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岁暮乡愁何处觅 水乡古镇年味浓
2019-01-24 09:51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搡年糕,做米糖,晒起腊肠,红灯笼挂出来,春联贴起来,不知不觉,已是腊月。 2019春节假期将至,探亲者和合家出游者渐成出行主力军。旅行过年是近年来兴起的过年方式,与传统的在家吃团圆饭相比,一家人出门旅行更有新鲜感。合家旅游不但能团圆,还能体会一下各地的过年风情,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今年春节上哪旅行最有年味?向你推荐几个江南古镇,过一回别样的春节。

宁波象山县石浦镇

暖在冬日里 无鳗不成宴

石浦古镇

  在浙江中部沿海,有着全国四大渔港之一——石浦港。每逢过年时,渔民们载着丰收和平安回家团聚。他们忙了一整年,就等这天一起吃年夜饭。

  石浦渔港古城的魅力在于,黝黑的瓦顶、静谧的流水、幽深的弄堂、长长的廊棚、晚风中摇摆的灯笼,这一切都让你穿越了岁月和流年,而那生活是永远地停在了一千年前的那段时空。

  渔港古城年夜饭有着“无鳗不成宴”之说。因为风鳗谐音“丰满”,意思是丰满圆满,所以过年的餐桌上必有风鳗。

  每到年底总能见到院子里挂着的串串风鳗,住在楼里的都市人家中没有院子,也会把处理好的鳗鱼挂在自家阳台上,从底下望过去特别有节日的气氛。说起渔港古城的年味儿,第一印象就是热闹的庙会了。各家门上都贴着春联门神、挂着腊肠腊肉、晒着虾干鱼鲞,横街悬挂的一盏盏手工渔灯、串串海螺花,呈现出具有象山特色民俗风情的人文画卷。

杭州余杭区塘栖镇

过年走运河 讨个好彩头

塘栖古镇

  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由北向南逶迤而来,像一条绚丽多彩的缎带维系着南北大地。古镇塘栖,就坐落于这京杭大运河的南端。著名文学大师丰子恺先生曾对她作出如此评价:“江南佳丽地,塘栖水乡是代表之一。”

  与周边那些江南名镇相比,塘栖古镇似乎低调许多,但要说江南水乡的韵味,塘栖却不让分毫。她始建于北宋,自元代就商贾云集,到了明清,已位居“江南十大名镇”之首,乾隆帝七下江南时来过数次。

  古镇的年味离不开美食。每当农历新年,古镇上的各家老店铺又热闹起来,各种老手艺制作的传统食品营造出浓浓的年味。细沙羊尾、粢毛肉圆随处可见,坊间相传被乾隆皇帝赞誉过的老刀糕点,现在是百年老字号。

  爱古意的话,不可错过一处世界遗产——运河上的广济桥。这座跨越几个世纪的桥,一手牵着古色古香的水北街,一手系着现代新潮的水南街。塘栖人过年要有个好彩头就去走运河。从水南街过广济桥再到水北街,这就是走运河,过年走一走,来年好运有。

衢州江山市廿八都镇

哗哗滑石头 新年幸福足

  听说过滑雪、滑草,但您听说过滑石头吗?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的廿八都小镇的道路全部都是用石头铺成的,所以当地人就发明了一种特别有意思的游戏——滑石头。廿八都滑石头最早是明清时期驻扎在此地的官兵们进行日常训练的一项活动,后来演变成为村民们过年过节的习俗。选择一块平整的石头,一人踩石块,其余人拉动石块,在石砌的路面上快速滑行,哗哗作响,火药味弥漫。或互相撞击,以决胜负;或组成不同别致造型,祝福新年。

  有人说这里是“遗落在大山里的一个梦”。廿八都古镇处于浙闽赣三省交界,素有“枫溪锁钥”之称,历史上是边区的重要集镇,因着繁华的商业和特殊的地理位置,廿八都古镇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长约2公里的古街和40多幢古建筑,融浙、徽、赣和闽北客家式、西洋式建筑风格于一体。繁华时期的廿八都,每天川流不息,不同的人群和习俗在这里碰撞融合,让小小的廿八都镇产生了13种方言和142种姓氏,同时也诞生了绵延至今的独特的廿八都民俗文化。

  作为廿八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廿八都美食也很有特色。泥制的“风炉仔”上,文火煮炖的廿八都豆腐甘甜清香;小火煎制的铜锣糕两面金黄、酥脆可口;廿八都枫溪鱼配以简单佐料更是新鲜可口,舌尖上的“廿八都”,令人回味无穷。逛累了,选择老街上的古朴民宿,或是喝口清茶,或是凝神看书,静静感受古镇悠闲的慢时光。

绍兴柯桥区安昌镇

白粥就酱鸭 腊肠配社戏

安昌古镇

  安昌的味道在悠悠飘过的乌篷船里,在浓郁醉人的酱园里,在挂满腊肠的廊檐里,在师爷轻摇的折扇里,在香烛缭绕的祝福里……绍兴往西十几公里,便是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绍兴县安昌镇,这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著名江南水乡古镇。

  安昌古镇景区包括三里老街、城隍殿、师爷馆、安昌民俗风情馆、义和当台门等。古镇保存有数里长的依河古街市、古色的店铺、凝重的台门,别具特色的作坊,错落有致的翻轩骑楼,曲折幽深的石板小弄。古老的石桥小巧精致,拱、梁、亭各式,千姿百态,古朴典雅,素有“碧水贯街千万居,彩虹跨河十七桥”的美誉。

  绍兴几千年的民俗风情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热闹的水乡社戏,传统的手工酿酒、酱油制作,穿梭的乌篷小船……安昌的年味,或许就是一碗白粥就着几块酱鸭。老街上,随处可以看到朴实的街坊在裹粽子、灌腊肠,满大街都挂着做好的香肠、腊肉、咸鱼、咸鸭、酱鸭……构成了喜庆、祥和、古老、淳朴的水乡古镇风情。

  目前,第二十届安昌古镇腊月风情节正在进行中,将持续至1月31日。本届腊月风情节以“千年回眸,古镇新韵”为主题,由“腊月迎新” “时光穿梭”“舌尖记忆”“师爷情缘”四个主题活动组成。想要错峰出行的市民,可以在年前提前去体验一波当地的腊月风情。

嘉兴桐乡市乌镇镇

招牌水灯会 热闹到元宵

乌镇古镇

  走进乌镇,便走进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水墨画卷。河水贯穿全镇,民居依水而建。撑一把油纸伞,漫步小路上,时而有种时光错乱的恍惚。春节期间,乌镇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巨大的灯笼在水中游弋,好似照亮了整个世界;望不到尽头的长街宴上,互不相识的人毗邻而坐,一杯“三白酒”暖身,就酒吃着紫铜暖锅里地道的大锅菜,那叫一个美味。

  水灯会是老乌镇人眼里的一大招牌。记者了解到,今年乌镇的水灯会将从小年夜持续至元宵节(1月28日-2月19日),景区在元宝湖、安渡坊、龙形田与月老庙等地精心布置了7组活灵活现的大型灯组,共300余盏花灯:比翼双飞、年年有余、龙腾盛世等,蕴藏着浓浓的新年气息与婉约的水乡风韵。

  同时,这段时间,乌镇乌村的村头集市里还开张了一个风味小吃集市。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五(2月5日-2月9日),乌镇西栅的茶艺街上有一道不能错过的长街宴,黄磊、王珞丹、海清等明星都来打过卡。

  除了这些经典民俗活动,今年乌镇还将于小年夜到元宵节(1月28日-2月19日)期间在西栅开办新春水上集市。炸春卷、香薯喜蛋、煨藕、油煎八宝饭、煎麻糍、煎年糕等各类富有江南特色的新春美食,都可在集市上寻到踪影。集市附近的水上戏台边还布置了乌镇民俗展厅,每天下午有许多乌镇本地的特色年节游戏。(全媒体记者 陆超群 蒋亚军 实习生 童斯诺)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