈爆发式增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制造业广泛应用,形成了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要驱动力。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智能经济的发展,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和文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像公牛、太平鸟、墨西科技等企业,都采用了智能化的生产设备,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但对照国内先进地区,我市智能经济的发展才刚刚起步,经济结构“低小散”的现状仍未根本改变,采用智能化生产设备的企业还不多。

  方成建议,推动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智能化升级,一方面可以在传统企业内部大力实施ERP等信息化系统集成项目应用,开展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的改造升级,提高企业现代化、信息化生产管理水平,在产业集聚区开辟智能经济产业园,集中发展智能经济;另一方面,希望政府积极打造智能经济的服务综合平台,深化智能经济领域的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物流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为企业智能升级服务的同时,逐步提高我市第三产业的比重。此外,他还建议大力引进和培养智能经济的专业人才,尤其要强化人才关爱,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生活环境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便利。在人才引进的同时,也要注重自身人才的培养,鼓励企业和高等院校等智力机构合作,共同培养适合智能经济发展的人才,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成功。 (全媒体记者 何晨薇/文 王烨江/摄)

高质量发展有基础 创新型成长有信心

  江维 市政协委员、市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副主任

  逆势显本色,发展有底气。去年面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我市经济仍然取得了稳步发展成绩,经济总量领跑省内各县市。这充分说明,慈溪经济对抗外部风险的自我修复能力和内生动力较强。谈到我市经济稳定新增长、转型新路径前景时,市政协委员、市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副主任江维表示,高质量发展有基础,创新型成长有信心。

  高质量发展,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企业家为魂。江维认为,推动经济稳增长,走出转型新路径,我们的信心源自于我市扎实的制造产业基础和“四千”精神企业智慧,以及蓬勃不断的创业创新活力。公牛基于主业的优势,沿着智慧电工、智慧家居方向发力;上市企业慈星集团开启个性定制与智能制造时代;慈兴轴承、中大力德、江宸自动化等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还有一直专研核电站密封技术,将中国水平上升到世界高度,并参加习总书记亲自主持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的天生密封董事长励行根;将产品做到极致,并精于企业儒家文化管理的方太总裁茅忠群;海归回国创业人才、创办国内首个液晶光学薄膜批量生产企业的罗培栋……这些新生代领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必将继续引领慈溪经济乘风破浪、开拓创新、勇立潮头。

  在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如何转型?江维表示要政企同心,做好自己。站在信息经济互联网新时代,不妄自菲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最终与传统制造融合才能创造更大价值。夯实制造能力,沿着高端制造的方向不断升级,这是永葆慈溪竞争力的最佳路径。拥抱新经济,瞅准机会主动出击,结合自身行业来思考全价值链,挖掘新需求,这是最大的发展新空间。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负担,俯下身来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忧,做好企业的“守护人”,这是经济一线管理者的职责和本分。慈溪人是从闯市场开始起步的,从来就不怕挑战和变化,只要政府和企业一起保持定力和信心,心无旁骛谋发展,相信慈溪经济定能攻坚克难、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文 孙丰立/摄)

善于发现新商机 赋能企业新增长

  岑国建 市政协委员、宁波中大力德智能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是经济分化比较明显的一年,大部分行业1-6月份还处于高速增长,下半年就增速缓慢,部分行业甚至急剧下滑,忧虑静待观察情绪严重影响发展信心和预期。危中有机,小趋势蕴育大商机,很多细分领域和新兴市场领域,个性化的需求还是较为旺盛。如何政企联动创新求变、变中求机?岑国建建议,善于发现新商机,赋能企业新增长。

  岑国建认为,在当今风云多变的市场条件下,慈溪工业经济小微企业居多,面临双刃剑,一方面,船小好掉头,企业经营者研发销售一把抓,可以较快创新转型,抗风险能力较强;另一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资金压力较大,尤其各项成本日益上涨,新产品开拓市场效应缓慢。为此,岑国建提出四条建议:

  建议一:建立财政助推小微企业再创新机制,创新设立财政扶助政策,帮助小微企业融资,保证资金充足促发展。同时,具体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进行专项论证评估,以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建议二:建立市内“一条龙”产业上下游联动发展机制。制定相关扶助政策,帮助企业新产品打通慈溪乃至宁波市场上下游产业和领域,助推新产品快速推向市场,促进再研发创新。

  建议三:建立企业战略融资风险控制机制。为应对市场频繁波动,很多企业更多借助外部战略投资者力量扩张时,往往需要签订“对赌协议”,一旦触发回购,可能导致企业陷入资金危机甚至破产倒闭。因此,建议政府帮助企业在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前期,把控企业资金引进风险,避免后期出现非正常经营风险。

  建议四:多形式发展工业地产,降低企业资金门槛。华南市场的经验值得学习借鉴,那里大部分企业土地厂房来源分为两类:一类为当地镇村开发;另一类为专门工业地产商开发。为降低企业资金门槛,建议政府除加强提供相关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之外,应建立政府工业园区,提供场地,帮助小微企业初创和发展,甚至吸引更多小微企业落户慈溪,共建慈溪经济生态圈。 (全媒体记者 鲁奕呈 鲁企望/文 孙丰立/摄)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