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新闻

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有机融合
白沙路“红色治家”为城市基层党建探新路
2019-04-18 09:48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慈溪新闻网讯 “因为樟树根系发达导致地下车库下水管道破损,部分墙体开裂发生渗漏。”日前,白果树社区就地下车库渗水情况举行了一场通报会。会上社区党总支班子、业委会和居监会成员、业主以及党员代表齐齐到场各抒己见。自白果树社区开展“红色治家”以来,这样的通报会每周都会举行一次,有事大家一起商量成了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一环。

  “红色治家”来源于白果树社区良好的红色根基。“我们社区700多户人家,党员多达338名,几乎户户都有党员。”社区书记余浓芬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通过社区党总支“管家”、业委会“治家”、居监会“督家”、业主代表“当家”、党员“暖家”的“五家”模式,充分挖掘城市基层党建潜力,着眼新型社区发展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建向心力和凝聚力。“像我们这届业委会中,7个委员里有6名是党员,居监会的3名成员也全部是党员。”余浓芬说,这样的组合为开展社区治理工作注入了红色力量,也为开展“红色治家”奠定了基础。

  白果树社区停车难问题由来已久,虽然近些年通过治理有所好转,但是车辆多、停车位少导致的矛盾仍然突出。 “今年我们接过接力棒,在历届业委会的努力之上又做了新尝试。”张秀华是一位热心的老党员,从市人民医院退休后,她被推选成为社区新一届业委会主任。她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他们特意抽了一个晚上,把社区的车辆和停车位都数了一遍。 “2200辆车,近600个停车位,这是业委会副主任张庆达和委员张惠传数了一晚上的工作成果。”张秀华说,社区治理开头难,但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就是做到心里有数。如今在业委会的努力下,社区制定了相关规定,通过限行、登记的组合方式,清理了一批外来车辆和非社区车辆,使停车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业主诉求多、利益牵涉广,在社区发展过程中,像停车难这样的问题层出不穷,光靠业委会和物业配合的方式已经过时。打通社区治理的栓塞点,就需要激活党员群体的力量,把社区事情当成自家事来干。“近年来,我们已经发动一批党员,在解决居民问题上下功夫、做文章。”余浓芬介绍说,像之前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的推广实践,社区党员就首当其冲,通过示范引领,使垃圾分类深入人心。为了更好地优化社区人居环境,社区发动党员力量,上门宣传,开展自查和监督行动,对公共绿地种菜、社区宠物不拴绳乱排泄等矛盾突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与此同时,白果树社区利用先锋驿站、健康生活馆、网格支部等阵地,通过服务月、服务日、主题党日等活动搭建服务平台,结合党员自身特长,发动在册党员、在职党员、银辉党员等开展居民说事、健康社区、文化素养、扫黑除恶等活动,帮助党员找到社区大家庭中的角色定位。社区同时还不断扩大与社区共建单位宁大科技学院学生党支部间的合作,通过凝聚多方力量,壮大社区“红色治家”队伍,实现社区的精细治理,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红色治家’是白沙路街道在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尝试。”街道党工委委员罗琳芳表示,通过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有机融合,使社区治理从原来的单一化转变为多元化,助推社区科学协调地向新型社区发展迈进,以此持续提高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目前白沙路已将“红色治家”纳入“书记项目”,下一步将在白沙路辖区内进行推广覆盖。■全媒体记者 熊洲 通讯员 胡赟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 推动西部大开发...
和谐共生丨点滴成诗 守护生命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最是书香能致远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下庄村的“出山路”
和谐共生丨守护蓝色星球 习近平倡导人与...
“有车闯红灯,我差点被撞!”
四月“飞雪”惹人烦 网格“吹哨”护幼儿
撑起儿童“保护伞” 做好妇女“娘家人”
长河五千老人家门口幸福养老
一场半马,带你领略更立体的美丽慈溪
我市出台杨梅产业 提质增效实施方案
市水利局未雨绸缪 筑牢防汛备汛“安全堤”
宗汉四村抱团按下一体化发展“快进键”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百万奖金,面向全国!网络文学大赛启动
“浙江是怎样的,亲自来过才知道”, 30...
方案出炉!浙江2024年底实现大型企业数...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
和谐共生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
和谐共生丨从地球视角看中国生态保护贡献
和谐共生|解码“地球之肾”,中国湿地...
【地评线】中安时评:创新消费模式,变...
【理响中国】奋力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 党纪学习教育...
【和谐共生】习言道|生态兴则文明兴
AI科幻大片丨珍AI地球
和谐共生丨地球上的这些“宝”,总书记...
和谐共生|情系母亲河 绿色绘安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