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生面对面 | 民e通 | 慈溪文化 | 慈溪概览 | 慈溪政务 | 文明慈溪 | 分类信息 | 最多跑一次 | 携手黔行 |
责任编辑:范田圆 胡兴家
报料热线:63012345
cxnews@yeah.net
首页 | 慈溪新闻 | 民e通 | 桥城独家 | 镇街部门 | 外媒聚焦 | 专题 | 桥城评论 | 微播报 | | 财经要闻 | 社会生活 | 桥城视频
数字电子报:
慈溪日报 | 宁波日报 | 宁波晚报 | 东南商报 | 现代金报 | 都市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慈溪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慈溪新闻

市场监管局打假行动获成效——
假冒服装少了 商场购买更放心了
查获的电商案中,化妆品真假掺半,服装、鞋帽基本为假冒
2019-05-09 09:56   稿源:慈溪新闻网-慈溪日报

  服装是我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服装制造业也是慈溪特色产业之一。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实施“议题管理”模式,严厉打击服装行业内存在的制假售假现象,收获实效。记者采访了解到,市民普遍反映,相较于网络购物,市内商场购买服装更为放心。

  假冒服装少了 品牌质量更好了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服装销售广场、店铺发现,侵权服装销售相较于往年有减少趋势,借用国际品牌、知名品牌名义销售服装的行为大大减少,总体而言假冒服装少了,品牌质量更好了。

  “这几年,市场里贴牌、假冒的服装相对来说少了,买得放心,质量又好。”正在购物的蔡女士称,“现在我一般选择在网上购买服装,选择多而且价格实惠。但是网络上品牌服饰假冒比较多,因此空的时候我会到商场转转,在正规店购买总是比较放心。服装的尺寸、面料当面看过体验过,有一个直观感受,买完以后就很少退货、换货。”

  市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陆春杰介绍,近年来,涉及服装生产领域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日益突出,主要涉嫌使用未经授权的“米老鼠”“GUCCI”“Disney”等知名商标,商标授权委托程序不规范等。

  为解决商标侵权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针对辖区内服装行业商标侵权行为多发,结合各市场所辖区域特点,坚持将服装行业作为开展商标监管工作的“议题”之一,积极实施“议题管理”模式,严厉打击服装行业内存在的制假售假现象。期间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93人次,检查服装生产企业249家,立案查处服装生产违法案件73件,涉案金额58.95万余元,罚没金额122.11万余元,分别占我市商标违法案件的56.15%、34.16%和51.26%。

  面对投诉快速出击 斐乐公司送匾感谢

  不仅市民反映好,“议题管理”模式让相关企业也收到良好成效。

  “3月份我们接到斐乐体育有限公司投诉,称匡堰辖区内有多家生产企业生产侵犯‘斐乐’商标的童装。”匡堰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说,接到投诉后,所内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快速出击,实现企业诉求与行政执法无缝对接,“截至4月份,半个月内查处生产侵犯‘斐乐’商标的童装服装厂5家,查扣侵权童装5329件(套),有效维护了商标持有人合法、有效权益。”

  4月2日,斐乐体育有限公司专程派人到匡堰市场监管所,赠送“打假先锋”牌匾,对该所积极开展打击商标假冒侵权活动、维护“斐乐”商标品牌形象表示感谢。

  今年3月以来,匡堰市场监管所大力加强对各大驰名商标、著名商标保护,围绕辖区主要服装生产行业,加大对服装生产企业巡查力度,已先后立案查处侵权服装生产企业10余家,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注册商标所有权人合法权益。

  慈溪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涉及家电、服装等商标侵权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就此市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另一方面围绕重点行业开展“议题管理”,因情施策,取得实效。在全市范围内,随着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监管力度,近年来涉及商标侵权的案件逐年减少。同时面对市场不断发展,新的制假售假现象仍不断涌现,根据这两年消费者、企业反映及走访调研情况,市市场监管局以服装、各镇(街道)支柱产业为重点工作方向,去年不断加大制假售假打击力度,立案208起,结案191起,罚没款项298.69万元,为历年最高,市场秩序得到维护,带来良好社会效益。

  严厉的打假态势,倒逼慈溪相关制造业企业谋求新的发展路径。 “目前慈溪这部分制造业企业主要通过两张途径寻找发展空间。一种是为大品牌代工,以寻找更大市场环境;另一种是加快产品研发,加强自我品牌建设。”陆春杰指出, “相关企业经营者已经意识到知识产权重要性,其对于企业竞争力已愈显重要。”

  商品良莠需区分 电商代购应谨慎

  “正规商品与侵权商品质量存在差异,仔细观察能够鉴别。如果在购买商品后发现商品质量与实际严重不符情况,应对产品情况留个心眼,并及时联系店家解决。”陆春杰介绍,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最好对商品价格有所了解,若出现标注价格与平时价格出入较大情况,则应提高警惕。

  而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网络购物越发便捷,但网络商品存在难以通过网络甄别真假、追责困难等原因,随之而来的假货、高仿等让消费者时常头疼不已。要如何解决层出不穷的网络产品质量问题,减少消费者的损失?

  对此,陆春杰坦言,目前对于电商的监管、执法存在难度,“首先,电商产品产地、销售地遍布国内外,流通性强,在区域管理上存在难度;其次,目前市场监管针对电商监察手段有限,已有监察方法无法覆盖到每种产品、领域。因此,消费者通过网络、代购等方式购买商品时应提高警惕。”

  陆春杰还谈到,目前查处的几起电商案件,分别通过淘宝、微信、代购等途径销售,涉及化妆品、服装、鞋帽,其中化妆品侵权产品部分真部分假,借以迷惑消费者,而服装、鞋帽则基本为假冒。消费者购物时应认准品牌旗舰店、直营店,切勿贪小便宜落入消费陷阱。■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峻达

   责任编辑房蓉蓉 
  [打印该文] [关闭窗口]
24小时最新新闻
H5丨特别策划·小店up
有风来丨今天,我们如何读文学?
寻找新质生产力丨有的项目看不懂,但我...
党纪学习教育 | 强化纪律意识 确保党纪...
易炼红在杭州钱塘新区调研:锚定目标 乘...
时政现场说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 让城...
抓当前、谋未来,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
学习进行时丨总书记关心的中欧班列交出...
第一观察|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习近...
推动西部大开发是一项世纪工程——习近...
时政画说丨渝见·重庆
卫星视角看中国 | 这里是重庆
镜观·领航|总书记的8次座谈和8次调研
一见·考察城市治理,着眼的是现代化这篇...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全链式服务打造知识产权领域最优市场环境
第一观察·瞬间 | 十年,造福沿途各国人...
一见·党的二十大后8场座谈会,总书记这...
【央视快评】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
图文故事|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看这个西部...
微视频|区域协调发展,总书记布局谋势
习近平在视察陆军军医大学时强调 面向战...
习近平主席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
学习快评丨明确权责为基层减负
时政镜距离 | 民生无小事,冷暖见担当
传承“五·四”精神 悦读点燃青春
在亲子游园会,和孩子们一起乐享春天
网格消防联手摘除10多斤巨大马蜂窝
牛犊觅食误入高速 交警护送完璧归赵
织密充电网 “绿”绘翠屏山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 承办:慈溪市融媒体中心 新闻总站:中国宁波网
浙ICP备06028381号-1 Copyright(C) 2005-2024 www.CX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