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2019春运昨天大幕拉开
回家:返乡之程心似箭 车站:暖心服务温如春
2019-01-22 09:33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有一种心情叫“归心似箭”,有一种期盼叫“回家过年”。昨天,2019年春运启动。旅客们脚步匆匆,或轻装上阵,或拖家带口,大家脸上洋溢着盈盈笑容;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热情服务,默默坚守,用贴心关怀温暖每一颗期待的心,这些都是回家路上美丽的风景。在这场目的地叫做“家”的人口“大迁徙”中,道路运输承担了不可或缺的部分。根据我市交通部门的预测,自1月21日至3月1日为期40天的春运期间,我市将运送旅客555万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班车、旅游车客运量预计达10万人次,公交客运量545万人次。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节前的1月27日至2月2日、节后2月17日至22日。从昨天各大客运站的情况来看,站内秩序井然、客流平稳,公交、出租、客运班车接驳便捷,旅客文明乘车,志愿者热情服务,为便捷、温馨、平安春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客运中心站:长途客流量较平时增长1倍

  慈溪新闻网讯 从早上6点左右开始,在客运中心站售票大厅内,陆续有旅客通过售票窗口或自助售票机购票,未见排长队或拥挤的现象。进站口,只见一名旅客将自己的车票和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对着眼前的屏幕站立了大约2秒钟,屏幕显示“人证对比成功”,旅客就可以进站乘车了。不到30秒,排队的几名旅客就轻松完成了“刷脸”进站。

  帮助工作人员验票的这套“人脸识别”系统自2018年上半年开始投用,并和网络票务信息进行了数据连接,当旅客经过时,系统后台不仅可以知道旅客的真实身份,还能知道其所购买的车票信息,从而与其提供的身份证、车票等进行核验,做到人、证、票合一。如果是网络购票,旅客无需取票,凭二代身份证就能进站乘车。

  上午7点到9点,是一波进站上车的高峰期。长途候车厅内,推着行李背着小包的旅客们安静地等待着上车,身批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为旅客捧上暖心茶。据了解,从客运中心站发出的长途客车主要前往安徽芜湖、宿州,河南睢县、郑州,江西乐平、景德镇、上饶、广丰,江苏南通、无锡、宿州、昆山、张家港等目的地。其中,除了前往河南郑州的班车是下午出发,其余班车都是上午发车。

  “春运首日务工返乡者增多。上午6点20分,最早一班发车,到9点多上午的班次基本发完,共发送长途旅客500人次左右,是平时的一倍,各客车上座率普遍较平时增长约15%。”客运中心站叶站长告诉记者。

  时针指向上午10点,起早坐长途车的集中客流已经散去。耳边没有嘈杂的人声,只有广播间歇播送着发车信息。长途候车厅内,几十位旅客各自找地方坐着,有人划着手机消磨时光,有人端着泡面填饱肚子,他们多是准备前往宁波、上海方向转乘高铁或飞机的旅客。

  “之前有位旅客候车时光顾着玩手机,临上车了一着急把手提电脑落下了。幸好发现及时,站内工作人员将手提电脑代为保管,等旅客返回慈溪后再取回。”据叶站长讲,旅客候车时遗失物品的情况时有发生,多数是临开车一着急粗心遗落,提醒大家上下车前仔细检查好随身携带物品。另外,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也提醒广大旅客到正规客运场站乘车,切勿在站外、高速公路旁拦截车辆上车,拒绝乘坐非法营运和超员车辆,切勿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危险品乘车。■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实习生 童斯诺

  观城汽车站:天未亮就起床赶车

  慈溪新闻网讯 昨天是春运第一天,在外忙碌了一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启了回家模式。在观城汽车站,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归心似箭,天还没亮,就早早地起床,来到候车大厅,等候着班车,希望早点回到家和家人团聚。

  昨天中午11点,记者在观城车站候车厅发现,等车的乘客并不多,但都是前往相对比较近的龙泉、瑞安、盐城等地。乘客应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厂里放假了,就赶紧收拾好东西,赶着回老家和家人团聚。另一位候车乘客则表示,坐车相比较高铁来说,还是比较便宜的,一家人可以省不少钱,而且直接开到家门口,不用转车很方便。

  现场,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早的一班车在早上五点四十分,乘客天还没亮就赶过来了,显见回家的心情还是比较急迫的。一位已坐上车的贵州籍乘客马先生说,他们前几天已经提前买好了车票,今天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然后坐公交车赶到车站,还喝到了车站提供的热姜茶,暖暖的,感谢车站工作人员。

  观城汽车站站长岑其学说,他们的外来务工人员班车目的地以四川、贵州为主,高峰时间集中在六点到八点,其他也有安徽、河南、江苏、山东、上海、广州等地的班车。从目前来看,今天人数比前几天还要少一点,估计要等到下周才会形成一个高峰。为应对客流高峰,车站也是增加人手投入,加班加点维持现场秩序,同时加强安检,确保民工返乡路途安全顺利。■全媒体记者 戎志虎

  樟树车站:大包小包带回家

  慈溪新闻网讯 昨天上午,樟树车站一片忙碌景象,一群群返乡的乘客聚集在国道旁,等候着返乡车辆的到来。等车间隙,有的开心地聊着天,有的陪着小孩子奔跑玩耍,也有的坐在行李箱上安静地玩着手机。虽然天气寒冷,但现场还是充满着欢声笑语,大伙都期盼着可以快点回到家。

  上午10点,记者来到樟树车站,站内站满了等车的返乡乘客。一位正在等车的周师傅说,他一大早就过来了,正在等开往河南方向的大巴车,估计路上要花十一二个小时。另一位前往贵州独山的陆女士说,他们一家人已经提前买好了票,正等着大巴车来和家人去团聚。

  和聊天的乘客相比,地上堆着的大包小包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发现,乘客们身边都放满了大包小包,有的甚至有十多个。这些包裹中,带的东西也是品目繁多,让人眼花缭乱,有各种食物,也有服饰,还有小电器等。其中,有些物品也让人觉得很是好奇,有的返乡乘客带了一大袋柚子,也有的买了好多玩具。

  现场,一位陈女士说,在外打工挣钱不容易,且返乡路上时间较长,因此准备了很多在路上吃的东西,包括水果、饼干面包以及饮料什么的。一位河南籍的黄女士说,过年了难得回趟家,给家人买了好多衣服,回家过年总要穿得喜庆点,也给孩子买了好多玩具,希望儿子会喜欢。不少乘客表示,给家人带东西,虽然并不贵重,却是一份心意,更是一份责任,让家中的老人小孩开心开心。

  樟树车站岑站长说,春运第一天,乘客比前几天要多一些,差不多集中在上午八九点的样子,主要往江西方向,也有部分前往贵州、四川、河南、安徽等,发送旅客三四百人次,这样的忙碌情况预计还将持续一周。返乡乘客中,有的是一家子人一起走的,有的是老乡抱团一起走的,在路上彼此都有个照应,希望他们在老家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全媒体记者 戎志虎

  客运西站:暖心服务情满旅途

  慈溪新闻网讯 昨天上午10点,市客运西站开往宁波的大巴即将发车,50岁的李健将坐这班车去宁波转乘火车,回安徽老家。脸盆、热水瓶、衣鞋被褥,甚至还有夏天用的席子……除了生活用品,还有送亲友的礼物,李健的返乡相当于一次“居家搬迁”,大包小包、各种编织袋被他塞得鼓鼓囊囊。不过,尽管行李繁重,李健的心情却特别舒畅。他攥着上午刚买的票,笑盈盈地告诉记者:“现在好啊,票当场买就行了,不像以前坐大巴回安徽我需要提前几天排长队买票。20多年前刚来这里打工的时候,有一次实在没座位票了就一路站着回家,站了整整13个小时。”

  坐在不远处和妻子一起回嘉兴的陈禾有着同样的感触。陈禾来慈溪快两年了,和妻子经营着一家小店,最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今年回家显得没那么匆忙。 “之前每一次回家都特别赶,这边年末店铺打理忙得不可开交,那边还要抽出身来跑车站抢票。”陈禾说,今年的票是昨天在网上买的,不仅余票充足而且支付方便,不愁买不到票。

  不同于以往人头攒动的春运首日“传统”印象,市客运西站的售票处有些“冷清”。副站长高黎沛告诉记者,如今大多数旅客都会选择网上订票。在微信公众号“慈溪交通场站经营”里,不仅能提前订票,还能选择相关班次的就近上车站点,比如靠近慈溪东面的旅客可选择在观城上车,而不用再特地辗转至西站,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利。同时,为使来慈务工人员购票顺利,售票处支持微信等移动端支付,今年在大厅内新增设了两台自助售取票一体机,并有志愿者守候在旁协助人们购票。

  至于春运首日的客流情况,高黎沛说,第一日以前往杭州、江苏等附近地区的返乡旅客居多,发往宁波的车次平时上座率一半都不到,春运开始后基本满座。但整体客流量今年有所下降,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旅客会选择乘坐高铁、飞机等方式返乡。

  春运首日,客运西站检票口、候车大厅等处虽然熙熙攘攘,但都井然有序。在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服务保障下,旅客顺利踏上归程。

  为让旅客的返乡之旅走得安心悠然,车站提前“备战”,春运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着。高黎沛告诉记者,为确保春运期间平稳顺畅,春运开始前已对所有驾驶员进行系统性培训;每一趟发车前都会由技术专员严格检查车况;全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延长售票时间,加密“热门”班次,班组长以上人员每天上班时间提早到7点,双休缩减成单休;主要负责人24小时待命,轮流值班,确保岗位每时每刻都有人坚守。■全媒体记者 屠梦欣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强调 进一步全面深化...
第1视点|在重庆,总书记考察了国际物流...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潮头观澜丨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
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
一见·时隔一月,总书记再次考察“为基层...
叉车占用人行道 罚单来了
开车接电话 事故紧相随
大学老师任中小学科学副校长 助力制造人...
春耕育苗正当时 “保驾护航”电先行
文艺“星火” 点亮市民“滋味”生活
学习·故事丨微视频:习近平的读书故事
习近平重庆行丨城市更新助力美好生活—...
第1视点丨总书记走进重庆民主村社区调研
微视频|中欧班列开行这些年
潮头观澜 | 唱好成渝“双城记” 打开发...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周巷试点村级卫生室 一体化托管
新浦项目制内化水域治理新动能
掌起建设“片区共富家园” 保障性租赁住房
甬蚌合作注入青春动力 慈禹两地青年互加...
市城投集团 收购盛元33.5%股权
时政画说丨陆海之约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和重庆的故事
时政镜距离 | 何以山城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
蓝媒热评丨尽兴而阅 率性而读
杭州官宣一季报:首季GDP首破5000亿元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