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五百家庭抱团办起春节庙会 让孩子们感受到纯正的年味
2019-01-28 09:04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称体重。
图为庙会上的舞龙表演。
猜灯谜。■摄影 全媒体记者 蒋亚军

  慈溪新闻网讯 考完期末考试,就盼着过年了,可如今,生活更便捷但节日的氛围却变淡了。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纯正的年味,在腊月的小年前后,我市五百余家长各显神通,齐心协力办了一场春节庙会。上周六,在环杭州湾创新经济区的市妇儿活动中心,由市文明办、市妇联主办,爱心姐姐公益俱乐部承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火热开展。

  千名市民体验“接地气”的民俗庙会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活动中心一楼大厅,现场到处张灯结彩,一派喜庆祥和的气氛,年味分外浓郁。而在大厅中央,则展示着煤油灯、木风箱、竹板篮等几十件“老古董”,吸引众多市民纷纷拍照留念,感受文化瑰宝的魅力。

  27个摊位依次排开,现场制作让人垂涎欲滴的糖葫芦、豆酥糖、年糕饺等,让人们在老味道中寻年味。“传统年味越来越淡,举办这样的活动 ,一 来可 以丰 富孩 子阅 历,二来家长们也可以回味童年。这个‘晓虎糖’就是孩子们昨晚亲手做的,一边做一边追问以前过年的习俗。”市民张女士和孩子们正在摊位前热情招呼市民品尝各式各样的 传统 糕点 ,桃 酥、 绿豆 糕、桔红糕……十余种特色点心一字排开。

  白云小学二(1)班的小朋友们已经是第二年参加春节庙会了。去年他们为市民煮汤圆、送寄语,今年他们现场做起了彩色水饺。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本班摊位独具特色,全班家长提前一周早早开始准备,利用晚上时间进行前期策划,明确分工。 “去年有个别小朋友没赶上报名,留下了遗憾。今年提早准备,使得全班每一个小朋友都能参与其中,做一个弘扬民族文化的小使者。”

  孩子们除了大快朵颐,还可在一些互动型的摊位里亲手做糖葫芦、灯笼,甚至还有画脸谱。另外,还可现场欣赏面人、剪纸、抖抖糖等传统技艺。有吃有喝有玩,孩子们欢呼雀跃,跑来跑去,玩得不亦乐乎。最让孩子们骄傲的是这个独一无二的庙会,不管是摊位的搭建布置,还是后勤安保,都是家长们和孩子们一起操持的,只为呈现出一个原汁原味的过年景象。当日,由27名家长和孩子一起组成的舞龙队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孩子家长齐上阵,大手拉小手,让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在爱中传承。看着孩子们盈盈的笑容,家长们纷纷表示,再多辛苦都值得。

  据“爱心姐姐”负责人介绍,自前两年在鸣鹤古镇、市图书馆连续开办迎新年大型活动以来,今年已经办到了第三届。“并没有过多对外宣传,大部分家长都是得知消息后主动报名。”据悉,本次活动吸引了实验中学、城区中心小学等全市多所中小学校参与,从第一年的300组家庭报名到如今 530组家庭共同参与布展,规模与参加人次逐年递增,当天参与人数近3000人次。

  在家风中扬起新时代文明

  当日,现场的转角处围满了人。一家人坐在红色的帷幕前,面对镜头一起举起“福”字,定格幸福瞬间。半个小时后,全家福照片就可以挂在一旁的“百家家规传承树”上,与百家家训一起,扬优良家风,行核心价值。跟往年相比,今年庙会除了让孩子们吃好喝好玩好外,特意增设了“好家风、好家训”展示环节。体验传统文化,感受传统家庭理念,让家长这个最好的老师,给孩子一份真善美的教育。

  曾参加抗美援朝89岁的胡隆春老人也来到现场,展示了自己保存了六十多年的传家宝——勋章,并分享了背后的故事。一枚枚勋章是保家卫国的见证,也是优良家风传承的体现。四年级的施梓冉在聆听了胡爷爷的讲述后说,会在假期中认真学习,帮助他人,为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一年,在盛大的传统佳节之际,通过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广泛参与的节庆活动项目,丰富群众生活,同时倡导移风易俗,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过传统年,做文明人。”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系列活动,用巾帼力量不断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全媒体记者 屠梦欣 杨贯 通讯员 徐丽娜 杨岚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学习导读 |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四集《锦绣...
“浙里办”何以成便民神器
“浙”里上大分丨 一则留言背后的暖心故事
潮评丨广交会上,“浙货”散发“新”魅力
易炼红调研省市场监管局
易炼红会见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一行
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
我市为全省秸秆离田利用提供“慈溪样板”
赵光君来慈调研基层人大工作
居民楼里的制衣作坊被限期搬离
首张餐饮管理类食品经营许可证颁发
浒山统筹汽修店检查计划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谷雨至百谷生 冷暖气流交替“打卡”
广场志愿服务
放飞
慈溪公安做足“护跑”准备
我市召开“三支队伍”建设部署推进会
育才中学获评首批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实践...
逍林做深做实人大代表融入网格机制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周启动
五集政论片《解码长三角》第三集《扬帆...
习近平晤朔尔茨 钓鱼台漫步和意悠长
行政处罚三年分期罚款终还清
看图学习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全面...
习语|“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
明纪守规|总书记要求时刻绷紧这根“弦”
科普“爱鸟护鸟”
感冒一周后突然胸闷 宁波女子被紧急送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